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妇被殴昏迷8小时 醒来称能认出打人城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7:53 天府早报


农妇被城管殴打昏迷8小时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城管称“绝对没有动手”


  “咋能这样执法呢?”昨(9)日上午8时许,彭州有市民打进本报热线86757777称,半小时前,一卖菜的农妇因不甘心被当地城管执法人员拖走装有一车菜的三轮车,上前追赶时被人打昏,现在还躺在街上没醒来。

  第一现场 农妇昏迷躺地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关键细节 a上百市民围观、 b救护车现场等候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彭州市金彭西路396号,现场被上百市民团团围住。人群中,一辆小货三轮车的车厢里整整齐齐码着莴笋。车的左侧,一个穿着蓝色外套的农妇侧倒在地,上半身睡在街沿,双腿斜伸在地上,裤腿卷起,小腿上的几处淤青清晰可见。农妇的亲属以及大多数围观市民没有送她去医院,坚持要打人者到现场给个说法,“执法也不能这样啊!打伤了人还不管。”“不能白打,要他们负责任。”

  据与昏迷者一起卖菜的岳进秀介绍,倒地者叫吕继会,是彭州市西郊乡新茶村2组的村民。昨日清晨7时许,她和吕继会一起到城里卖菜。“我当时一路走一路卖玉米,吕继会就骑着三轮车在前面走。20多分钟后我走到西干道,发现吕继会的车停在路边,她低着头,佝着身子,右手捂着胸口很痛苦地坐在街边,我上前一问,她连连说胸口痛。几个围观者说,城管不准她卖菜,把她打了。”

  10多分钟后,吕继会的丈夫宋绍明和儿子、媳妇闻讯赶来。吕继会低声告诉丈夫“有个胖子打我胸口,痛得很”,说完她一下就倒在街沿上不省人事。一些菜农和路人纷纷围了上来,有人向120求救。上午11时左右,彭州市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廷凯带着当地公安部门负责人及民警赶到现场,在他们的努力下,吕继会才被大家抬上等候已久的救护车。

  城管叙述 绝对没有动手

  关键细节 a居民反映卖菜早市影响生活、 b证据录像关键情节突然黑屏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彭州市城管执法大队。据当时带队执法的二中队队长吴玉芬称,居民反映称,最近一个自由形成的卖菜早市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因此,执法大队决定到被投诉的早市执法。

  “当时这名妇女的三轮车就停在那里,我们上前说明原因后,她还是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表示要按规定暂扣她的三轮车,并发给她《告知书》,她也接了。我们要她上执法车回大队接受处理,当把三轮车带离现场时,她突然跳下执法车,去追被拖走的三轮车。我们追上她时,她已把三轮车拖下来了,并躺在了三轮车下。我们又开始给她做工作,最后决定把三轮车退给她,她也把《告知书》退给我们。”

  对于后来吕继会昏倒的情况,二中队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是听别人说才知道她昏倒了。”对于市民“城管打伤人”这一说法,吴队长说:“我们自始至终都是文明执法,没有说一句不文明的话,绝对没有动过手。”

  为了证明没有对菜农动过手,吴玉芬让队员放了一段当时执法的录像。录像中,执法者与吕继会有关的那一段画面比较乱,只看到两名执法人员在一辆放满莴笋的三轮车旁抓着吕继会的双手,吕继会使劲挣扎,并说“我还没有卖菜!还我的三轮车”。其间,一个男执法人员说:“你不要卡我!”吕继会说:“我卡了你是××。”吕继会很快从两名执法人员手中挣脱,追向拉走她三轮车的人力三轮车。就在这时,屏幕出现了黑屏。对此,负责录像的工作人员说:“不知怎么回事,这一截出了问题。”在一段黑屏之后,画面又恢复正常,可画面上出现的却是与前面毫无关联的图像。

  当事人称 我记得打我的人

  关键细节 a我能认出打我的人、 b医生认为昏迷原因不排除“拳头击中心窝”

