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士自闭20年不愿见人 经医治终迈出闺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9:51 信息时报


女士自闭20年不愿见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护理,曾经自闭20年的何女士终于迈出闺门,开始新的生活。广州日报记者曹菁摄

  昨天(6、2)下午,曾经自闭闺房,20年不下床见人的清新女子何瑞金在清远市人民医院南院精神科笑逐颜开地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言辞清晰地表达想回家干活,条件允许还希望能建立小家庭的愿望。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40岁的何瑞金已基本康复,很快可以重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新融入隔绝了20多年的社会,开始新的生活。

  就在一个多月前,何女士还终日藏身在清新三坑镇兰芳村自家黑暗的闺房中,以一顶蚊帐隔绝外界。甚至家中最亲的弟弟也十几年未曾看过她的面容了。何女士奇异的经历经过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清远市人民医院南院获悉此事后,院领导班子当即研究决定:将病人接回并免费治疗。

  据资料显示,中国精神疾患病人总数已达1600万,其中,精神分裂症高居首位:600万,并且新病人以每年10万人的速度增加。广东省的精神病人有120多万,进行系统治疗的仅8万多人。另外,流行病学统计显示:中国已进入精神疾患高发期。

  该院冯伟勋副院长说:“精神病患者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医院和媒体都有责任唤起全社会对他们的同情和关注。”当天晚上,医院派出精神科权威专家和护士长连夜赶到何女士家,在其弟弟的协助下,花费数小时耐心劝解何女士揭开蚊帐下床,并用专车接回医院治疗。医院根据何女士的病史,体格检查及精神检查,初步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偏执狂型。

  该院精神科主任李条彩解开了何女士自闭20年之谜:由于精神症状,患者长时间认为自己的脸形发生了变形,认为自己非常难看,患者还坚信自己患了牙病,并自觉有脓性分泌物流出,故20年来天天躲在蚊帐内过日子,这一切都源于“躯体结构方面的感知综合障碍”及“疑病妄想症”引发的。

  更可怕的是,患者在意识清晰的情况下出现症状,并对自身症状不能正确认知,否定自己有精神病。这样的状况下,导致何女士的家人也误认为女儿仅仅是性格不好,“鬼神上身”,还一度请来神婆为其消灾,延误了治疗时机。

  院方表示,针对何女士的特殊病例,医院召开专门的病例研讨会,成立专责的医疗小组,在治疗中选用了能消除幻觉妄想又能改善患者孤独症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并针对患者精神不振,四肢肌肉萎缩的躯体状况,采取静脉给药补充营养,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系统治疗和护理,何女士的精神症状消失,躯体症状改善,食欲和体重都增加,日常生活也完全恢复正常。昨天,医院还展示了何女士与家人一起逛公园,与病友打篮球、玩扑克的照片。

  何女士的弟弟昨天也专程赶到医院探望姐姐。看到姐姐红润的肤色,祥和的笑容,还与记者拉家常,做弟弟的一脸欣慰。他说:“没有媒体的关注和呼吁,没有医院的人道主义帮扶,我姐姐要恢复正常,做梦都不敢想。”

  当被问起从前的打工生涯时,何女士努力拾起记忆的碎片:“我在顺德的一间食品店卖过面包,等彻底康复后,我会回家寻找以前的朋友,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不让父母家人再这么辛苦。”(广州日报记者曹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