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酶可邦”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野生东北虎在黑龙江林区频繁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0:0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哈尔滨5月26日电(记者孙英威)踪迹难觅的野生东北虎,近期在黑龙江东部林区频繁出现。记者从黑龙江省林业部门获悉,今年以来,野生东北虎已在这个省的东部林区出现了4次。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5月4日和13日,东北虎分别“光临”黑龙江省东宁县的老黑山镇和朝阳沟林场,各造成2头黄牛死亡;18日,东北虎再次出现在东宁县大肚川镇辖区内的一个林场,但没有造成人畜伤亡。今年春节过后,这个省虎林市辖区内也曾发现过东北虎留下的印迹。

  据参与调查的东宁县林业局防火办工作人员李伟岩介绍,在13日老虎吃牛的现场共留下了7堆虎的粪便。死亡的2头牛中有一头已经被吃光,另一头牛也被吃掉了少半个。从现场留下的踪迹看,至少有2只东北虎到过这里。

  黑龙江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黄俊洋介绍说,野生东北虎的频繁出现与林区内生态环境的改善和野生动物的增多有着直接关系。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同时开展禁猎活动,使林区内的野生动物日渐增多,为东北虎提供了完整的食物链条。

  林业专家同时指出,由于黑龙江省东部林区毗邻中俄边境,且部分地区无河流阻隔,因此今年在这一林区内出现的东北虎也可能是从俄罗斯过境进入我国的。

  东北虎为世界濒危物种,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部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由于我国此前过量砍伐森林,使东北虎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种群数量急剧减少。据国际联合调查小组最近一次野外探查显示,我国野生东北虎数量已不足20只。

  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尚存野生东北虎约300只,且有繁殖种群。我国政府部门正着手在中俄边境地区建立自然保护区,以期为恢复东北虎野生种群创造条件。

  相关专题:“酶可邦”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