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我留学博士在美神秘死亡 美目前结论是“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5:40 法制晚报

  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早上,在匹兹堡大学生物系攻读博士的复旦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保送生徐贞被发现死在宿舍里,经当地警方调查,他的血液里含有安眠药成分,初步断定为吞服安眠药后用皮鞋带自勒颈部自杀。一个年仅27岁、事业一帆风顺的留美博士何以会突然死亡?

  自杀?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对于美国警方初步的“自杀结论”,徐家所有人都表示怀疑:“他这样的人不可能会自杀”。徐贞的家人是7月30日凌晨得知这个噩耗的,“生性乐观、前途光明的儿子怎么可能自杀?”

  情感问题?

  会不会是感情或者是事业上碰到了什么问题,而导致他走上绝路?徐家的人否定了这种猜测:“徐贞的女朋友是他的大学同学,两个人感情十分好,他们已经计划明年7月等徐贞博士毕业后就结婚。”

  学习压力?

  “学习上也不可能出现什么问题。” 徐贞在美国的导师吴教授说,徐贞到美国后非常刻苦,实验非常成功,不久将有一篇重要论文发表,而且在7月26日17时,两人还见过面,且徐贞的情绪非常好。

  记者连线

  凌晨3:00 连线匹兹堡大学吴教授

  吴教授说对于徐贞的死,他感到非常痛心,“徐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整个系的师生对他的死都感到很惋惜。”但当记者询问有关徐贞之死的相关情况时,吴教授在电话里透露,匹兹堡大学已由外国学生事务处主任牵头组成了专门的处理小组负责此事。并且学校已作出严格规定,学校任何老师或学生要想回答外界对此事的疑问,都必须先经过匹兹堡大学外事办的批准,所以吴教授说他得先征得学校外事办的同意。

  凌晨4:00 连线匹兹堡大学外事办公室

  外事办主任大卫·克莱伯说,发生这样的事情他深表遗憾,但对于徐贞之死由于涉及个人隐私,他不便透露,也不便发表任何评论。

  大卫·克莱伯说学校将就此事与徐贞家人及导师举行会谈,到时负责调查此案的警探也会参加,以回答徐贞家人就此案提出的所有疑问。他说学校发生这种事情,外事办也感到很意外,他们对徐贞之死也感到非常惋惜。大卫·克莱伯还说匹兹堡大学非常重视与中国大学的教育合作和学术交流,谁也不会料到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凌晨5:00 连线匹兹堡警察局

  匹兹堡警察局专门负责调查此案的马法特警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马法特警探说警察局规定不允许向外界透露案件的具体调查情况,他只能透露案件目前的结论仍然是“自杀”。记者向他提出了徐贞复旦大学的同学和家人对于“自杀”的种种疑问。马法特警探说,他办过很多案件,受害人的家人、朋友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疑问,他们总是从家人、朋友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而警察办案是从客观案情的角度上处理问题。他说他们从对徐贞之死的调查中没有发现任何表明“他杀”的证据。

  对于某些媒体此前提到的“该警探属于谋杀刑侦队,因此徐贞之死有可能被当作‘他杀’处理”的说法。马法特警探说,刑侦队警探的工作既包括对谋杀案件的调查,也包括对自杀案件的调查,所以不存在“将此案作‘他杀’处理”一说。

  另外,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对徐贞的死也表示非常关注。侨务组唐立领事表示,总领馆将尽力协助徐贞家人来美料理后事,但警方那边目前还未透露有关案件进展的任何消息。文/本报记者 李莎

  背景资料

  链接1:徐贞出生在浙江嵊州市仙岩镇一个小村庄丁家山村,自幼家境贫寒,父母是农民,为了供徐贞上学,家里欠下了一大笔债。在家人、恋人和同学眼中,徐贞是不可多得的好儿子、好男友、好学生,从小品学兼优的他考入复旦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大学四年一直担任班长,之后又直升硕博连读研究生。2003年10月,徐贞作为联合培养学生被派往美国匹兹堡大学留学,在那里徐贞获得每年2万美元的奖学金。

  链接2:有20名徐贞大学同学联名签发的质疑死亡疑点信发往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并转给美国警方,信中所提疑点如下:

  一、徐贞室友在出事当天的去向;

  二、先服药,再用绳子这种令人怀疑的自杀方式;

  三、安眠药的来源,徐贞当天的用量及体内残留量,目前没有提供详尽的尸检报告;

  四、徐贞的财政以及近期的具体收支情况;

  五、徐贞出国前后投保情况的详细资料等。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