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司机提醒乘客有扒手被两名歹徒残忍刺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4:14 海峡都市报


谢珠俤走了,幸福的家庭破碎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一个从来不与同事、乡邻脸红的老实人,却敢于向扒手叫板。4月30日,长乐33岁的中巴车司机谢珠俤因为提醒乘客车上有扒手,两名扒手竟用匕首残忍地将其刺死,而后逃之夭夭。昨日,长乐警方对外宣布抓获主凶,此案告破。

  谢珠俤的英勇行为终于得到确认,记者第一时间走进这名年轻司机的家庭。这名惨遭歹徒报复的青年,献出自己的生命,却扔下了一个女儿和一个怀有7个月身孕的妻子……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回访

  老实司机向扒手叫板

  昨日中午,听记者说杀害谢珠俤的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落网,运输公司同事的脸色轻松了不少。一位同事告诉记者,案件破了,正义得以伸张,我们这些驾乘人员终于可以走出这件事情的阴影了。

  回忆起那一幕,谢珠俤所在运输公司的同事们面色沉重,都说谢珠俤是个“好小伙”。

  “他啊,是个好人,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碰上这种事情,和同事的关系都很好,平时工作从来不埋怨,而且很正气,平时扒手在半路上招他的车他都不停,这也得罪了不少扒手,哎……”说起谢珠俤,同事们七嘴八舌的,毫不吝啬好的词语。

  据了解,33岁的谢珠俤为长乐航城镇联村上湖人,已经有十几年的驾龄,在该运输公司已经工作近两年,也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父母早逝,谢珠俤在十几岁就已经自力更生了,有一岁多的女儿,妻子没有工作,已经有数月身孕。

  “这么老实的人,从来没有和其他人红过脸、吵过架,却敢和扒手叫板,真是不简单。”一位同事如此评价谢珠俤。

  提起因为提醒乘客而遭遇不幸的谢珠俤,航城镇联村人面露戚色,一位村民热心地将记者带到谢珠俤的家门口。几声呼叫,却没有人回应,门虚掩着,记者推门而入,空荡荡的房子让人感到凉意。

  在邻居的帮助下,终于在冷清的二楼找到了谢珠俤的爱人林木钦。房间内,除了一张简易木床、一张桌子外,就是挂在墙上的结婚照了,这已经成为林木钦昨日的记忆。

  “刚刚做父亲不久,很疼爱他的女儿,一放假就带女儿出去玩;如果我要照看小孩,他就会下厨做饭。”丈夫早逝,女儿也不看时机地生病,让林木钦愁容不散。

  在联村,谢珠俤的老实也是人所共知。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知道谢珠俤的事情时,先是吃惊,然后便是愤愤不平。为了能够让谢珠俤的妻女有个好的生活,大家甚至要凑份子将运输公司推上被告席,让他们负担谢珠俤的妻女以后的生活费用。

  “如果不严惩这些胆大妄为的扒手,哪里还会有这么好的驾驶员出现?”谢德秋是谢珠俤的族人,同在一个村。为了能够知道案情的最新进展,他和几位村民已经数次到长乐市公安局了解案情,甚至自己私下走访当时的目击者,试图自己将杀害谢珠俤的凶手绳之以法。

  村长王明官告诉记者,谢珠俤从来不和人脸红,平时都是一个劲地开车赚钱,养活家里人。

  昨日,当记者赶到长乐采访时,长乐市内几家大的汽车运输公司的司机都向记者抱怨,近日近郊线路上的扒手又多了起来,他们敢怒不敢言。少了一位像谢珠俤一样仗义的同事,大家心里也少了根主心骨。

  几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驾驶员说,在长乐运输业,中巴驾驶员对扒手已经是心知肚明,但因为要长期跑这一条线路,不敢得罪他们。尤其在长乐吴航钢铁厂附近到峡南路段,扒手经常出没,扒手一上车,就瞄着有没有乘客睡觉,然后立即下手,在半途下车。扒手往往是五六人一伙,两三人在某一路段上车,然后剩下的两三人再在另外一路段上同一辆车,现在不少扒手直接在白湖亭车站上车,防不胜防。

  事发

  大腿、腰、脖子被刺三刀

  谢珠俤跑福州开往江田这条线路已经两三年了,4月30日中午12时左右,谢珠俤和往常一样,开着一辆车牌号为闽AZ5580中巴车,进了福州白湖亭车站载客。

  因为正是五一长假的前一天,乘客也较往常多出不少。车一来,乘客就往车上冲,一会儿,车厢内便满座了。两名40岁左右的男子最后上了车,谢珠俤心里咯噔了一下:是扒手。经常跑这一线路,司机对于扒手已经是知根知底了,所以,谢珠俤平时在半路上看到扒手招手,都是不停车的,气得扒手干瞪眼。但今天不同往常,扒手是在始发站上车的,不可能将扒手拒之车外。

