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剖析:香港买手何以“人丁兴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08 青年参考

  黄帼儿

  俗称“买手”的采购员成为今日打工仔的大旺职位,单以香港招聘网Recruit计算,“采购”一栏便有超过1 ,500个买手职位可供选择,相对同一网页中仅提供86个资讯科技职位,可想而知,采购市场的缺人情况何等严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1.往中国采购,

  香港占地利

  过去20年,香港工厂大举北移,台湾厂家不断西移,使得中国内地成为世界工厂,向全球各地供应不同种类的货源 。各地买家亦选择邻近地方设立采购办事处,在内地选购。外国买家采购中心始终首选香港。

  事实上,当年香港工厂大举北移后,不少有经验的买手都以为采购工种会随着厂房北去,故转投其他行业。国际知名 杂志于千禧年预言,采购员将成为本世纪消失的工种之一。但是今时今日市场上却出现了买手“紧俏”的情况。

  2.港人灵活,国际关系多

  买手当旺,最主要的原因是外国买家相信香港人的市场触觉。香港人向来头脑灵活,具国际视野,加上多年来从事与 国际相关的工作,所积累下的关系及经验,内地人均不能望其项背。此外,香港人出国较内地人方便,这一点也成为外资公司 的重要考虑因素。

  3.外商喜在港设点居住

  香港本身优势亦是吸引国际买手会聚的原因之一。一名日资公司的香港采购部负责人表示,驻港买手虽经常往返内地 ,但他们还是愿意以港为基地,首先是外国来的高层管理人员喜欢在港居住多于在内地居住;其次,香港是全球的金融及运输 中心,外资在港设立办事处,比在内地设点更能发挥区域性的优势。

  4.资金在港可自由进出

  此外,内地现在仍设有外汇管制,外资在内地营商所赚的财富,不能轻易调走。反之,资金在港进出自由,外商在港 能管理分布全球的资金,这是营商的一大重要因素。此外,香港对内对外的海、陆、空均发展成熟,拥有一流的货柜码头及国 际机场,并具备连接内地的道路网络,为外商提供了便捷物流运输网络。

  同时,香港资讯发达,身处香港的外国投资者在香港便能掌握第一手的国际动向及市场信息,此亦为外商在港设立采 购中心的重要因素。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