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伙公务员考试成绩优遭淘汰 告人事局学历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20:36 中国新闻网


22岁的申明固执地要“为自己讨个公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江苏网南京8月8日电 (记者陈旻)“笔试成绩第二”“面试成绩第一”,这是今年二十二岁的申明报考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警察取得的好成绩。然而他等来的却是一张“取消人民警察录用资格通知书”。申明意外落榜,年近五十病休在家的父亲在家乡灌云、连云港、南京之间往返四十多趟。他告诉儿子:“爸爸没什么本事,但一定要给你讨个公道。”

  今天下午,申明和他的父亲申振国在此间透露,他们状告连云港市人事局“学历歧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视”案,日前已由连云港市新浦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

  代理这一案件的南京海越律师事物所张良柏介绍,这是中国内地公务员招考继相貌歧视、乙肝歧视之后“民告官”第三案,也使中国内地公务员招考“学历歧视”第一案。此类案件在江苏是首例,此次诉讼,可以使公务员招考的标准界定清楚,使内地成千上万的“五大生”、“委培生”取得“同等学历、同等待遇”的资格。

  “警察梦”在最后关头破灭

  申明一心向往着成为一名警察,这个看起来朴实、厚道的小伙子一直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

  据申明介绍,二00四年二月份,家住灌云县的申明第一次告诉父亲他已经报考了连云港市灌南县的公务员,此后几个月,申明一直向家里报着好消息:“笔试成绩第二”“面试成绩第一”“政审过了”……为了准备考试,申明每天看书看到夜里;按照招生简章的要求,申明超重一点五公斤,为了减肥,他体检四天内都很少进食,还每天爬山,一下子瘦了三点五公斤,符合了招考条件。他奶奶心疼得差点不让申明考试。父亲申振国更是被儿子的认真努力深深感染。

  今年五月份,申明所在的江苏教育学院无锡办学点的同学几乎都知道申明铁定考取了公务员,申明家里亲戚也开始嚷嚷着要请客吃饭。毕竟,在灌云县,能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还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

  就在全家人都为申明高兴时,申振国从连云港市人事局得知:申明可能“落榜”,原因是申明“学历不符合”。

  在上专科之前,申明已经在灌云县山西小学任教,而后虽然户口随之转至无锡,却一直没有和小学脱离关系。但是考取学校后,申明已经成为江苏教育学院二00二级英语专业专科学生,应该于二00四年六月毕业。

  他的父亲申振国认为儿子以“普通高等院校二00四年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不存在什么问题。可是连云港市人事局却认为申明有工作单位,同时该工作单位在申明专科两年期间依然给他发工资,他的身份应该属于“社会在职人员”,同时因为申明要六月份才会拿到大专毕业文凭,所以申明将被取消资格。

  申振国忐忑不安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儿子,五大三粗的儿子当着爸妈的面就掉了眼泪。

  省教育厅盖章也不管用

  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申振国右腿换了股骨头,平时走几步都受不了。然而,当他认为儿子被“冤枉”后,仅连云港市人事局就来回二十多趟,奔波于江苏省人事厅也有二十多趟。现在,每天晚上申振国腿疼痛难忍,右腿肿得粗了一倍。

  五月十八日,连云港市人事局对申振国说,现在无法确认申明“应届毕业生”的身份。为此,申振国一连几次到江苏省教育厅,为申明开具“身份证明”。六月十六日,江苏教育学院从学生档案中调出申明的资料,开出“系我院三二分段(普高)二00二级英语专业专科学生。该生将于二00四年六月毕业”的证明后,江苏省教育厅又加盖了公章,表明“情况属实”。然而,当申振国带着这份证明回到连云港市人事局时,人事局却已经不再关注这份证明,并说明“事情已经被江苏省人事厅、江苏省公安厅定性,申明不符合条件”。

  六月十六日当天晚上,申振国坐上清晨五点半的汽车再次从连云港赶往南京,第二天一大清早就到江苏省人事厅了解情况。省人事厅表示“没有看到来自连云港市人事局的任何材料”。六月十八日,当申振国赶回家后,等待他的是一张连云港市人事局下的“取消人民警察录用资格通知书”。

  “我儿子是被‘挤’掉的!”申振国活了半辈子,第一次开始较真政府部门的一份“通知”。这时,他认为“钱已经不算什么了,儿子能不能被‘翻案’也不重要了。但是我一定要讨个公道!”

  连云港认定其为在职人员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连云港市人事局将考试成绩第二的申明“拿下”?连云港市人事局办公室张副主任态度十分鲜明:“他(申明)这一套都是假的。”

  据连云港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孙处长介绍,在申明接受政审时,连云港市政府接到了人民来信,认为申明“在职,所以不符合报考条件”。六月十一日,连云港市人事局到申明就职的灌云县山西小学进行调查,取得了申明截至今年六月份领取工资的材料。孙处长对记者说:“灌云县教育局曾经给申明开过一份‘同意报考公务员’证明,同时,申明一直在灌云县山西小学领取工资。由此看来,申明应该算是在职人员。”

  同时,连云港市人事局否认了申明于六月三十日获得的毕业证书,还表明“我们怀疑学校招生的性质”。对于江苏省教育厅为申明“普通高等院校二00四年应届毕业生”的身份作的证明,连云港市人事局也认为不能说明问题。

  然而,经过了报名、笔试、面试,同时灌云县公安局还到申明读大专的江苏教育学院无锡办学点进行了调查,几个步骤全部通过后,申明却被认定为“没有资格”,而且并不将江苏省教育厅以及江苏教育学院提供的材料作为参考依据。这个“判决结果”多少有点蹊跷。

  “按照招考公务员的一个程序走下来,走到最后一步,忽然说考生第一步就走错了,这种情况还十分少见。”江苏省人事厅知情人士称。

  如此招考,公正性遭质疑

  江苏省人事厅认为,近几年,中国的公务员招考范围正在慢慢放开,已经慢慢做到对所有的考生一视同仁。同时,通过一系列的选拔考试,将最优秀的人员补充到公务员的队伍中。

  申明在此次考试中总成绩第二,江苏教育学院也对他评价颇高。被连云港市人事局取消资格后,申明怎么也想不通:“现在教育部门已经可以确定我是应届毕业生,我也具备了应届毕业生所应该提供的所有材料。同时,我通过了公务员的一系列考试。为什么还要再在是不是‘在职’问题上纠缠不清?”

  张良柏律师认为,这件事情本身涉及到两个方面的法律关系:第一是行政法律关系;第二是涉及名誉侵权的民事法律关系。

  张律师称,首先在行政诉讼中,被告方存在三条行政不当之处,一是连云港人事局对申明的资格审查存在明显的程序错误,申明从报名到笔试、体能测评、体检、资格复审都过关了,才进入面试,而且面试得了第一,为什么到最后才说他身份不符?申明报名时没有隐瞒自己的身份,面试时,他还出具了教育局证明,为什么还让他面试?二是连云港人事局“通知书”引用事实不对。申明有学籍证明,有户口迁移证,有报到证,有普通高等教育毕业证书,为什么不承认他是应届生?三是连云港人事局“通知书”应用法律条文不对。政审应按照《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考核和政审工作暂行规定》实施,此《规定》不含报考资格审查这一内容。

  有关专家认为,申明的学历是正规学校毕业的应届生,但是属于委培性质,连云港人事局不予承认,是明显的学历歧视。

  申明本人认为,相关政府部门这样的做法,难免让考生对招考的公正性进行怀疑,而政府是不是也缺乏了基本的“诚信”?尽管明知自己力单势薄,但他固执地要为自己“讨个公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