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物园来了“不速之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33 杭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两天气温日渐上升,杭州动物园里也是十分热闹,“鸟”声鼎沸。不过,最活跃的却是一些“不速来客”,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两天一群夜鹭不请自来,数目惊人。热闹是热闹了,带来的麻烦却不少。

  昨天一早,杭州日报记者探访了这群“不速之客”。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一下子来了300只

  “估计有300只,”动物管理科科长王才益说,“这两年每年都有夜鹭来,但大多只有几十只,没想到今年一下子来了这么多。”

  动物园内一位清洁工人说,这些夜鹭一点也不怕人,看见人走近也是爱理不理,一副唯我独尊的神气。

  动物园里的大树上都是这些夜鹭筑的巢,密密麻麻的,在一些靠近池塘的树上,夜鹭的巢更是一个紧挨一个。记者粗粗数了一下,最为密集的一棵树上,竟然有近20个夜鹭巢。

  这些夜鹭在这里安了家以后也是一点也没闲着,时不时地从附近搬些食物回“家”。

  带来的麻烦不少

  夜鹭纷纷来到杭州,来到动物园,估计也是看上了这里的环境,不过在给游客带来欣喜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让人意想不到的麻烦。

  由于夜鹭的数量众多,树下经常能看到一堆堆的夜鹭粪便,一不小心,就踩了“地雷”。因为卫生工作要求随时清扫,夜鹭的到来让清洁工人的劳动量增加了不少。

  不过,最让人担心的是,出于觅食的需要,夜鹭瞄上了动物园池塘里面的鱼。夜鹭本来就是捕食鱼虾的高手,动物园里的小鱼对它们来讲,简直是小菜一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但小鱼,连体型较大的鱼也成了它们的美餐。动物园的池塘里养有不少观赏鱼,夜鹭可不管什么观赏不观赏,近段时间以来,动物园的观赏鱼数量减少了很多。

  两全其美方法难寻

  虽然夜鹭带来了不少麻烦,可动物园对这群不速之客却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从动物保护的角度来讲,动物园方面不可能去驱赶这些夜鹭,而池塘上覆盖保护网的方法也没有什么可行性。此外,夜鹭的繁殖能力很强,如果任其发展,麻烦会更多。

  但麻烦归麻烦,动物园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既然这些野生动物选择了杭州动物园作为自己的家,动物园方面还是会千方百计地善待它们,尽量解决夜鹭带来的麻烦。毕竟,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是最重要的。(王夏虹 孟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