  上午11时许,吕继会被送到彭州市人民医院,院方立即为她做了相关检查,但没有发现异常。由于吕继会一直昏迷不醒,医生将她收治入院。据该院外二科胡医生认为,很可能是因为吕继会年纪大了,突然跑了一长截路后造成昏厥(吕的儿媳妇称,家里的几亩田都是吕在种,有时她还挑担卖菜,从未出现过昏厥现象)。他同时表示,不排除被拳头击中心窝造成这一情况的可能。

  昨日下午4时许,已经昏迷了8个多小时的吕继会终于苏醒过来,开口第一句话就说:“头好昏,胸口很痛。”吕继会断断续续地说,当时她刚刚骑车到菜市,还没有下车,就被几个穿着城管制服的工作人员从车上拖了下来,把她的三轮车挂在人力三轮车上准备拖走,还给她开了一张《告知书》。

  “家里经济状况不好,有个儿子在读大学,买辆新三轮车很要花些钱,我就挣脱去追被拖走的三轮。”吕继会哭着说。当她跑过去拉住装满菜的三轮车时,几名城管开车追了上来,“一个胖的城管人员一上来就使劲给我胸口一拳,我一下就感觉心很痛,头很昏,但还有人来扯我的手,我一下就被弄在地上睡起。这时候,一个摄像的人从我手上抢走了《告知书》。”

  她说:“我记得打我的人,胖胖的,我看到还能认出他!”

  吕继会的小儿子宋德久介绍,上午,昏迷3个多小时的母亲被送到医院后,城管来人支付了几百元的医疗费,以后就再也没有人来过医院。

  主管部门调查 他们是礼貌执法

  关键细节 a彭州市市容局称没有调查到目击者、 b执法者离开时现场没有异常情况发生

  对于清晨发生的事,执法大队的主管部门彭州市市容环境管理局办公室昨日做了详细调查,并给本报发来《关于纠正吕继会违规占道经营行为的情况经过》。《经过》中这样写到:

  “……7:30,当二中队再次巡逻到该地段时,发现又有很多菜贩在此处卖菜,于是对违章占道经营的三轮车按规定进行暂扣,并开具告知书,请违章者到我局接受教育处理。其中一年约50多岁的妇女吕继会拒不配合,经反复宣传教育,吕继会接过告知书,同意到我局接受处理。当我们请一人力三轮车将吕继会的三轮车拉走时,她追上去抢下三轮车,并顺势坐到三轮车下拒不接受我‘暂扣三轮车’的处理。经过一番教育,在吕继会的保证下,执法二中队决定将其三轮车退还,要求她立即到市场内经营,吕继会表示马上就走,并将告知书退回,执法二中队即离开现场时,现场没有异常情况发生。9时左右,我执法队员再次乘车路经该地段,遭3名不明身份的男子追赶,并听到他们大声叫骂,我执法队员同时发现九峰宾馆门前聚集了不少围观群众。执法大队接到报告后,立即派人到现场了解情况。此时,现场已有公安干警介入,并有120救护车在现场保障,但该菜贩仍然躺在地上拒不上车接受治疗,此后现场秩序一直由公安部门负责处理。在此次执法过程中,我执法队员始终坚持文明执法,礼貌执法,没有出现任何不符规定的语言和行为。”

  据该局办公室主任彭万国介绍,在当日中午,他们就对此事进行了调查,由于当时事发现场的目击者已经离开,所以没有了解到其他情况。

  政府表态 一经查实决不护短

  昨日下午,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廷凯表示,他们得知这一消息是上午10时50分,市委领导当即要他和公安局两位负责人到现场协调处理。他们到场初步了解了情况后,立即组织将昏迷的农妇送到医院救治,派出所民警同时介入调查。据他介绍,对于此事他们还将进行深入调查,如果是城管因正当执法受到不公正对待,他们要采取措施维护执法人员的形象;如果执法人员确实有不妥当的行为,一经查实,他们决不护短,一定严处。

  早报记者代婉莹 李晓波 实习生成渝 摄影华晓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