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夏耳聋小伙为治病跪地只求工作不求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5:43 新京报


讲起自己的经历,牛成业流下了泪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于跪地时间太长,牛成业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才艰难地站起来。本报记者 陈杰 摄



  本报讯(记者张剑锋)“我不要钱,只求有份工作,赚钱治病”,昨日下午,在东四南大街,一小伙跪在路边乞讨,却流着泪推拒热心人递来的钱。附近一婚纱摄影公司的几名员工称,该小伙已是第二次来京,他们曾帮其多次,可最终还是有心无力。

  年轻小伙跪地求工作

  昨日下午4时30分,在东四南大街249号一婚纱摄影店门前,一个戴眼睛的年轻小伙跪在地上,深深的低着头,面前的纸上写着:行乞工作,以及他因深度耳聋来京治病的遭遇。记者也随同围观者凑过去递上一张纸币,却被推拒了,在他抬头的时刻,分明看到他已经红肿的眼睛仍在流着泪。据围观者说,“他已经跪了很长时间了,很多人给他钱他都不要的”。

  他的身份证显示:

  姓名:牛成业,出生于1984年11月6日,住址为宁夏固原大湾乡武坪村五组028号,另外还有3份分别来自郑州益康中医院、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协和医院的病历,上面都标明他患神经性双耳聋。

  在一份时间为2003年11月13日,出自协和医院的医疗手册中显示:建议用助听器,如无效可考虑人工耳蜗。

  他说,2001年在老家上高一时,听力在暑假开始下降,后宁夏第二医院治疗无效,因此休学,2002年勉强复学后,又再次病倒,被诊断为脑炎,听力继续下降,错过高考。为治病,他分别在宁夏、郑州、北京治病,可效果一直不理想。现在医生说,最好做人工耳蜗手术,但是手术费用太高了。

  “我家在农村,生活困难,治病只能靠自己”,他在纸上写道,“所以打算来北京边工作,攒钱看病。去年来过一次,得到了一家婚纱摄影店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但还是没找到活儿,只好又回去了。五一假期,看到原来的同学考上大学回来那个得意的样子,越发不甘心,所以就于5月18日再次来京。”

  去年曾进京受助

  记者走进那家曾帮助过牛成业的摄影店,该店制作部的几名员工都讲述了与牛成业相处的经历。李国强称,去年12月份,曾在店门口张贴启事,招聘电脑制作人员,结果在一天晚上六七点钟,他(牛成业)就来了,只是听不见问话,通过用笔交谈,才知道他是想来打工治病,当时就劝其回家,并硬塞给他50元路费。

  店内员工胡先生和布女士接着说,后来他的妹妹打来电话说牛成业已到家,牛成业还借别人手机常发短信,并寄信过来表示感谢。5月18日,他带了家里七拼八凑的500元钱,又来到北京,他进店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还那50元钱。他们先给其安排了和平里一招待所的铺位,每月200多元,接下来就是到处托朋友、查信息帮他找工作,可是因为他的听力问题一直没能成功。

  无奈只好先让他先捡瓶子卖钱,并发动单位里的同事帮他收集瓶子,5月31日,他捡的第一批瓶子140多个卖了14.5元。

  渴盼有声世界

  “工作找不到,光捡瓶子连维持生活都不够,更不用谈治病了”,李国强说,“前天,我思前想后没办法,就又写了一句话给他,真不行就试试乞讨吧,他当时一看这话,当时仍默默无语,接着眼泪就流下来了,在一个地方来回呆呆地走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还是满脸泪水的答应了。”

  谈及这个痛苦的思想斗争,牛成业在纸上告诉记者:“要说是心甘情愿,那是不现实的。记得往日的自己总是说‘男儿膝下有黄金’、‘流血流汗不流泪’,但当我下定这个决心的时候,我哭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很想我的妈妈。走出了那个门,我都想了些什么,连自己也不知道,闭着眼睛跪了下去……”昨日下午3时许,他面前铺着胡先生帮他写的“行乞工作”,跪倒在地。下午4时30分,记者在他腿边发现了一张写有路人留下的短诗的纸:“不要哭,坚强一点/一切都会好起来/机会有很多,别放弃/你相信自己有多好就有多好/世界有多大就有多美好/就有多少人在关心你/不要这样跪着,膝盖会疼的”,牛成业摸索着这些字句泪水又簌簌而下。

  谈及将来,牛成业写道:“我打算继续找工作,首先解决自己的基本生活问题,然后能有机会配副助听器,回归有声世界……”

  据武警总医院一医生介绍,对于神经性耳聋,如果助听器无效,就只能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而耳蜗成本和手术费用少则四五万,多则一二十万,确实比较昂贵。

  昨晚10时,记者与牛成业的父亲牛养齐取得了联系,确认了牛成业的遭遇。他在电话中颤声说,没想到孩子走这一步,家里有三个孩子,牛成业是长子,患耳病3年了,到处治病,已经花了近万元了,家里本来就困难,自己还有80岁的父母和一位残疾哥哥,实在是没办法啊!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