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管站开闸泄洪冲走4人 主管方称没有违规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月30日19时许,涪江江油境内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将3名小孩、一位6旬老人冲走,另一位80多岁的大爷也被困河中央。江油市相关部门紧急出动,积极抢险,记者昨日获悉,被冲走的4人尚在搜寻之中,8旬大爷侥幸脱险。据警方调查,这场“洪水”来自武引水管站。

  开闸泄洪·现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突涨洪水冲走4名老弱

  6月30日19点45分,江油市公安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求助:武都镇安坪村2组娆孝友的孙女娆杨(9岁)、外孙娆鑫(6岁)和亲戚毛欢(女,9岁)在安坪村2组的涪江河段玩耍时被上游突然上涨的洪水围困,请立即出警营救!指挥中心又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海金村7组村民笪华年(男,65岁)在该村河段放牛时也被突然上涨的洪水冲走。

  江油市公安局局长邓正春接到报告后,立即指派武都派出所民警先期赶往事发地点,他带领巡警特警、交警20人随后出发。然而当武都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3名儿童和笪华年已经被汹涌的洪水吞噬。

  开闸泄洪·营救

  再接急报老翁命悬江中

  21:30,江油110又接到报警:突涨的洪水冲走了位于劳坪坝老涪钢厂河堤和燕山湖公园两岸之间的一艘渡船,幸好有一根缆绳牵着,渡船摇摇晃晃地停在了河中央,船上一位八旬老人命悬一线!情况万分危急,邓正春局长命令:江油市公安消防中队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参与救援。他又带队从武都现场赶往城区事发现场。

  风大水急驾舟营救大爷

  水势汹涌,水流湍急,被困渡船离岸边最短距离大约150米,让营救人员顺着缆绳摸过去根本不可能。邓正春局长决定利用冲锋舟营救。王弟红副局长立即带队赶回城区准备冲锋舟。消防中队长吴新宇则带队寻找冲锋舟下水途径,最终决定从燕山湖公园岸边下水。

  23时40分左右,江油市相关领导也相继到场。不久,冲锋舟运达下水地点。吴新宇和战士何松柏登舟救人。由于天黑风大,水流湍急,在短短的一百多米行程中,冲锋舟几次被浪掀离水面一米多高,但总算有惊无险,冲锋舟最终还是在吴新宇驾驶下靠近渡船。被围困的大爷看到消防战士仍旧回不过神,死死抓住桅杆不肯离船。大爷最终被两名战士说服坐上冲锋舟安全抵岸,这时已是7月1日凌晨1时40分了。

  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部门仍在紧张打捞4名被洪水冲走的村民。

  开闸泄洪·原因

  没拉警报上游开闸行洪

  记者获悉,经警方调查,这突如其来的“山洪”原来是武引水管站在没有通知沿途村社、没有拉响警报的情况下于6月30日18时至21时开闸泄洪,导致村民被洪水冲走。

  据武引水管站站长刘志坚称,6月30日15时许,水管站接到平武县传真电报,称将会有洪峰到达武引水管站。按照规定,洪水流量如果在1000个流量以上的才提前通知沿途村社,本次洪水只有640个流量,所以没有提前通知。

  遵照程序没有违规操作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绵阳市武引管理局供水处的电话,一位姓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武引局就发过通知并多次宣传强调,每年5月1日至10月1日汛期内,禁止任何人与船只进入武引河道,武引水管站放水没有违反相关规定。

  昨晚8时,刚从北京赶回的绵阳市武引管理局局长熊万贵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事发后分管副局长立即赶到武都镇,绵阳市分管副市长赵勇也到了现场,和江油市有关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

  熊万贵说,昨日武引水管站提供了开闸放水原始记录以及《防汛管理办法》相关条例。绵阳市水务局在今年5月1日进入汛期时也发出公告,严禁任何人在河道内行走、淘沙和撑船,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武引是按程序在做,没有违规操作,具体责任需要联合调查组结果出来后才能认定,但可以肯定武引没有直接责任。目前江油市政府与武都镇正在积极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熊万贵透露,水流量到达多少时通知沿途居民是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制定的,武引局只是具体执行部门。该局与沿江沿河各级政府每年都要做大量的宣传工作,要求群众严格按《防汛条例》办,但不少群众为了图方便抄近路走河道,给防汛工作带来很多不便。

  -律师说法

  人命关天放水前应考虑实情

  四川东方大地律师事务所主任董绪公律师认为,部门条例不能违背法律。针对该事件应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要有“问责制”的概念。首先,关于汛期内严禁进入河道的《公告》是粗糙的,对群众是不公平的,缺乏可操作性。其次,关于根据放水流量的多少来确定是否提前告知与预警,董绪公律师认为,既然这种流量足以剥夺人的生命,那放水前就要充分考虑并提前通知。此次事故与放水有直接因果关系,那么水行政主管部门就应该承担相应责任,至少是承担无过错责任。被冲走的三名小孩都是未成年人,其监护人要承担主要责任,65岁大爷笪华年是成年人,他自己要负主要责任。

  -相关链接

  武引工程———第二个都江堰

  被誉为“第二个都江堰”的四川武都引水工程,是四川省以防洪灌溉为主,兼发电、航运、城乡供水、环保、水产养殖、旅游以及国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功能的大型骨干水利工程。工程从江油市武都镇涪江上游取水,控灌绵阳、遂宁、南充、广元四市八县(市、区)的农田228万亩。 文/图记者秦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