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访黄河职业捞尸人:年收入可达4万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2:09 西部商报


捞尸专业户家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捞尸专业户家门


  本报讯 (记者 高杰 王喜阳) 由本报和甘肃省红十字会联合发起的打捞大峡水库沉尸的善举,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的关注。昨日,本报新闻热线811900接到一位读者的猛料称,在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有个58岁的魏老汉已经在骆驼石打捞黄河漂尸42年,每年都可以收入4万余元。这个老人捞尸赚钱的方式合法吗?

  16岁开始打捞漂尸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网络乐坛明星秀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沿黄河岸边驱车到达“梨园之乡”的皋兰什川镇。记者见到魏老汉的时候,他正在自己的两亩地放水灌溉,一件深灰色的“军便服”随便地搭在肩上。当记者说明来意后,他很爽快地告诉记者,他从16岁就开始在骆驼石的回水湾与黄河漂尸打交道,那时候还没有羊皮筏子,一见到漂尸,他就脱光衣服,只身跳入黄河,用简单地打捞工具将漂尸在水中固定,然后将已经泡胀的漂尸打捞。刚开始的时候他感觉非常害怕,尤其是遇到不好的天气和黄河水位上涨的时候。他的父母曾极力反对他下水打捞漂尸,但是他感觉到水中的尸体也是人,理应受到尊重。有时候,为了将漂尸打捞上岸,他被湍急的水流冲到石头上碰伤,一躺就是十天半月,好了又下水打捞。到了20岁左右,也就不怎么害怕了。那时候还没有分产到户,他的行为时常要受到大队工分制的约束,但一般一年可以打捞上百具漂尸。有时候遇到家人前来寻找,他还可以得到一部分酬金,一般都是50到100元左右。到了结婚的年龄,他也曾受到别人的误解,一度没有人愿意嫁给他,结婚的事一拖再拖,今年已经58岁了,女儿才十几岁。

  有时他固定的漂尸达上百具

  前几年,他花了3.7万元盖了一院房子,日子还过得去。他种了2亩水浇地,一年收入只有2000元至3000元。由于长期在黄河打捞漂尸,他也成了远近有名气的人物。所以,这几年,好多人都找他,要求他帮助打捞漂尸。一般可以得到1800余元的收入,除过支付人员工资外,每具尸体处理后他可以得到500元到600元的收入。今年,他已经打捞了60具漂尸,其中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年龄约在70岁左右,其中有8名是女尸。遇到黄河漂尸,他先将他们固定住,翻一翻漂尸的身上,看一看有没有证件之类的东西,以便与其家人联系。如果没有任何证件,他就用铁丝或者绳子将他们固定在黄河岸边,等其家人前来认领。有时候,他固定的漂尸达到上百具之多。

  五具遗尸等待家属认领

  魏老汉说他今年见过漂尸60具,但女性尸体只有8具

  本报讯(记者 高杰 王喜阳)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一行驱车赶往皋兰什川。到达什川吊桥后,记者一路沿途打听,路边的村民或多或少的都知道在骆驼石附近有个魏老汉是职业捞尸户。随后在经过大约1个多小时的颠簸后,记者终于从魏老汉家的承包地找到了他。

  五具尸体被拴在岸边

  刚开始记者称帮助寻找一位失踪的老人,魏老汉说最近他那里打捞了几个人,可以带过去看看。随后魏老汉就在前面领路。一路上他还向记者介绍情况。黄河流至骆驼石一带后,由于流向急转在骆驼石形成了一个回水湾,上游漂浮物一般都会进入回水湾打转后才流向下游。到达骆驼石后,记者看到在一个芦苇丛旁,滚滚河水从上游汹涌而下。急流到达骆驼石前面后,在芦苇丛旁不断开始回旋,随后才经过骆驼石旁边掉头向西流去。魏老汉首先将记者带到骆驼石后面几十米远的黄河悬崖边,记者看到在大约20多米高的悬崖下面,有五具尸体漂浮在水中,好像用绳索样的东西拴在岸边。几具尸体时不时被流水冲得左右摇晃。

