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少年身陷魔窟29天舍命逃出牢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6:49 山西新闻网


脚底的伤至今未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望着儿子伤痕累累、长满茧子的手,赵晓的母亲忍不住伤心落泪


  2004年4月28日是赵晓16岁生日,刚过了生日第三天,赵晓就在亲友们视线里突然消失了……

  被“幽灵”出租车绑架

  去年冬天,初中毕业的赵晓离开家乡———襄汾县汾城镇,随熟人到太原学烹饪。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5月1日深夜11时多,赵晓与在同一饭店打工的冯茂结伴步行回宿舍。在迎泽大桥桥西,一辆出租车老跟着他们,死缠着要他们打的。见一时无法摆脱,赵晓一狠心说:“只出7块钱,多了不给。”

  到了赵晓他们该下车的地方,出租车却没停,还往前开,最后在一辆红色面包车跟前才停下来。面包车上下来两个人,手里举着砖头把赵晓两人逼上了面包车。赵晓记得面包车朝五龙口方向驶去,车上绑架者打手机跟对方说:“我们上高速,到某某路口等我们。”什么路口,赵晓没听清楚,但一下高速,赵晓知道那是太榆路,因为路边还看到901路公交车站牌。

  一辆银灰色面包车从路边闪出来,是个光头胖子开车,他在前面带路,两辆面包车沿108国道向黑暗里驶去。到达目的地,赵晓和冯茂被带进一间房子里,有人让他们俩立即挤在一张床上睡觉。他看了看这里每张单人床上都躺着三个人。

  450元被“卖”进砖场

  第二天凌晨4时半,天还没亮,赵晓就被叫起来上工,到这个时候赵晓才明白过来,自己是被送进了砖场。

  赵晓的活儿是拉平车运砖,不远处有人嘴里叼着哨子监工,空车往回返时,监工一吹哨子工人们就得跑起来,否则就要挨打。

  砖场里的工人分两种,一种是干活挣钱的,一种是跟赵晓一样光干活拿不上钱的。不挣钱的人全是被拐骗来的,住一个宿舍,赵晓记得门上写的是“宿舍四”,全是上下铺床,上铺睡两个人,下铺挤3个人,一个宿舍里放着八九张上下床。挣钱的工人住在他们隔壁,生活上跟他们真是天壤之别。挣钱的工人拉一车砖能得到一张小塑料票,20张小塑料票可以换一张烟盒片,然后用烟盒片换钱。隔壁的人不但能挣到钱,还可以走出砖场去附近的村里买吃买喝,或是理发。他们宿舍的人要想理发,工头会从村里叫来理发师为他们“上门服务”,但一律是剃光头。除了这两个宿舍,赵晓记得还有一个宿舍是“夫妻室”,是砖场里许多夫妻共同的宿舍,一张床上挤一对夫妻。“夫妻室”里住的也是有人身自由的“挣钱人”。

  砖场里对他们这些“不挣钱的”规矩十分严格。新来的都要先搜身———钱、身份证、手表统统没收。一个听说是叫王三的河北人,好像家里挺有钱,进来时身上搜出不少钱,身份证也被拿走了,幸亏王三手快,身上藏了一张50元的钞票。20来天后的一个中午,王三瞅了个机会拔腿没命地窜出了砖场,因为身上有钱,逃出去后坐车回了河北,“王三的身份证至今还押在砖场。”。赵晓一开始进来时,身上仅有的十几块钱因为藏在内衣里没被搜出来。砖场管得很严,外边人一般都不让进来,但附近村里有个老太太不知为什么有进砖场的“特权”,老太太是个推三轮车卖食品的,赵晓好几次冒风险从她那里买了食品掖在衣服里,等没人的时候才敢偷偷塞进嘴里吃。

  在砖场里,赵晓他们不允许随便走动,也不能相互交谈,只有制砖生产线出现故障停工时,他们才能偶尔说上几句话。一位比赵晓早进来的男子告诉他,砖场接收劳动力的价格是随季节变化,离冬天越远“卖”的价钱越高,因为一上冻就没法干了。这位早到者说,赵晓和冯茂是以每人450元的价格被卖给了砖场的。

  第一次逃跑失败

  早上4时半出工,收工却是在深夜。赵晓他们一日四顿饭,顿顿都是大米、白菜,隔七八天,有时十几天才能吃上点儿肉。砖场之所以不让他们挨饿,管饱吃,是担心他们没力气干活儿。虽然这些人白天干活时想着黑夜里逃跑的事,但收工后身子一挨床就睡着了。干了一天,连逃走的力气也没有了。

  不大的宿舍里挤三四十号人,有两个人看守,一个挤睡在床上,另一个背靠门坐在地上。晚上有人上厕所都要招他们一顿骂,因为他们中间一个人必须跟着出去。

  砖场里不断有新来的人,不时也有逃走的。赵晓在砖场期间迎来了6个“新人”,也都是那辆面包车送来的。逃出砖场的有3个,每次砖场的看守们都是又开摩托又开车出去追半天。

  赵晓第一次逃跑是进来七八天的时候的一个晚上,还没收工,他和一个姓朱的后生一块往砖场外跑,但没跑出50步就被看工地的给逮了回来。“他们用三角带抽我们,还把我推下一个水坑,后来又让我跪着打我的背。”赵晓回忆,三角带更多的是抽打腿部,凡是曾经试图逃跑的人腿上多少都留下累累伤痕。

  舍命逃出牢笼

  5月28日上午,砖场得到消息,上面要来人做“劳动法宣传”。砖场马上停工,赵晓他们很快就被赶回宿舍里,不准出来,还被警告说,如果有记者问他们,不许胡说。接下来的三天里大家都没干活。

  30日下午,砖场里打起了群架,是另外一个砖场的人跟这个砖场的看守打了起来。因为有好几个看守被打伤,这天晚上看管赵晓他们的人不多。

  “大概夜里两点多,宿舍里的人一下子全都跑了出来,没命地向砖场外跑。”赵晓讲,当时他和冯茂及另一个男子跑在最前头,没跑出多远就听到后头传来惨叫声——被看守们追上的都挨了打,并带了回去。

  逃跑过程中,赵晓看不到冯茂了,只有他跟另外一个人跳下砖场内一个采土挖出的四五米深的大坑里。赵晓说幸亏下面全是土,不然跳下来腿都要摔断。赵晓两个人钻到了一台挖掘机下面一动不敢动。随后听到汽车、摩托车的声音越来越近,好几只手电在坑里来回照。等看守们走远了,赵晓两个人开始爬着在大坑里慢慢移动,后来逃出砖场时赵晓才发现,自己光着两只脚,一双鞋不知啥时候跑丢了。

  在路边的一块庄稼地里,赵晓和另一男子与冯茂又遇到了。赵晓坚持要回太原,但另外两个人想南下,因为南下路近。与赵晓一块逃出来的这位患难兄弟将自己的鞋送给了赵晓。赵晓不敢走公路,就沿着铁路往太原走。5月31日下午5点多,一口水没喝,一口饭没吃的赵晓到达太原。

  “我不知道那个砖厂的名字,但我能找到地方。”6月3日,惊魂未定的赵晓告诉记者,能不能通过有关部门解救还在里面受苦的“难友”?(应本人要求,文中“赵晓”系化名)

  本报记者文/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