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店摆日军下跪塑像 声明不欢迎不良日本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2: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娱乐中心门口侵华日军投降下跪的塑像 刘炬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牌子上写着“本娱乐中心不欢迎不良日本人入内”


  ●地点:湘潭一娱乐中心

  ●目的:防珠海“买春事件”重演

  ●背景:老板的叔公曾被日军杀害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网实用手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本报湘潭讯 湘潭市中山路上一家新开张的娱乐中心,其大门左侧赫然摆着一尊侵华日军投降下跪的塑像,引来不少路人驻足观看。究竟是业主在发泄对日本侵略者的刻骨仇恨,还是商家的一种作秀呢?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叔公曾被鬼子杀害

  据了解,娱乐中心老板田兵是一个很有经营头脑的商人,这尊塑像是他本人的构思。一个身着当年侵华日军军装的日本兵,低着脑袋,面朝门口,两手高举写有“本娱乐中心不欢迎不良日本人入内”字样的牌子。整个塑像为塑钢材质,喷洒金色铜漆,高度为1.5米。

  田老板告诉记者,当初他决策投资娱乐业时,正值去年9·18纪念日,恰逢288名日本人在珠海闹出“买春事件”。田老板当时感慨良多,联想起自己的叔公当年被日本鬼子抓去当挑夫,不慎打烂了一口锅,就遭到日本鬼子惨无人道的杀害。想起这些,他不禁义愤填膺,决定在自己的娱乐中心做点什么。

  塑像构思几经修改

  今年6月18日,娱乐中心开业,田兵花了4800多元钱,特意在常德定做了一个当年日本鬼子投降时的活灵活现的跪像,立在门前。他对记者说,娱乐场所固然要赚钱,但更应该讲民族气节。珠海“买春事件”暴露了娱乐行业一些从业人员素质和人格的低下。他在娱乐中心门口立日本鬼子塑像,一是警告那些不怀好意的日本人,绝不容忍类似珠海“买春事件”在他的娱乐中心发生;二是让人记住日本鬼子的侵华罪行。

  田老板说,塑像最开始的构思是,日本鬼子手拿一支枪举过头顶,下跪作投降状。但后来改为了手举写有“不良日本人不得入内”字样的牌子,是为了更好地体现一种民族自尊心。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在此路过的王大伯是一个从事技术工作达50年的退休干部,当记者问及他对塑像的看法时,他说,“我认为很好。原来是日本人侮辱我们,现在中国强大了,中国人不能再遭受侮辱。看到这尊塑像,让我们感到的是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它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体现。”

  家住新梁街的朱女士却持不同意见。她对记者说,这种做法不对,伤害了中国与日本的感情,毕竟中国要发展经济。再者,借用塑像出口气,没有多大意义。商家是否有炒作、作秀之嫌?如果运用民族气节来作商业方面的炒作,则大可不必。

  湖南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孙名名则认为,日本侵华那段屈辱的历史,对中国人民伤害极深,我们不能忘记。但我们今天更应该着眼未来发展,不应每天背着历史的包袱。商家的这种做法,应该说有不妥,但心情可以理解。

  专家点评塑像事件

  类似该娱乐中心的这种举动,在湘潭还有一家酒吧,比田老板写得更加极端,门口的指示牌写的是:“日本人与狗不得入内”。我们的国人在对外时,能给人宽容、谦和的印象,那为什么在对日态度上,有这么多人是如此坚决而强硬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湘潭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国际关系专家李广一教授。

  李教授说,主要原因就是日本曾侵略中国,而现在的日本政府对过去的侵略事实在认识态度上还不是很好。这几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抬头,日本政府做出了许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参拜“靖国神社”、霸占钓鱼岛、鼓动支持台独势力、篡改历史教科书、拒不承担日军毒气弹遗留问题等,着实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但这一系列问题,我们只能通过外交等途径来解决。对于老百姓来说,要用理智来控制感情,切忌过激。从这起塑像事件来看,我们可以体会到可贵的民族自尊心,但采用这种形式不合适也不应该,这种做法可能让日本民众对中国人民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解。

  李教授的主张是,建议有关方面及时出面劝导、解释,让商家理解,自己主动撤掉这尊塑像,帮助他们走出民族情感的误区。(刘炬 新辉)

  海口一酒店展示日本甲级战犯东条英机跪地塑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