  随后魏老汉就蹲在悬崖边上,向记者介绍了几具尸体的打捞情况。魏老汉指着水中一具尸体讲,那是他前日从水中捞上的,好像是个游泳溺死的年轻人,全身赤裸。记者向下观察到,该遗体已经被河水浸泡得发胀,加之阳光的暴晒使其已经发红,样子十分凄惨。其余几具大多都是近期魏老汉从回水湾打捞上来的,身上没有任何证件,现在只好暂时用绳子将其拽住,等待家属前来认领。

  捞尸者今年见过60具漂尸

  随后,魏老汉又将记者带回到芦苇丛附近找寻从一位遗体上得到的一串钥匙。来到回水湾上面河岸边一个简易的小房子,魏老汉打开门后记者看到,里面有个简易休息铺,还存放着两个自制的羊皮筏子,羊皮筏子中间是个汽车内胎。在简易工作室的里面,魏老汉拿出两串钥匙,说钥匙就是从几具漂尸上取得的。当记者询问其是否从漂尸上取得财物时,魏老汉说他几乎什么也没有发现,就是不久前从一漂尸的口袋中取到过一个收音机。记者在该“工作室”后面的河湾看见一艘小船停泊在岸边。

  没人认领就让尸全漂直

  据魏老汉讲述,他就是用这些设备从回水湾旁打捞上游漂流至此的浮尸的,今年以来,他就在附近见过上游漂尸60个。据了解,落水者大多都是男性,女性只有8个,最大的已经70多岁,最小的才8岁。经他打捞上来的漂尸,大多都没有人前来认领,所以他只好又将打捞上来的漂尸放入黄河,让其继续漂流至下游。看见漂尸后,他就觉得十分痛心,上前初步观察后,如果漂尸基本完好,他就动手打捞。将漂尸带到骆驼石后面的悬崖下面,暂时存放在岸边,等待家属前来找寻认领。如果半个多月还是没有任何家属的消息,他只好就地再次将尸体“放走”。据魏老汉回忆,前不久他就曾将好多具漂尸放走。现在岸边存放的只是最近打捞的,如果没有人认领,也只好随河水放走。

  村民对魏老汉打捞尸体有不同说法

  老汉捞尸只为赚钱?

  本报讯(记者 高杰 王喜阳)42年中, 魏老汉因捞尸与黄河漂尸打交道,从一个壮年小伙已经到了58岁的老汉,的确算是一种壮举。但针对魏老汉的“壮举”村民也有了不同的说法。

  骆驼石的村民:

  打捞尸体只为挣钱

  在采访过程中,就魏老汉的“壮举”,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村民,都说魏老汉在骆驼石是出了名的,没有人不知道他,他的捞尸行为在好多人眼里是比较忌讳的。因为,活人不愿意和死人打交道,他只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维持生计,没有什么了不起。

  社会学专家:

  捞尸壮举有人性化的味道

  昨日晚,记者就魏老汉的“壮举”采访了西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系的李教授,他说,像魏老汉这样的人,在现在是非常少的,虽然他在帮助别人安息亡灵,收了别人的钱财,这也是应该的,从社会学角度讲,他的行为是在传播着人对死者的尊重,最起码可以肯定一点,他的行为是黄河漂尸得到了最恰当的安置,按照古人的话说,就是亡魂得到了安息。

  大峡水库:

  黄河的污染行到缓解

  在大峡水库工作的刘师傅告诉记者,骆驼石的魏老汉远近有名,他一年可以打捞上百具黄河漂尸,正是他的行为,才使大峡水库水质的污染有所缓解,要不然,所有的漂尸全部漂到大峡。

  律师说法:

  并不违法但有违道德

  昨日下午,就打捞专业户的行为,记者采访了甘肃太平洋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据张律师说法,魏老汉这种行为并不违法,但对于没有人来认领的漂尸再次放入河中的行为,张律师认为此种行为从道德范围可以来进行谴责。

  公安部门:

  发现漂尸应及时报案

  昨日下午,就打捞专业户魏老汉打捞漂尸的有关情况,记者电话采访了兰州警方相关人员。据介绍,魏老汉在打捞漂尸过程中曾给警方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破案线索,为此,魏老汉还曾被警方授予过“治安先进分子”的光荣称号。但警方表示,市民如果发现漂尸,应该及时向警方报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