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乡政府还款协议成白条 农民讨债无门要卖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1:27 西部时报


政府公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政府“还款计划书”




政府“还款计划书”


  本报记者 刘 林

  手举盖有乡政府财政所公章和乡领导签名的“还款计划书”,农民郭清民站在乡政府的大门口嚎啕大哭。前不久,这位50多岁的老农民,在连续3年讨债未果后,决定到医院去卖血,以便为自己的家人看病。老实巴交的老郭不解地问:“国家欠俺的钱为啥可以不还?”据悉,这种政府欠款行为在河南省通许县已不是个别现象,政府的诚信度正在这里经受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考验。

  “原来的乡党委书记已经坐着新‘红旗’调走了,乡长坐着‘桑塔纳’升成了书记,乡政府开给俺的‘还款计划’现在成了‘空头支票’。现在的乡领导不承认原来的还款协议,非要再跟俺签订新的还款协议,还款时间是2006年。还说要是不签就不还俺钱了。俺不知道还能不能相信政府了。”

  1999年4月,老郭以每平方米330元的价格承建厉庄乡政府办公大楼,次年5月经验收合格交付使用。按照承建合同规定,厉庄乡政府应支付建筑费用(包括木工、装修和电料等)87.78万元。但厉庄乡政府至今未结算建筑费用。

  2002年8月,老郭被乡政府一拖再拖的行为激怒,在政府门前静坐一星期。

  2002年9月11日,时任乡长刘炳宪亲自出面与老郭签订了一份《还款计划》。《还款计划》称,乡政府欠老郭的87.78万元建筑款,在2002年~2004年3年内还清。在2002年7月30日前支付老郭20万元,2002年12月30日前支付10万元,2003年7月30日前支付20万元,20003年12月30日前支付10万元,2004年8月30日前,所有欠款全部付清。

  但是,乡政府以财政困难为由,仅支付了老郭13万元,还有70多万元被拖欠。

  作为工程承包人的老郭,每天被前来讨要工钱的民工们逼住家门,老父老母因此而生病。老郭被逼得走投无路,一边跟乡政府讨债,一边躲避民工的追打。

  “只要乡政府给了钱,民工们的工钱俺一分钱都不会欠。”他说,“乡政府不给钱,俺只好东躲西藏,现在连打电话的钱都没有了。”

  今年3月,记者曾在厉庄乡党委办公室见到了时任党委书记刘炳宪,刘承认自己没有按“计划”还款,理由是乡政府困难。他告诉记者,等旧的乡政府大院出卖后,会还给老郭一部分款。但当时就有知情者告诉记者,旧大院早就卖过了。

  据当地人反映,老郭是个老实人,他所领导的建筑队虽然不大,但在当地还是有些名气,不少用人单位就是冲着他的诚实。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么老实的人,却因不守信誉的厉庄乡政府拖欠建筑款给拖垮了。

  记者就通许县的政府欠款现象,向开封市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一位领导说:对将要调走的官员,国家应该先让他们把欠老百姓的债务还清再走,决不能一走了之,丢下一屁股债,留给后任,否则,只会引发民怨,影响社会稳定。

  如今,老郭的担心就变成了现实:厉庄乡党委书记已坐着新“红旗”调走了,原来的乡长升成了书记。现任书记不肯承认前任书记签订的还款协议,让老郭签订新的《还款协议》,新协议规定还款日期为2006年。老郭担心,现任书记如果再调走,自己的钱会打了水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