  “大家要注意,车上有扒手。”为了让乘客提高警惕,谢珠俤大声嚷了一声。话音刚落,大伙的目光便落在了刚刚在中巴最后一排坐定的两个扒手身上。一路上,都没有机会下手,一趟“生意”泡汤了不说,而且丢了面子,两个扒手怒从心生。在路途中,扒手郑某说,呆会儿下车揍他。但这一提议并没有得到另一扒手李某的响应。

  不管作案成功与否,营前镇后岐段是一般扒手选择的下车点。在营前镇后岐段,两人又照例招呼司机停下来。“啪”的一声,车门开了,两个扒手一起到了车门口,准备下车,走前还不忘用警告的眼神看了谢珠俤一眼。谢珠俤迎着扒手的眼光看过去,不肯示弱。

  “你看什么看?”

  满心怨怒的扒手顿时找到一个难得的发泄机会,另一个扒手一拳朝谢珠俤脸上打去。

  据一名目击者介绍,1米88个头的谢珠俤顺势将该扒手伸回的手抓住,由于惯性,在驾驶座上的谢珠俤身子把持不住,朝后仰去,随后被扒手逮住手臂,从驾驶座上一直拖出中巴门,拖至路边扭打起来。李某掏出匕首,将谢珠俤刺成重伤。

  数分钟后,两名扒手丢下一句“把他送到医院”就扬长而去。中巴车上的乘客似乎还没有回过神来,没有一人援手谢珠俤。直到扒手离开,售票员及两名好心乘客才将血迹斑斑的谢珠俤抬上中巴车,并雇请当地一司机将他送到医院抢救。伤势过重的谢珠俤在送到医院后不久因为抢救无效死亡。

  “在扭打中,对方掏出匕首,朝谢珠俤大腿、腰部、脖子处连刺三刀,致命的伤口是脖子处的伤口,刺穿了动脉管。”长乐刑侦大队重案中队指导员王传坤说。

  破案

  长乐刑警海南追凶

  4月28日刚刚走马上任的长乐刑警大队的领导还没有熟悉自己的办公室,就面临着犯罪分子给的一个下马威。

  接到报案后,长乐刑侦干警立即赶往现场并对现场进行勘察和调查访问,并成立“4·30”专案组,根据对目击者及周边群众的访问情况,经专案组分析,判断认定此案为扒手所为,在案发当天就初步确认了该案的两名嫌犯:长乐市古槐镇龙田村36岁的郑某与长乐市营前镇下洋村40岁的李某。

  据查,在作案后,郑某与李某立即逃往福州,两人随后前往广州,住了两天后,又赶往广西梧州住了半个月,此后,再次回到广州。机警的郑某隐约感到法网的逼近,为了安全,提出两人分开逃亡。

  长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决定兵分两路,对已经在掌控中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5月23日,由长乐市刑警大队郑亦峰副大队长带队,3名干警不远千里直扑海南岛。25日中午,当3名长乐刑警出现在嫌疑犯郑某的住处海南省万亭县某宾馆时,犯罪嫌疑人郑某目瞪口呆,束手就擒。

  负责抓捕李某的重案中队指导员王传坤告诉记者,最惨的时候,整个刑警大队只剩一名文员在看家。

  6月6日,法网收网,王传坤带领5名干警在李某的莆田妹妹家,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捕,而李某的妹妹也因为涉嫌包庇罪被长乐市公安局一并带回。

  经过预审,3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了解,李某15岁左右就因为抢劫罪被判刑,其后又因为吸毒被强制戒毒并劳教。郑某也非清白人:去年因为故意伤害罪一直在逃。

  记者手记

  危难时刻站出来喊一声

  首先告诉我这个人真的值得宣传的不是他的同事,也不是他的家属,而是调查此案的刑警。

  由于好奇,记者走近了他的同事,他的家属。就是这么一个老实巴交的人,在关键的时刻却能站出来,对自己的乘客负责,对自己的良心负责,这的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这个人其实是很平凡的一个人,但他却闪光了一次,并为此献出自己的生命,在这个现实世界,我们更需要这样的平凡人,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为了他人的利益喊一声。

  本报记者 赵杨/通讯员/翁真/文/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