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学校因学费纠纷扣压准考证 7名学生错过高考(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6:54 CCTV《共同关注》


高三补习班学生欠费通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错过高考的其中一名学生


  高考的前一天,学生们开始领取准考证,但是陈超他们几个没有拿到。因为学校要求,只有交足一定比例的现金,才可以打欠条领准考证。

  陈超:他说,好象你还欠学校的费用,欠学校费用的学生找学校领导,我就找了张副校长,张副校长说,你这个情况比较特殊,需要找到学校校长,找到学校过后,校长把我带到学校的后勤那里去,他就看了一下,他说,算了一下,大概你还交800块钱左右,由于身上当时没那么多钱,还有生活费,还要准备,我说,我先交二百块钱左右,交了剩下的,我打欠条行不行,我参加考试之后,自己想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办法来交,他当时回答我说,绝对不行。我就说情,说了半天,他也无动于衷。

  

  当晚,有一部分欠费的同学打了欠条陆陆续续拿到了准考证。

  6月7号,高考开始了。这天早上,利川二中学校后勤在一中考点设了一个临时办公地点,专门收缴学生的欠条。早上8点钟左右,只剩下陈超、蹇祥辉、覃岸东等七名同学还没有把准考证领走。

  陈超:接近八点左右,找到了向校长,我就说,向校长,我能不能交一部分,其它的打欠条,你先把准考证给我好吗?向校长他说,没钱不要进来说话,没钱绝对不行的,打欠条不行,最后在临近考试的时候,他说这样吧,你先交400块钱,剩下的400块钱你再打欠条,你把这个拿去,我就跟向校长说,我确实没这么多,我能不能交200块钱再打欠条,项校长说不行中途他还把我推出来一次,一直到9:20正式开始考试

  和陈超一样因欠费没有拿到准考证的还有另外几名同学,他们一直在表示只要让他们参加高考,之后他们一定把这笔钱交上。特别是已经复读两年的覃岸东,更是反复央求曾经教过他的校长。

  覃岸东:我就对校长说,能不能打欠条之后慢慢的再来还?暂时先把准考证拿了再说。校长当时就否决了,他说至少要交一千元以上才能打欠条。当时他就把我推出门外了,

  反复商量之后, 学校方面降低了标准,要求他至少先交三百。

  覃岸东:当时我一分钱没有,就找当时其他打欠条的同学,就找一个叫杨利的同学借了一百元钱,这时候我再去对校长说,我说能不能先交一百元钱打欠条?校长就说那是不可能的,再次把我推到门外去。就这样向校长求情至少十次左右,校长就没有答应。

  

  考试开始之后, 学校终于答应覃岸东入场考试,但这个时候,覃岸东已经连打欠条的时间都没有了。

  

  覃岸东:校长他最终还是给了我。但是跑进考场的时候差两分钟,(最终)就没考成。

  记者:给你的时候已经是几点了?

  覃岸东:9点14分

  覃岸东最终因为误点没能参加考试。其他几个学生更是连拿到准考证的机会都没有。

  记者:哭了吗?

  蹇祥辉 :当时流了几滴眼泪。

  记者:你当时想的什么呀?

  蹇祥辉:当时我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怎么办好?9:30我就离开了一中,我们的考点,利川一中,我就出去了,在门外我见到我父亲在门外,在利川一中的门外。父亲看到我没有参加考试,当时非常着急吧。

  陈超:念了十几年的书,梦想就被校长扣准考证给破灭了。我觉得很伤心,那种欲哭无泪的感觉。想哭哭不出来。

  学生们当即把这一情况向湖北省教育厅做了举报。利川市立即组成了由教育局纪委和监察局联合成立的调查组迅速展开调查,校长向林随即被撤消了行政职务和党内职务。

  利川市教育局局长李任维:他追缴债务应该是合法的,他选择的机会是不恰当的,它不恰当。以后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学生确实因为家庭有困难,可以通过申请出示相关证明来解决有些问题,

  在利川市,高中学生欠缴学费的情况比较普遍。记者采访期间,其他学校的教师对这次准考证事件也发表了观点。

  一中老师:学校不给发准考证,那是不对的,首先第一条,但是高中毕竟不是九年义务教育,而学生学费要给,要给,因为学校要办学,学校要发展,没有经费影响学校的办学,这是一个。

  学校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记者在采访期间发现,最终没有拿到准考证的学生们绝大多数家境贫困。学校的做法显然在道义上很难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但是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对没能参加高考的个别补习生也有一些看法。

  班主任:他(陈超)经常违背学校纪律,比如说不按照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规范他自己作为一个学生的行为。

  同学1:他平时好象比较调皮,在班上好象有时候很调皮,就是很调皮。班上有时候,班主任有时候对他也是无可奈何。

  同学2:他以前有时用手机。到处玩,基本不上课。

  记者曾经到访过陈超的家,他的母亲连双像样的鞋子都没有,陈超本人怎么会有一部手机呢?

  记者:手机是你的吗?

  陈超:是我姐姐的。

  记者:你同学说你以前一直用?

  陈超:很少用。

  据了解,陈超因为欠缴学校几百元的学费而没能参加成今年的高考,但至少从今年三月开始,他一直用着价值数百元的手机。

  在这次准考证事件发生后,这几名学生向学校提出了赔偿的要求。有关部门最终决定,对这7名学生给予5000到一万元不等的赔偿。

  主持人:高中不是义务教育,学生按规定交钱也是应该的,如果实在因为家庭困难而交不起学费,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解决问题,学校正常讨要学费也没什么错,但是拿学生的前途做要挟实在不近人情。但原这样于人于己两不利的事情以后不再发生。感谢收看,下期再见!

  相关专题:2004年高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