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留日博士遭警察虐待续:要求道歉并已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57 现代金报


拿到学位的留日博士许春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宁波籍留日博士许春海


  我学生遭日本警察虐待后多次投诉无果静坐抗议

  遭受日本警察强行监禁

  宁波留日博士誓讨说法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宁波籍留日博士许春海在日本进行学术研究时遭日本警察强行监禁,并受到种种侮辱,许博士为维护自己及在日华人的尊严,已就此事提起上诉。这一消息昨日经媒体披露后,记者第一时间给许博士发去了电子邮件,并与他取得了电话联系,采访了许博士在日本遭警察强行监禁及许博士誓讨说法的情况。记者陈志红

  事件

  遭受日警强行监禁

  许春海在日本就读于东京国际大学,今年3月毕业,并取得博士学位,本来打算在5月7日前签证更新后回国,但因为毕业论文被评为“特别优秀研究成果论文”,学校要求他暂时留下来准备相关出版事宜。谁知,意外就在5月7日后发生了。

  5月10日下午6时,许博士居住的宿舍里,几位留学生发生口角,报请警察调节。警察来后强制检查所有人的签证。当时,许春海的签证已到期,他跟警察解释,自己已向东京入管局申请延期,按惯例,在签证审批期间,自己拥有合法的在留资格。但警察还是把他带回了警署,并以“不法滞在”嫌疑强行监禁48小时。许春海向记者透露了当晚在警署内与日本警察的对话:

  警察:现在是5月10日晚上8点30分,我以非法居留罪逮捕你。

  许春海:我是受大学要求,以研究身份留下来的,是合法的。而且签证延期申请已被东京入管局受理。

  警察:我不管东京入管局是如何授理你的,我是以警察的名义逮捕你。

  许春海:警察局和东京入管局是不是都代表了日本政府?

  警察:是的。

  许春海:如果这样的话,既然东京入管局代表了政府,你就无权抓我。我告诉你,你有调查的权利,但没有抓我的权利。如果你这样做的话,是对我的人权侵犯。

  警察:现在我没必要去调查,我只看你的身份证已经在5月7日到期了。我现在有权逮捕你。

  许春海说:如果你不听我的解释,你们将对你的行为负责。在我没有见到我的律师之前,我不会回答你任何提问及这个罪名。

  许春海说:“警察在得不到我的配合之下,强行给我拍照,按取双手十指的指纹,并强行收监,编号24。还说:‘你从现在开始,就没有名字,你的编号是24。’当时,我几次要求见律师及中国大使领事,但均遭拒绝。随后,负责办案的警官川村,拿出一堆文件和笔录,要我签字,我拒绝了。他就大发雷霆,拍着桌子骂人。当天晚上,我被关入池袋高岛平拘留所。”

  检察院宣判无罪

  在非法关押48小时之后,警察以诬告罪名,强行给许春海戴上手拷,把他押送到了地方检察院。在检察院,许春海据理力争,最后检察官不得已,在检察意见书上写入了许春海完全无罪的主张。但一出检察院的门,警察又强行给他戴上手拷。许春海抗议,但检察官说出了门就是警察的事了,警察要怎样都行。就这样,许春海在被宣布无罪的情况下,再一次被戴上手拷,回到池袋高岛平警察署。

  要求道歉遭暴力侵犯

  直到5月12日晚6点钟,日本警方才释放了许春海。许春海为讨回公道,要求警方就种种污辱和迫害向自己道歉。“但当我走进警署后,却被川村等3名警察暴力驱赶,先后三次,都遭暴力。川村甚至叫嚣说:‘你再敢进来,我就以非法侵入他人土地和公务执行妨碍罪逮捕你’,他还骂道:‘我不代表日本政府,我想抓谁就抓谁,这里不是中国,不满意就滚回去。’”无奈之下,许春海以一个在日本受迫害的中国人的名义,静坐抗议,要日本警方认错。

