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真情故事:眷家囚徒狱中为爱女打磨平安项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03:14 城市晚报


重新振作起来的王涛憧憬未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涛3岁的女儿菲菲:这是爸爸给我的礼物




爱妻突遭横祸,王涛痛不欲生


  城市晚报记者 王伟 王静/报道 王静/摄

  女儿10个月大的时候,他一念之差身陷囹圄,妻子鸿雁传书,盼他重塑新生

  □他在狱中积极改造,妻子却不幸遭遇抢劫、被歹徒残忍杀害,噩耗令他痛不欲生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章子怡的秘密

  □他能重新振作起来吗?今年“六一”前夕,一枚桃核让他领悟人生的真谛--

  高墙内 父爱打磨平安项坠

  本报讯 一失足成千古恨。在吉林市江城监狱里服刑的王涛对这句话的理解可谓刻骨铭心。两年前,感情和事业上春风得意的他因一念之差,私自贩卖大量废旧电缆,被判刑5年沦为阶下囚。此后,在患难之时一直对他不离不弃的爱妻又惨遭歹徒抢劫杀害。现在已3岁的女儿在亲人善意的谎言下生活在他父母身边,可他的母亲却身患癌症……接二连三的不幸给了王涛沉痛的打击,但也使他幡然醒悟。如今高墙内的他正积极努力的改造,争取早日重获新生,再到父母膝前尽孝,为女儿撑起父爱的天空。

  失足成恨 电缆“大盗”毁了幸福的家

  王涛在入狱前的生活可谓是一帆风顺。他初中毕业后,在父母的努力下,被分配到吉林市电信工程公司。尽管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工作卖力,很快就赢得了领导的信任。1999年,王涛承包了一个工程队并担任队长。同年10月2日,他迎娶了青梅竹马的邻家女孩安静。小两口男才女貌,婚后的生活幸福又温馨。2001年,小两口喜得千金,菲菲的降生为这个家带来了新的希望和美好憧憬。

  可是就在家庭和事业均春风得意的时候,王涛却因自己对法律的无知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在施工工地上,经常可以见到一些被替换下来的废旧电缆,王涛自以为把这些“废品”卖掉给工友们改善伙食或在队里没有资金时给队员开工资是件好事,岂不知他的行为已触犯了国法。2002年2月1日,王涛东窗事发,因私自卖掉大量废旧电缆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王涛锒铛入狱时,女儿菲菲还只有10个月大。“女儿还不会叫爸爸啊!”安静哭得撕心裂肺。原来的幸福生活从此一去不复返了。

  真爱无言 妻子指着结婚照教女儿说“爸爸”

  在尚未知道自己会被处以何种刑罚的时候,几近绝望的王涛托人给妻子捎话,劝她改嫁。王涛的母亲也为儿子犯下的罪责,感到对不起儿媳,她忍痛对安静说:“王涛不知道要判多少年,你还年轻,不值得为他守活寡,你走吧,我们不会怪你的。”虽然丈夫入狱对初为人母的安静来说难以承受,但她强忍心中的悲痛,毅然决然地告诉丈夫和婆婆:“无论王涛判了多少年,我都等他!”在随后的日子里,安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她替王涛尽孝,每天指着墙上的结婚照教女儿叫“爸爸”。这一切王涛的父母和姐姐都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鸿雁催新生 今生“我等他”

  安静强抑心中的伤痛,不断地给丈夫写信,劝他积极改造,争取早日获释。“我会永远等你,哪怕穷点苦点我也愿意。你是我的惟一,我们以后会好起来的。为了孩子,你也要好好改造,孩子多可怜啊!”每当反复读着妻子的来信,王涛总会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正是妻子坚贞的爱,给了困境中的王涛以重新做人的希望。而同时,一直对儿子隐瞒自己病情的母亲为了鼓励儿子积极改造,也在探视时对他说出了实情,老人已经得了乳腺癌,日子可能不多了,她希望王涛要努力改造,争取减刑。老人对儿子说:“一起努力,妈一定等着你回来……”正是妻子和亲人的一再鼓励,王涛终于重新振作了起来,在狱中表现得非常突出,他积极参加监区组织的各种活动。并以其突出的成绩,被监区评为劳动改造积极分子。

  晴天霹雳 爱妻遇劫惨死 他几乎崩溃

  就在王涛的心中重新燃起希望之火时,不幸却再次降临:2004年3月的一天,安静遭到两个歹徒的抢劫后被杀害、碎尸。王涛所在的江城监狱领导在得到警方的消息后,立即研究了相应措施,在派与王涛同监舍的比较可靠的狱友密切关注王涛的举动的同时,与王涛的家人取得联系,双方经过仔细研究后,在安静被害的第3天将这个不幸的消息婉转的告诉了他。听闻噩耗,王涛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那个她日思夜想、牵肠挂肚的妻子,那个给了他重生的信心和希望的支柱,就这样悲惨的离开了他的世界?!王涛几乎崩溃了。一连几天王涛神志恍惚,精神萎靡,晚上在床上翻来覆去,整夜的不睡觉。原本就有些内向的他变得更加沉默。

  真情撼心 “你永远都是我的女婿!”

