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开展整治网吧行动专题 > 正文

整顿黑网吧莫让农村成“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2:31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6月27日电(张涛、刘晓超)近日,记者在河北一些农村采访发现,黑网吧发展很快,有的村已到了失控地步,成为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颗颗毒瘤。对于这些黑网吧,执法部门当斩不手软,然而执法人员却表示为难:黑网吧隐蔽地建在民宅内,行动诡秘,不好清理。各方面人士纷纷提出,要研究针对农村特点的解决办法,以消除执法“盲区”。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网实用手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沙河桥镇初中政教处一位老师说,比起城市来,农村孩子所能接触到的各种现代化文化娱乐内容比较少,近几年兴起的网吧作为农村的新生事物,对孩子有着极大的诱惑力,他们一旦沉迷进去,三匹马都拉不回来。针对农村网吧主要接纳未成年人的特点,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大对黑网吧的打击力度,一方面要控制农村网吧审批数量,不具备一定成年人上网数量的村坚决不能审批他们建网吧。

  这位老师还说,许多农村学生家长对“网吧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政策了解还不深,有必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学生家长加入到这支打击、清理黑网吧的队伍中来。

  河间市和大城县文体局市场科的负责人都表示,农村黑网吧点多面广,许多还没有纳入他们的执法视野。目前许多城市采取招聘“网吧义务监督员”的做法,让黑网吧无处藏身,效果明显,但这一做法还未向广大农村渗透。他们表示,将在一些重点村推行这样的做法。

  能否从技术角度控制黑网吧?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檀平华说,互联网作为一种服务商品,任何人有需求都可以得到服务。他们目前在网吧提出安装申请时并不查验其是否已取得其他合法手续,只有在参与查处黑网吧联合执法时配合执法部门切断其互联网宽带。

  一位社会学家认为,黑网吧对农村青少年毒害日甚,长期发展下去必然影响社会治安,政府部门应将这一问题提高到抓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高度,借鉴各个部门齐抓共管的模式,将涉及网吧治理的文化、公安、通信、教育等多个部门调动起来,真正形成合力,遏制黑网吧在农村的蔓延。(完)

  相关专题:全国开展整治网吧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