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题 > 正文

审判网络色情第一案 “点击率”成量刑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05: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独家报道的中国“网络色情第一案”,将于16日上午10时在金牛区法院公开审理。昨日,记者提前“探班”后得知,该院将在我省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庭审情况,网民还可参与讨论。据悉,点击率能否成为量刑依据将成为本案争论最大的焦点之一,成都法律界人士就此呼吁尽快出台司法解释。

  检方透露:这是“色网”第一案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7月20日,本报以《成都起诉首个色网老总》为题详细报道了“凤鸣色情网站”案的始末,随即在全国引起轰动并引来央视、《检察日报》等媒体争相报道。

  据检方透露,这起案件是在全国召开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三天后就起诉到了法院,因此,这起案件被称为中国“网络色情第一案”并不为过。

  法院报料:网上直播庭审

  昨日,记者还获悉,金牛法院将于本月16日上午10时公开审理此案,该院刑庭庭长胡莲将亲自担任审判长。据法院一负责人介绍说,此案系网络新型刑事犯罪案件,社会影响大,特别是在网民中影响巨大。基于此,法院决定通过中国法院网“网络直播”板块,直播此案的庭审过程。

  为让广大网民及时详细地了解到庭审情况,法院专门配备了两名书记员当庭向网上传输信息;不仅如此,网民还可参与案件的点评、发表自己的意见。据悉,此案为我省首起网络直播案件。

  庭前预测:点击率影响量刑?

  成都法学界人士分析此案后认为,有两点很可能会成为此案的争议焦点:一是邓岷江上传图片的目的是不是为了盈利,二是图片的点击率能否成为本案的量刑依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说,邓开办的“凤鸣网”此前是一家合法网站,而他上传的图片只有1000多名VIP会员可以观看,目前查实的由邓上传的图片只有两张(其余多为网民上传),因此很难确定邓的行为与盈利有必然因果关系。

  记者还从其他渠道了解到,邓上传的其中一张图片的点击率为5000多次,而其他网民上传的图片的点击率高达3万至20余万次,其中两网民因上传淫秽图片已分别被成都市公安局处以1000元的罚款。合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何佳林就此预测说,点击率很可能成为本案庭审中的另一大争论焦点,这也可能关系到对邓的量刑结果。

  律师呼吁:色网量刑需“规矩”

  何律师认为,一个人点击上百上千次是完全可能的,因此点击率并不能说明淫秽图片的传播人数,也不宜作为量刑的依据,作为量刑中的一个参考因素是可以的。

  最高法院早在1998年就出台了《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制作、复制、出版淫秽物品的范围只界定为影碟、软件、录像带、扑克、书刊、画册等传统有形载体,计算单位也是张、盒、副、册等,均未涉及到网络及点击率等新问题。何

  认为,在我国已取消类推原则的情况下,这一《解释》并不能类推到网络新型犯罪中。金法金检记者张学勇 实习生吴帆

  

  相关专题:打击淫秽色情网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