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卫视《晚间新闻》专题 > 正文

帕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5:08 湖南卫视《晚间新闻》

  导:在泰国、缅甸、老挝三个国家交界的地区叫金三角,在云南解放前夕,一部分国民党残军跑到了那里,他们的后 裔一直生活在金三角,今天我们要去一个叫“帕党”[字]村的村子,村里还有不少当年的老兵。

  在泰老、泰缅交界的金三角地区生活着一群特殊的中国人,他们有着特殊的经历和背景,是云南解放前夕逃到那里的 国民党残军和他们的后裔,晚间新闻记者薄汉斌以旅游者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的身份走进了一个叫帕党村(出字)的村子,拜访一下这些老兵,看 看他们生活得怎么样。

  我们天不亮就出发,从清莱府到帕党村要走四个小时,在泰国几乎所有的村寨都有柏油路,惟独象帕党村这样国民党 残军居住的村子是个例外。

  (实况:这条路5年前修建,现在还没铺柏油。)

  帕党的泰语意思是“峥嵘的山崖”(出字),这里地势险要,是国民党残军当年的重要基地。

  (实况:交通不方便而且很危险,到处都是地雷。)

  地雷是泰国内乱的产物。云南解放前夕,国民党第93军残部逃到了缅甸,又辗转来到了泰缅、泰老边界的金三角地 区,一直被泰国政府严密监控。直到80年代初他们当起了泰国政府的雇佣兵,帮助政府平定了叛乱,才获得了合法居留权。

  (实况:叛乱平定后政府把地雷排掉了。)

  当年硝烟弥漫的战场现在成了旅游景点。

  (实况:紫天山是泰国清莱有名的旅游景点。)

  山下面就是老挝。当时泰国政府把残军统一安置在了不同的村子里,虽然获得了居留权,他们还不是泰国的合法公民 ,行动也受到限制,在村子里进出要经过三道警戒线。

  (实况:这是第二个检查站。)

  其实就是一个简陋的小木棚,棚子里空无一人,岗哨早就被撤掉了。高高扬起的路障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村民们接 受盘查的情景。检查站下面是残军的军营,这个大棚子是他们的会议室。

  (实况:这个茅草棚曾经是他们的宿舍。)

  如今,残军安营扎寨的地方成了泰国山民们的安乐窝。

  (实况:你们吃饭了吗?)

  房间里只有几个小家伙在看电视,没有一个人搭理我们,到这户人家看看去。

  (实况:你好。)

  这位老太太正在聚精会神地忙手里的活计,看到从中国来的客人,这两个小姑娘又害羞又好奇。

  (实况:会说中文吗?不会。老人家会说吗?会说一点点。)

  老太太的中文是跟残军学的,她说现在村子里住的都是泰国的苗族,残军早就搬走了。

  过了检查站再走上几公里路就可以看到帕党村了,村子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这是最后一座检查站。我们是81年以 来世界上首次进入帕党村采访的记者,好紧张!

  (实况:你看那些人是中国人的面孔。)

  车子刚一停下就有人过来了。

  (实况:您贵姓?我姓杨。)

  杨老汉是云南人,今年68岁。听说我们是从中国来的,他热情得很,很快就和翻译打得火热。

  (实况:抽根云南烟,烟不好。)

  来来来,坐下再聊。杨老汉说自己13岁就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后来在国民党残军将领李云焕(出字)手下当了个中 队长。

  (实况:手下有60多个兵。)

  他们从云南逃到缅甸时,为了争地盘,跟缅甸军队打了不少仗,他手上的伤疤就是那个时候留下的。

  (实况:子弹从这里进这边出。)

  帮泰国平息了内乱后,有7个大队800多名残军被安置在了帕党村。村里成立了自治会。

  (实况:会长是台湾委派的。)

  村里的最高长官是他们过去的大队长。残军们刚来时无以为生,有的人就种大烟卖给当地的毒枭,有的甚至还参与武 装运毒。直到近几年泰国政府宣布禁毒,搞起了替代种植(出字),他们才改种了旱谷和大葱。杨老汉的日子过得很艰难。

  (实况:家里孩子很多。)

  老汉说自己住的茅草棚子很破旧,不愿意带我们去参观。在外漂泊的滋味不好受,他很想回故乡看一看。

  (实况:回去过没有?没有。)

  一家人吃饭都困难,哪里有钱回去呢。他很牵挂老家的亲人。

  (实况:家里还有什么人?哥哥、弟弟。)

  哎,这位老乡过来坐一坐,他是杨老汉的难兄难弟。

  (实况:我们一起过来30多年了。)

  他是在缅甸长大的华裔,1962年被在缅甸打仗的国民党残军招募当了兵,手上的伤很醒目。

  (实况:这是被泰国反政府武装打的。)

  他很不愿意提起过去的日子。

  (实况:过去的就过去了。)

  两位老兵很欢迎我们到村里去参观。你们怎么这么高兴呢?

