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精准的参照系数来自对自己的正确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6:25 中国青年杂志

  职业规划专家白玲:精准的参照系数来自对自己的正确评估

  采访/本刊记者王歆效

  《中国青年》:海待们存在哪些共性?

  白玲:其一,留学前目标不是十分明确。前不久有个从澳洲留学回来的女孩儿,在国内她学的是市场营销,留学学的 也是这个专业,回国后进入IT业,但她觉得不太适合这个行业。我们通过评估发现她其实很喜欢艺术,我们就商量,能不能 帮助她找一个营销与艺术相结合的点。后来恰巧中央美院招第一批艺术MBA,这正好适合她的真实需求,她自己也觉得眼前 突然一亮,对我说,其实她内心特别想开个艺术画廊。

  其二,我觉得,从他们留学前到留学归国后,其实国内的用人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他们自身并没有完全感 觉到。

  前些年留学归国人员的就业情况较好,是因为国内的知识相对匮乏,可现在留学回来的越来越多,而且国内也培养了 一批人,再加上网络的成熟,许多知识并不一定非要到国外去学,所以现在企业进人,更注重你干过,而且干好过。

  其三,许多人还是抱着过去的一种观念出国留学,主观上总觉得,有个留学背景就可以拿到一份不错的收入,其实这 种观念已经不适应现在用人市场的需求了。还有就是想拿着专业回来找工作的,除非你学的专业是目前国内特别需要的专业, 而且这种人才国内又特别少且特别重要,那我觉得可以。否则光拿着一个专业回来,也不一定就有什么竞争力,因为国内培养 的人才也在迅速地成长起来。

  《中国青年》:留学的好处是什么?

  白玲:其实留学的好处,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对人的一种历练,你要承受巨大的压力,要迎接挑战,要适应新环境等等 ,它会对人的许多特质进行挑战,然后让你去重新梳理。这能很好地培养一个人的素质,而且对我们来讲,是一种长期发展需 要的素质。

  当然,何时去练,用什么途径去练,也很重要,因为这种历练,会让你有许多小目标可以实现,同时也会把你的一些 目标拔得很高,让你下不来。所以我说这种历练也是一把双刃剑,关键看你能不能拨开那些不好的东西。大家都是冲着好的东 西去的,比如要个好专业,然后回来有份高工资,但一旦达不到,就会很失望。而事实上,他想要的不是那么好得到的,而那 个他不想要的或是他没意识到的那个东西(一种历练),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讲却是更重要的。

  《中国青年》:对于倩倩的那种情况您怎么看?

  白玲:倩倩这种情况也算是一个海归的代表,很明显她参照系选错了。当时出去的时候是跟一个人去比,而回来以后 是跟一群人去比,这批人有国内成长起来的,有国外回来的,那她认为的自身价值就会出问题。所以找准参照系很重要,精准 的参照系数来自对自己的正确评估。

  《中国青年》:用人单位与海归在就业问题上的矛盾应该怎么去协调?

  白玲:就就业而言,主体是个人,企业是辅助。那么个人首先要对自身价值,比如自己的硬件、软件、特长等有一个 正确的认识,同时要对就业市场有一个了解,这样才能给自己定个位,然后去调整心态,不断去适应。

  比如我们现在这儿的一个工作人员,她是从德国留学回来的。她知道她想要什么,工资不是很高,但工作能力很强, 那我不会看着人才流失,加薪是一定的。但如果她进来前,就要很高的工资,那我就会有疑虑,这也是很正常的。所以从就业 主体上讲,要有一个好心态。

  海归一般都很自信,所以说话都很“满”,但实际能力并不一定能跟得上他说的。企业在用他们的时候也逐渐成熟起 来,我觉得不是怕他们了,而是更会用了,因为企业用过这样的人。出了什么问题,企业也要总结,然后再来海归的时候,他 们就会更加明确,这样的人应该怎么用。

  作为就业的个体,我觉得我们小时候没有人告诉我们怎样去选择,一般都是长辈说什么就是什么,所以自主选择的机 会少,这也需要我们慢慢地去学习、去适应,而且职业发展也是需要微调的,是不断发展的。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