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俄战略空军盛与衰:单纯战略空军衰落三原因(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5:35 青年参考

  


  战略空军:关起门来下的蛋

  (“我们不能模仿美国空军现在的攻击模式,要有自己的一套东西。我发现我军各个不同兵种各自在自己的圈子里研究战术,缺乏横向交流。”)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单纯的战略空军正在消失

  在世界军事强国中,战略空军早已有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发挥过巨大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战略空军已逐步淡出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军事强国的视野。1992年,美国的战略空军司令部不复存在,战略空军作为单独的建制随之解散;1995年,俄罗斯的战略空军力量开始“歇息”,图-22、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一年的飞行时数不超过10小时,大规模的军演也鲜见俄战略轰炸机的身影。法国成了世界上惟一常设战略空军司令部的国家。

  单纯战略空军衰弱有三大原因

  美国撤消战略空军司令部和俄罗斯战略空军陷入停滞状态有三个方面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任何国家建立战略空军时应该考虑的问题。为此,《青年参考》记者采访了国际战略空军的研究专家。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战略空军发展动向研究专家告诉《青年参考》,世界范围内老概念单纯的战略空军已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日渐式微,这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武器平台的多能化。初期的战略空军很容易被锁定在重型远程轰炸机上,拥有了这种轰炸机就被视为有了战略空军,图-22M便是这样的角色。然而,如今的重型远端轰炸机既能携带常规弹药执行战役、战术任务,同时作为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最机动并具有多种作战能力的空中平台,还可以携带核武器,实施核空袭和核反击。美国的战略轰炸机数量在“冷战”后减少了46%,目前共装备B-2A型战略轰炸机15架,B-1B型战略轰炸机84架,B-52H型战略轰炸机85架。虽然美国轰炸机数量减少了,但由于飞机的现代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其作战能力并没有降低。特别是B-2A战略轰炸机以其独有的隐身技术,大大提高了美国战略力量突防能力。俄罗斯未来T-60S将兼具战略与战术价值,除了能执行图-22M和苏一24的战术性或准战略性核攻击任务外,亦可担任远程传统打击任务。武器平台的多能化使得原来的战略空军概念成为了明日黄花。

  其次是作战一体化的新战争模式使得单纯的战略空军不复存在。以美国的联合打击特遣队为例,一支作战部队包括了战术空军、战略空军、水面舰只、水下战力、海军陆战队等等,这时候,美国空军的战略利器成了一体化作战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相当于战争机器上的一个零件。

  第三是战争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战略空军作为一个概念提出的时候,战争打的是消耗战,目的是要消灭对方的实力,战争基础、人员和物质,是要给对方造成最大程度的心理威慑力,因此,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战略轰炸机成了首选,而现在的战争是要打击对方的战争意志,特别是领导层的意志,并不在于给对方的平民目标或者战争潜力造成多大的破坏,在这种情况下,原来的战略空军打击概念已然不再适用。

  新战略空军应该是强大的空天军

  目前,世界各主要军事强国对战略空军的普遍定位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信息火力一体,能够以空制空、以空制海、以空制地,全面参与各种作战形式,能实施远程反应。

  美国独立军事观察家克劳德-福克斯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坦言,战略空军并不是买些“逆火”或“图式”轰炸机就能解决问题,买是买不来战略空军的,战略空军的惟一发展道路就是,立足现有的科学技术重点发展自己的力量,这包括远程隐形巡航导弹、无人攻击机、隐形战机等等。

  也有中国网友对中国的战略空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比如说一位网友表示:“我们的战略空天军的建军方向是:空天一体,隐形攻击,避实击虚。我们不能模仿美国空军现在的攻击模式,要有自己的一套东西。眼光要远大,要综合各军种的优势,研究独特的战术。我发现我军各个不同兵种各自在自己的圈子里研究战术,缺乏横向交流。实际上,如果导弹部队和空军横向交流,一定会发现很多新战法。只有战略空天军才可以抗衡20年后的美国空军。只有空天军的强大,才会有真正的中国战略空军部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