  (实况:为什么欢迎?我们始终都是一个国家的人,听了你的话很高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

  杨老汉二话不说,把我们带到了另一位中队长的家里。

  (实况:中队长在吗?到大队长家去了。)

  村子里只有一条街,好点的房子就集中在街上。昔日威风凛凛的大队长现在经营着一家杂货店。

  (实况:生意好不好?一般。)

  大队长也是云南人,13岁就当了兵,1950年跟残军一起逃到了泰国,没想到跑到了国外还是要打仗。

  (实况:我们没跟中国共产党打过,只跟泰国、缅甸的兵接触过。)

  他们打的是游击战。

  (实况:正规的没有一次,大大小小的有,打几枪就走了。)

  大队长运气不错,只有手上受过点伤。

  (实况:追逃兵的时候被打到的。)

  枪林弹雨的日子不好受,战争结束后他娶了个比他小十五岁的缅甸人做太太,夫妻俩生了四个小孩。

  (实况:大儿子在台湾,其他三个在曼谷。)

  大媳妇是台湾人,跟丈夫在台湾定居,她带了儿子一块来看望爷爷奶奶。

  (实况:会不会讲中国话?都会说中国话,不会讲泰语。)

  大队长夫妇俩很有爱心,这个小姑娘是他们从孤儿院领回来的。

  (实况:她叫什么名字?叫阿花。)

  家里的摆设还不错,门上还贴满了春联,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实况:回去过没有?没有。)

  他不是不想回去,而是觉得无颜见家乡的父老乡亲。

  (实况:生活艰难,不好意思回去。)

  他很关注中国的变化。

  (实况:原来的云南镇康县分为永康和镇康两个县了。)

  哎,你对家乡的情况怎么了解得这么清楚呢?

  (实况:哥哥嫂嫂侄子都在老家。)

  因为很少有外人到这里来,我们到来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村子,几位老兵闻讯赶来,大队长的店子好热闹,这位显然 是喝醉了。

  (实况:我跟他是一起过来的。)

  没什么事可做,他选择了用酒精来麻醉自己。醉酒伤神,千万别喝多了。这位老兵是佤族人,按照佤族的习惯,他的 手臂上纹了不少花纹。

  (实况:有老婆没有?有。)

  他有四个小孩。中队长在闭目养神,这个小伙子是他的女婿。小伙子是云南澜沧人,也是村里的第二代华裔。这个小 家伙是他的女儿。

  (实况:跟叔叔说你好。)

  “没看到我正忙吗,别吵我。”(自己配音)(出字)

  (实况:她在喝可乐。)

  女儿是他的宝贝。村里的老兵们都是没有国籍和身份的边缘人,后代比他们幸运。

  (实况:我有泰国、缅甸、中国国籍。)

  过惯了颠沛流离的日子,老兵们不想再到处奔波了,年轻的一代却喜欢到处去闯荡。

  (实况:去过云南勐腊。)

  他还去过台湾,但走遍千家万家,觉得最好还是老家。

  (实况:澜沧比较好,没有什么竞争。)

  大队长的女儿正在这户人家作客。面对摄像机她害羞得很。

  (实况:我们大老远从云南跑过来看你,不要这么害羞。)

  她总算肯抬起头来了。

  (实况:到大陆去过没有?没有。)

  此外她再也不肯多说一个字,这一位却很大方。

  (实况:你结婚了没有?结了,我丈夫是福建人。)

  哎,看你的样子,不像是汉族人啊。

  (实况:我母亲是昆明的佤族人。)

  她姓魏,也是村里的第二代华裔。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死了,没过两年母亲又中风瘫痪,她是和弟弟一起在孤儿院长大 的。家里的收入靠丈夫种田。只有小学文化的她现在在村小学当老师。

  (实况:是一年级的班主任。)

  当村小学老师很辛苦,一个人要兼任好几份课程。

  (实况:要教国语、数学、社会学等。)

  女儿的中文也是妈妈教的。

  (实况:你好。你好。你叫什么名字?吴苏仙。)

  小家伙才四岁,唱起歌来呱呱叫。多亏了妈妈教导有方。

  (实况:小小萤火虫,飞到东又飞到西,这边亮那边亮,好像许多小灯笼。)

  尽管生活困难,但村里人不亏待老师。

  (实况:教五六年级的4000泰铢。)

  差不多有1000块人民币,我们想到学校参观一下,魏老师很热心地为我们带路。她对中国充满了向往。

  (实况:有机会要回去中国,现在很困难。)

  阶梯的尽头就是学校。魏老师说以前的学校只是几个不能遮风避雨的茅草棚。

  (实况:以前学校是分散的,五年级在上面,六年级在这边。)

  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7年前村里把原来的养老院改造了一番,成立了这座“培英小学”,盖起了象样的教室和 礼堂。

  (实况:这是五六年级的教室。这边呢?是幼稚园。)

  这是电脑室和办公室。学生们正在放假,学校里静悄悄的。在泰国学中文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中文课不是正规课 程,正常上课时间内学生们都必须学泰文,泰文学校在山上,来回要走一两个小时。

  (实况:早上8点学泰文,下午4点放学,晚上6点来上中文课。)

  中文课一直要上到晚上8点。孩子们学习起来很认真,但光跟着课本学根本不够。如果能有中国的电视节目看孩子们 肯定进步快多了。

  (实况:村子里收不到中文台。你知道哪些中国电视台?)

  老师们用心良苦。

  (实况:买VCD来看。)

  学校很重视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墙上刷的、教室里贴的都是鼓励学生好好学做人的宣传语。这张黑板报上还画了一条 龙,好让学生们时刻不忘自己是龙的传人。村小学的学费很便宜。

  (实况:每个学期400泰铢。)

  100块人民币都不到。礼堂是学生们开会的场所,这是学校的餐厅。

  (实况:每天都有营养晚餐,学生到这边来吃饭。)

  礼堂和学生们的饭菜都是慈善机构捐助的,为了让孩子们懂得感恩,老师费尽了心思。

  (实况:把饭盆举到齐眉,念开饭词,念完说开动,大家请用餐。)

  吃完了饭学生们还要念谢饭词。

  (实况:见了你的人我真高兴,吃了你的饭我更欢喜,谢谢,我们谢谢你。)

  因为家境贫困,孩子们想接受更高教育很困难,一般得自己想办法。

  (实况:很多人毕业后就到台湾去读书,有的是半工半读。)

  帕党村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晚间新闻记者薄汉斌、段移生和通讯员孙纯福明天接着讲。

  相关专题:湖南卫视《晚间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