  在这个时候,王涛所在的第八监区分监区长辛敏杰、副监区长王新国,乃至监区长胡亚凯等监狱领导相继向他伸出了关爱之手,他们屡屡与王涛谈心,帮助他勇敢面对生活的磨难。一次,王涛躲在监区俱乐部的二楼角落里独自啜泣,一直留意着他的辛敏杰分监区长发现了他的异样。当辛监区长来到他身旁时,王涛再也控制不住心中的悲痛,他一遍遍的重复着:“如果我在她身边,就不会出这样的事了。”辛监区长劝慰他要节哀顺便,同时一再告诫他不要忘记自己还有不满3岁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在等着他回家,他还要承担“承上启下”的责任。此外,同监舍的狱友也在他痛苦时给了他极大的安慰。更令他想不到的是,老岳父在痛失爱女后,来监狱看望王涛时含着泪说:“女儿虽然不在了,但你永远都是我的女婿!”同时向他许诺,他一定会照顾好菲菲。

  在安静出殡的前一天,王涛在监狱领导的陪同下,在殡仪馆的停尸间见了妻子最后一面。当蒙在安静遗体上的白布单被揭开的刹那,王涛再也控制不住压抑已久的悲痛,他抱着妻子早已冰冷的躯体悲情难抑。曾经恩爱、共度患难的夫妻,如今却已阴阳两隔。“为什么不等我回来,为什么一个人先走了……”回到监区,王涛一病不起。

  监区领导一句话让他选择坚强

  从殡仪馆回来后,王涛的表现让监区的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从侧面了解到王涛的心理,他甚至想一辈子都留在监狱,因为他不敢再面对支离破碎的家。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又多次的来到王涛面前,语重心长的对他说:“你不仅只有一个妻子,你还有身患癌症的老母亲和年幼无知的小女儿,你要坚强起来,否则她们将由谁来照顾?”监狱领导的话对已经被悲伤蒙住心志的王涛而言好似醍醐灌顶。王涛在经历了重重打击后,终于幡然醒悟,作为一个男人他已经对不起自己的妻子,难道还要再对不起生养自己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他不可能一辈子逃避现实,他还要担起一个男人的责任,他要尽儿子的孝道,还要尽一个父亲的职责。在历尽痛苦的磨难后,王涛终于再次站了起来。

  在记者采访王涛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王涛对妻子被害的痛心和自责。同时也看到了王涛在面对不幸和磨难时的坚韧和勇气。安静遭到不幸后,菲菲一连几天哭着要找妈妈。奶奶只能强忍泪水告诉她:“妈妈和爸爸都在很远的地方上班,给你赚钱买玩具和好吃的!”菲菲还经常问奶奶:“妈妈怎么还不给我打电话呀?”为了让菲菲安心,姑姑含着泪假装“妈妈”打来电话,那次善意的欺骗让菲菲高兴了好多天。王涛说:“我真不敢面对菲菲知道一些事情真相后的情景。”

  父爱闪光 “六一”前夕打磨平安项坠

  如今,王涛每天晚上都会捧着女儿和妻子的照片反复看个不停。而由于常年不接触,菲菲对父亲的概念很模糊。几次家人带她到监狱看望王涛时,孩子都对父亲很陌生,甚至很抵触。看到这些,王涛的心就会撕裂般地疼痛。现在的菲菲管姑妈叫“姑妈妈”,甚至直呼她“妈妈”,还经常会和姑妈家的小哥哥争“妈妈”。想起这些王涛心如刀割。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王涛一心惦记着给女儿送一件礼物。他在监区劳动时,捡到了一个桃核儿。王涛花了两三天的时间,精心地将这个桃核磨光,用红线将其串起,做成了一个祝愿女儿平安、幸福的项坠。王涛说,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争取早日出狱,为女儿撑起父爱的天空。

  记者在王涛的姐姐陪同下,见到了王涛3岁的女儿菲菲。王涛的姐姐告诉记者,菲菲特别聪明,喜欢画画、跳舞,“孩子特别懂事,每天从幼儿园回来都给爷爷奶奶跳舞,哄老人开心。”有时看着别的孩子被爸爸妈妈接回家时,菲菲也想在人群中发现妈妈的身影。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菲菲都是搂着爸爸妈妈的照片眼里含泪睡着的。

  记者眼前的菲菲白晰清瘦,与同龄的小朋友相比比较腼腆,手里摆弄着一枚用红绳拴着的核桃项坠。菲菲对记者说:“我想爸爸也想妈妈,他们都到很远的地方上班去了。”她天真地指了指胸前,骄傲地说:“这是爸爸给我的礼物。”

  出狱后第一件事:与女儿合影

  重新振作起来的王涛告诉记者,自己没事的时候总在想,当自己出狱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抱着女儿去合个影,因为直到现在一家三口都没有一张合影照片,安静虽然走了,但他要尽力弥补自己造成的遗憾。提起为自己操劳一生的父母,王涛同样的满含愧疚,他说自己现在才懂得了自由的可贵,每天在监所里想得最多的就是出去后怎样生活,弥补自己的过失,但这一切的前提是重获自由。王涛说自己已经懂得了生活的真谛,他一定会努力改造,争取减刑,早日回到父母和女儿身边,重新担起作为男人的责任!

  (文中安静和菲菲为化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