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被迫将智障儿锁在屋中20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23:14 生活新报


这样单纯的笑容象一个畸形儿流露出来的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手抚儿子,母亲伤心地流下了眼泪


  家住西双版纳景洪农场一分场的周春勇是个畸形弱智儿,31岁的他本应成为一名相貌堂堂的男子汉,可如今的他看上去却与10岁左右的小孩无异。下肢全瘫的他只能偶尔用手倒立着走路,由于怕他出去后会有危险,他被相依为命的老母用铁链套在脖子上,赤裸着全身锁在屋内已有20年。

   昨日13时许,记者一路颠簸着经过一条山间小路后,终于来到了周春勇的家。在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几间砌在半山坡上的石棉瓦顶的小屋门口,独自端着饭碗在门口吃饭的那个老妇就是周春勇63岁的老母亲管解秀。

  管解秀介绍说,她是1965年领着1岁的女儿跟着丈夫一起来到西双版纳的,当时落户在景洪农场一分场。不久以后,她又生下了1个女儿和2个儿子,虽然生活清苦,但是一家人倒也其乐融融。

  后来,她的两个儿子因为生病打针而先后致残。大儿子周春庆4岁时,因为感冒打针而落下了残疾,但其生活尚能自理,现已成家分开自己过日子了。

  小儿子周春勇也是刚满4岁时的一次发烧被医院误诊后而致残。两个儿子残疾后,她原来就已贫困的家庭更是陷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贫困中。如今两个女儿已长大成人后远嫁他乡,老伴也撒手离开了人世。已退休的管解秀依靠每月560元的退休金,勉强维持着这个不幸的家庭中母子两人的最低生活需要。

  管解秀说,1973年出生的小儿子周春勇4岁前聪明伶俐,加上其相貌清秀,那时的他是人见人爱。4岁前的他一天到晚满地乱跑,会帮爸爸妈妈做些小事,并经常淘气地搞些恶作剧,活泼得叫人喜爱异常。

  周春勇4岁时的那一年,她因生病而住院治疗,在此期间,小周春勇也因为发高烧被家人送到医院和她一起看病。

  结果,医生诊断认为周春勇是脑膜炎,因此就说要抽骨髓,但是抽出骨髓后的小周春勇惨叫几声后就全身抽搐。儿子的高烧是退下来了,但他从此却变成了哑巴,接着开始变得痴呆起来。当时他都还能正常行走,只是行动要比正常人笨拙得多,但到周春勇11岁时,他的双下肢就全瘫了。

  当时由于管解秀夫妻俩都要上班,独自在家的小儿子就用手撑着地到处乱爬,他能用手撑着倒立起来爬出去很远,叫人很不放心。

  有一次,爬出家门的他摔下门前的水沟,差点没了命。出于安全考虑,以后每当他们夫妻俩上班后,他们就用一根粗绳将周春勇的脖子像拴狗一样套住后锁在房内。后来,周春勇稍稍长大了一些后,家里人怕他将绳子解开或弄断,就把绳子换成了铁链,结果,这一锁就是20年。

  当我们提出想要见一见周春勇,并要为他拍照时,管解秀说什么也不同意,后经反复做工作才勉强同意了。但她提出两点条件:一是必须先让她进房打扫后我们方可入内,二是她必须给赤裸的儿子穿上衣服后我们才能拍照。

  就在她进入房间将门反锁起来打扫时,记者在屋外听到里面传出了一阵阵阴森森的哀嚎声。40分钟后,记者被允许进入周春勇的房内,这是一间没有光线的屋子,刚到门口就有一股难闻的腥臭味扑鼻而来。借着门外微弱的光线,我们看到污秽的屋角里用凳子架着几块木板,有一个小孩模样的人缩在墙角的木板上。杂乱的长发下有着一张寡白的脸,在那毫无血色的脸上一双痴呆的眼睛不时转动着,时而咧开大嘴发出“呜呜”的声音,两只肩膀一只高一只低,弱小的身板瘦得就像在骨头上包了一层纸似的。这个可怕的形象当场就把随行的女向导吓得惊叫起来。

  尽管周春勇已经被其母套上衣服,但他的脖颈和双手上还是露出了被铁链长期磨擦留下的大块疤痕。记者上前为他拍照时,他还不时“啊啊”地叫着,作出一种小孩子似的表情。

  由于原来的家庭条件就不好,周春勇瘫痪后,家里也没有什么钱给他治病。1985年,北京曾有一个下派医疗队到版纳,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没有赶上。当时尚健在的管解秀老伴周忠强曾给当时医疗队带队的李医生写信希望得到帮助,李医生很快就回了信,并在信中叫管解秀老俩口将儿子送到北京去作研究治疗。但由于当时他们连上北京的路费也垫不出来,此事最后只得作罢。

  2001年,不堪重负的丈夫撒手离开了人世,生活的重担就此全落在了管解秀的身上。在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下,她先后患上了脑血栓、心肌梗塞等病症。

  去年底,深感绝望的管解秀发狠对儿子说:“与其我走后让你受罪,不如先将你毒死算了!”说完她愧疚地哭着对儿子说:“小勇,你别怪妈,妈撑不住了!”谁知儿子听后一脸惊恐,连连摇头,口中“啊啊”叫着,眼中开始流下眼泪。从此,凡是原来他没有吃过的东西他都不吃,每次母亲送饭进去,他都要看着母亲先吃一口然后才开始进食。“真的,有好几次我已准备好安眠药送他先上路,关键时刻又下不了手,作孽啊!”管解秀捶胸顿足地说。她说她已63岁了,自己死了以后儿子怎么办呢?

  我们相信,管解秀就像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她把最真挚、最深沉的母爱都播洒到了儿子身上。但如今,为了担心儿子在自己离开人世后无人照顾,她居然想要把儿子毒死。对于一个母亲来说,这是何等的绝望心态才会想出的念头。“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面对一个饱受病痛折磨的生命,一个无助的母亲,我们难道不可以奉献一点自己的爱心来帮帮他们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