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中国首部“短信小说”作者:抛去废话 一字千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3:07 新闻晚报

  仅有4200字的中国首部“短信小说”———《城外》卖了18万元。昨天,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小说”作者千夫长告诉记者,这本书描述了“城外的风景,两个人的故事”。而自称“懂得做生意”的他,在掘到“短信小说”第一桶金后禁不住放言:“抛去废话,一字千金”。

  制造时代关键词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问及作者写这部小说的初衷,他说,在家乡内蒙古自治区,有一句老话:“紧跟在骏马后面跑的永远是猎狗”,而他“不想做猎狗”,就是“要喝头碗汤”,即使身居相隔千里外的广州也不例外。

  千夫长原名贺新年,平时经常订阅和转发短信息,“我对短信已经形成了习惯和依赖,生活中已经离不开短信。”身为广东一家影视公司的董事长,他有着强烈的“商业意识”,声称“我就是为市场而写,就是要将作品当商品来经营。”

  当他发现手机短信也是种很好的文学载体时,就有了写短信连载小说的想法,很兴奋,也特别用心。“我写的长篇小说《红马》,20万字,20多天就写出来了,写得很快活,任由我发挥。而这篇4000多字的短信小说却花了我3个多月,很辛苦。我相信它的每个字都是文学,让人记住、保留、转发、传播,当然也希望有一些句子被传诵,成为经典。”

  《城外》取名源自《围城》。说到《围城》,千夫长语出惊人,《围城》本身并没有多大价值,至于钱钟书,他最大的贡献就是用“围城”两个字给时代创造了一个关键词,“我写《城外》,也是如此。”

  续写“口水似的爱情”

  写《城外》之前,千夫长写过一篇类似的网络长篇小说《爱你到虚无缥缈》,同样讲婚外恋的故事。那时正流行网络爱情、痞子蔡。千夫长说,他看到这种东西泛滥成灾,就不想跟风,小说写到一半就“夭折”了,“那是口水似的爱情故事,没意思”。

  他的另外一部作品———长篇小说《红马》则把内蒙古的草原和海南边的大海联系着写。千夫长称,有人曾觉得那小说与阿来的《尘埃落定》相似,甚至可以与《百年孤独》媲美。正所谓“人马情未了”,蕴含着宿命,以魔幻开头又落在人的身上。

  几年之后,千夫长再续“前缘”,凭借《城外》喝起了短信小说这“头碗汤”,但题材还是逃脱不了“口水似的爱情”。这部情感小说探讨的话题是:婚外恋,写的是“城外的风景,两个人的故事”。两个在各自“围城”中的人在“城外”相恋,矛盾中有着一段道德和法律都不支持的“激情燃烧”,最后因为世俗伦理还是分开了。

  为了将每一章节的字数控制好,千夫长放弃了主人公的名字,用“我”替代,“既省字又简单,间隔时间长也不怕。”

  不能浪费一个标点

  千夫长向记者介绍,小说以两个人的60天来写,两人每一天的经历构成了小说的60个篇章,每一篇只有70个字,却“有长篇小说的气质”,不同于简单的段子集锦。

  千夫长说,现有小说的文本模式根本不适合写短信小说,“70个字还不够一句废话呢”,所以只能改变那种“文学大排档”的写法。“我在写作中不断提醒自己,不要有过多的情景对话和描写,那样就会将小说的现场局面混乱了。既要叙述好故事,又要节省,不能浪费一个字,甚至一个标点符号。”

  看完至少要两个月

  据悉,《城外》3个月后有望与读者见面,同时作者还计划推出图书、漫画等,甚至拍成电影。

  日前,北京一家无线增值业务运营商华友世纪已与千夫长签署协议,以18万元买断了全国首部“短信小说”《城外》的版权。根据协议,这个版权包括SMS(短信)、WAP(手机上网)和IVR(语音业务)等版本,以求“一招鲜吃遍天”。用户不仅可以通过短信的形式,同时可以通过手机上网、手机接听等方式多角度阅读该部小说。

  因采取的是“每天发一条”的形式,即每天发一篇仅70字的文章,因此要想完整地看完小说,最少得花上两个月的时间。千夫长透露:“故事本身并不跌宕起伏,只是表达方式的特殊性,因此只能每天讲一段。”

  目前,已有不少用户提出质疑:用如此长的时间读一部4000多字的文章,太不值,而且每次看过可能就删掉,不会反复阅读,这样还不如读报刊的好。

  但是千夫长说,阅读报刊与短信其实没多大差别,因为阅读者都是这个时代的活跃分子,并不会相互排斥。短信文学作为信息时代里的一种新的文学样式,延续了网络文学那种平民化、通俗化的写作传统,“能在拇指的翩翩起舞中迸发创作激情、展示心灵景观。”

  -人物档案

  千夫长,原名贺新年,1962年出生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17岁离开草原,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中文系,目前居住在广州,为职业专栏作家。10多年前,千夫长就用“鹤野”等笔名在《深圳特区报》、《羊城晚报》等媒体发表作品,在广东地区拥有一定数量的读者。2002年,花城出版社出版了其专栏结集《野腔野调》。

  -千夫长近况

  在草原上骑着骏马圈地

  千夫长觉得,“不光小说让我挣了钱,我还为同行开辟了一条新路。有些作家只擅长写长篇小说,对于类似短信小说的操作是可遇而不可求,而我比较例外。因为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就常在报刊上发表四、五百字的专栏文章,所以现在写起短信小说来也就相对容易。”

  最近,千夫长又出了一部新书《中年英雄》,由布老虎出版社出版,8月份就上市。这部作品同样描写人到中年的困惑,“我们在40岁以前一直处于冲锋状态,40岁以后就进入防守,我们身上有很多故事可以写,《城外》也只是其中的一个故事。”

  “如今我就像在内蒙古草原上,骑着骏马圈地,如果有机会,我会继续‘圈’以尝试新的载体,一直保持这种状态。” 作者:晚报记者王刚 实习生施雯婷报道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