  反应

  提起上诉誓将官司进行到底

  事件发生后,日本华人信息网的网友会迅速组织了“许春海事件后援会”,网络上的万人支持签名活动也随之展开。在此期间,许春海博士在日本的联络人黄国华先生奔走呼吁,向中国大使馆发了求救传真。许春海博士向东京地方裁判所提起上诉,状告日本国同代表者法务大臣野泽太三、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二人,日本当地一颇有名气的律师团也迅速接下了这个案子,并于5月20日代理原告提出诉讼。许春海对记者说,他有信心能打赢这场官司。据他介绍,这个律师团是由三年前帮助中国山东劳工刘连仁打赢中国首例对日索赔官司的韩裔张姓律师为首的。

  许春海告诉记者:“日本警察的这种行径,已经严重破坏了日本政府的形象,并给外国学术研究者泼了一盆冷水。而且,这次抗争绝不单纯是为了自己一个人,而是代表了在日中国人的尊严。”他说:“我决心讨个说法。因为事情发展到现在,已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事情了,而是为了40万在日华人的人权和尊严!。”

  影响

  得到众多支持坦言工作生活受影响

  许春海的遭遇受到各界的普遍关注。在日华人门户网站———华人信息网网友会专门成立许春海博士事件后援会,他们称:许春海博士事件不仅对其本人身心及今后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也让广大在日华人感到不安,连许春海博士这样优秀的人才都会受到如此不公正待遇,在日华人又岂能安心在日工作、学习和生活。因此,他们决定做许春海博士的坚实后援。

  许春海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了事件给他造成的影响和巨大压力,首先不敢向在宁波的父母说,怕老人家误解,以为他在日本真的犯了罪,怕二老的身体受到打击。

  而且,他的就业也因此受到了影响。许春海说,去年下半年,他向几家猎头公司流露毕业后回国工作的想法。今年陆续收到一些企业的邀请,他把目标定早了宁波两家外贸企业的身上,但令人遗憾的是,其中一家企业因为他在日本发生这件事而拒绝了他。许春海觉得十分委屈和不平,从而也更加坚定了打赢官司的决心,他说要让每个中国人和日本人都知道,他是无辜的。

  现状

  限期回国陷入两难

  5月24日,东京入管局拒签了许春海合理的延期留日申请,并限他6月7日必须离开日本,而第一次开庭的时间是6月24日,这就意味着他将缺席。许春海说:“如果我回国了,我将不能参加庭审,当事人不在现场,可能对我的官司不利。现在,我的律师正在帮我交涉,后援会希望得到大使馆的支持,看看能否在官司结束之前留下来。”

  许春海说,前两次庭审,让后援会帮助出席问题不大,但最后一次口供对证必须得自己出席。他表示,如果现在不能留在日本,6月7日会如期回国,但他会想办法在第三次庭审时赶到日本,坚决给自己讨个说法。

  家人盼其平安回来

  许春海出国以前一直在父亲及其兄弟姐妹创办的造船厂上班,他从愿镇海二中毕业后,上了一个职业技术学校,毕业以后,一直在学习日语。五年前,他自费出国去了日本。今年4月份从东京国际大学大学院毕业,取得东京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研究科国际企业管理学博士学位,并已经接到国内企业年薪15万人民币的邀请,即将回国就职。因为论文要出版的原因,暂时延长留在日本的时间,原以为论文出版可以在学术界广为推广及得到社会价值,没想到如今进退两难。

  昨天晚上,记者与许春海在镇海的家人取得了联系,他母亲希望儿子能赶快平平安安回国。他家里还有一个三岁的儿子,记者在跟他母亲通电话时,小孩子不停地在旁边叫爸爸。

  本报将继续关注许春海博士事件。

  许春海博士给记者发来的电子邮件

  自从我5月10被误捕起,在日的大使馆王军领事为我的事提出了抗议,在日的中日朋友们为我四处奔走。12日我被无罪释放后,在日华人信息网为我成立了“事件后援会”,声讨公正的行为也由我个人行动变成在日华人团体行为了。

  在在日本的许多中国媒体,以及日本各大媒体都在“事件后援会”的授权下作了报道。您是第一个直接与我接触的宁波媒体。由于事件之后网上出现过许多加水份的文字,“事件后援会”和我考虑到事件的真实性,所有媒体消息都由“事件后援会”代我发布。收到您的邮件后,我通知了“后援会”。由于“后援会”现在要与国内和在日媒体交渉,人员也不足。出于我与您之间都是宁波人的特殊原因,“后援会”决定国内宁波地区的媒体报道全由我自己交涉。

  许春海博士给各位支持者的公开信

  各位朋友:

  感谢你们一直来对我的关心与支持!

  2004年5月18日下午2时,我在“事件后援会”组织者的陪同下,正式与法律事务所签下了委任书。这标志着,在我受辱事件发生后,第一次由个人抗议行动转变成华人团体抗议行动。

  5月10日晚8:30分,我被日本警察以“非法滞在”误抓,在我的个人受辱事件发生后,我在日本的朋友就开始为我的事担忧。在众人积极奔走和大使馆的积极帮助下,5月12日晚6:00时,我被无罪释放后,在个人抗议行动中再次受辱后,5月13日早上起,我所在的华人信息社区上的网友就开始为我的受辱事件表示无比愤怒并支持我讨回公道。华人信息站长和我的朋友小林友子等人自发开始组织“事件后援会”,在精神上和经济上支持我向日本警察声讨公道,要当事警察给个说法,为中国人争回尊严!

  在短短的几天内,华人信息网从组织“事件后援会”到“网络万人签名”,所有支持我的人都竭尽全力为我无偿奔走。中国驻日大使馆王军领事在电话中提醒我在讨回公道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华人信息站长停下手中的工作,为我做好了被报复,被极端分子人身攻击的防范,并给我请了律师,策划了今后的抗议行动。我的朋友小林友子在临入院开刀前,带病陪我去大使馆,找律师,在她入院前一晚依然来参加“事件后援会”的准备会议,考虑到我的安全,在她入院期间让她的丈夫来保护我,并一再告诉“事件后援会”的所有人要坚持到底,她说愿倾其积蓄来支持“事件后援会”为我请律师,为在日中国人讨回尊严。

  此次误抓事件及日本警察的暴行完全是个别警察对中国人的歧视态度造成的。以川村为首的歧视中国留学生的日本警察和川村所狂言的“我不代表日本政府,我想抓谁就抓谁”的话,我必将给他们一个强有力的回击。

  这次事件将对我今后的工作及生活造成很大的阴影,但事后来自各方在日华人和国内朋友的支持,让我必须得站出来用法律武器声讨歧视中国人的日本警察,并要还中国人的尊严。有人告诫我,这是在日本,如果我要坚持下去,参与者们今后将在日本面临十分尴尬的局面。是的,我可以息事宁人带着耻辱回国,但如果我这样做就等于告诉了那些歧视中国人的日本警察,中国人是无力反抗的,你想抓谁就抓谁,我个人的行为将给所有有热血的中国人和支持我的朋友脸上抹黑了。

  正如我的律师拍案而起言道:“你拥有这种身份和学历的人会遭遇到如此事件,如果不把这件事件报道出去,那么那些刚刚来日本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将会受到更大的冲击”。出于我的律师这番话,我更要站出职责这些歧视中国留学生的日本警察,并要告诉所有己在日本留学和就学的同胞:“小心日本法律漏洞及陷阱,时时保护好自己”。

  “事件后援会”成立后出于种种原因,我一直未出面对此事做任何评论,“事件后援会”也出于对我本人的安全及顾全大局的缘故封锁了任何消息。到今天所有准备己就绪的前提之下,我第一次向大家发公开信,告诉所有关注这次事件的中国人,我决心以死一拼向“不民主”挑战。

  本次公开信由“后援会”代我发表,在此我再次感谢关注这次事件和支持我的同胞们。

  祝祖国繁荣昌盛,祝国人身体健康!

  许春海

  2004年5月19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