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共同关注:帮孩子走出网吧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7:25 CCTV《共同关注》


母子俩的沟通虽有改善,但问题仍然不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天播出的《网吧争夺战》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强烈反响,有人认为,网吧就是电子海洛因。其实,就网吧本身来说是没有错的,为什么一项科技的进步反而会招来这样的怨恨呢?并且大家最焦急的就是,怎样才能帮助这些孩子走出网吧。除了加强对网吧的管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今年在沈阳出现了一个专门帮助迷恋网吧的孩子的民间机构,在他们的帮助下有的孩子已经走出了网吧。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晓峰今年只有17岁,可是他上网已经有4年了。这4年中,他几乎每天都去网吧打游戏,有时晚上不回家,还经常逃课,甚至一学期下来,有的代课老师都不认识他。一考试,几门成绩加在一起才一百多分。为此父母没少说他。

  这是在晓峰家饭桌上的一段对话:

  晓峰:嗯,学不进去。

  爸爸:学不进去也得学,你不学习怎么整?

  妈妈:你咋又学不进去了?咋又学不进去了?那你下午作业做没?

  晓峰:做了。

  妈妈:都做了啊?

  晓峰:反正作业不多了。

  妈妈:会不会呀?

  晓峰:会一点儿。

  爸爸:那个电脑里头有,得标出来,得复习几遍,天天看看,学学。

  虽然当家长的苦口婆心说的不少,但就是看不到效果。面对快要上高二的儿子,晓峰的爸爸妈妈焦急万分。

  今年5月,在沈阳出现了一个专门帮助迷恋网吧的孩子回归的教育成才中心,晓峰的妈妈看到公司的介绍后立刻找上门来。教育中心的孟老师还记得,当时她身心以及外表表现得相当憔悴。虽然当时这家中心成立只有一个多月,但这里的辅导老师说,像晓峰妈妈这样前来寻求帮助的人很多,有打电话咨询的,也有亲自找上门的。家长的要求就是把孩子从网吧领回家,因为家长们对此已经是无能为力了。所以他们非常苦恼,有一些家长甚至都有放弃的想法。

  在与很多家长和孩子接触之后,这家中心的辅导老师发现,虽然家长反映的都是孩子的问题,但是背后的深层原因往往都在家长身上。

  晓峰是一个爱好非常广泛的孩子。他喜欢跳街舞,在学校艺术节上作过表演;晓峰还喜欢体育,他的身体素质很好,是校排球队的队员;并且他还学过画画。采访中记者感到,晓峰很开朗,对人很友善,也很爱思考,比其他同龄人显得成熟。据小峰讲,从2000年开始,新鲜刺激的网络游戏对他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当时家里还没有电脑,他就成了网吧的常客。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晓峰打游戏时,总有一位网友与他组队一起拼杀。他们边打边聊天,巧合的是,这位身在大连的网友与晓峰同龄,也是17岁。两个相距遥远、互不相识的同龄孩子一边共同杀“敌”,一边兴致勃勃的聊天,让坐在一旁的记者也受到了感染。

  两年前,晓峰的父母先后买断工龄下了岗,收入的减少、再就业的困难使晓峰的父母对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有了切身的体会,而现实生活的这些压力也使他们对晓峰的学习开始空前关注。晓峰的母亲总对晓峰说:“你现在不学习没有出路,现在爹妈都下岗了,找工作都不容易,给人干活都看着人家脸色,有文化人挣得多一点儿,没文化的挣得少。”在和记者的交谈中,晓峰妈妈说她不能理解孩子玩电脑游戏时的快乐,也没有试图理解他的感觉的想法。她说:“反正我看他成天那么玩,学习学不进去,我就是着急,我就是要他赶紧把成绩给我提上来。”

  晓峰告诉记者,在学习和游戏之间,自己并不是没有苦恼过。“每次成绩发下来了,非常低,自己也很后悔,也说以后再也不玩了,但就是做不到,隔了两天又和以前一样了。”

  晓峰曾经在自己画的每一张画上都写下“快乐每一天”五个字。但在交谈中他却一再表示,虽然自己还年少,但也有许多苦恼,而网络游戏可以更直接地帮助他排遣苦恼,给他带来快乐。“也算一种虚拟的成功吧。不管别人是嫉妒的眼光还是羡慕的眼光,我都感觉比较得劲,比较欣慰。”

  越是学习不好,游戏中的成功所带来的满足感就越强烈。曾经风靡一时的网络游戏《传奇》,晓峰打到40多级,不但是同龄人中的高手,受到羡慕,并且靠卖装备他还赚了几千块钱。

  可是已经40多岁,对电脑知识了解很少的父母对晓峰从网络游戏中得到的乐趣根本无法理解。晓峰说,父母总是在他玩游戏的时候唠叨“别玩了别玩了”,不依不饶的。双方因此产生过激烈的冲突。

  一边是精彩的游戏,成功的自信,一边是学习的压力,父母的说教,正处于青春期的这些独生子女又很容易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因此他们在游戏中越陷越深,离家长越来越远。矛盾激化后,甚至会离家出走,夜宿网吧或投奔网友。这样一来,网络就成了父母眼中的罪魁祸首。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快速发展,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代沟不仅存在,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还日益加深,而这也是导致越来越多的孩子沉缅于网络的一个重要原因。教育中心的孟老师说:“他妈妈对他的生活照顾得相当周到,而对于王晓峰的心理了解得非常少。”

  晓峰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感受,“我也想和她唠嗑,但是她一说就说到学习上了,老是这样,时间长了谁都得烦哪。”

  另一方面,晓峰的妈妈又向记者抱怨,儿子每次跟自己唠嗑都爱说玩游戏的事情,“我根本听不进去,我本来就是想让他学习,就不爱听那些事。他有耐心跟我说,我也没耐心去搭理他,我就生气。”

  采访中,晓峰的妈妈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学习,记者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一个母亲对儿子的期望与担忧。可是这种缺乏对孩子的理解,只是一味地强调学习的做法却让晓峰越来越反感,最后根本就听不进去了。

  和小峰的爸爸妈妈一样,来这家中心寻求帮助的父母都存在着与孩子之间从缺乏沟通到无法沟通的情况。记者发现,在雏鹰成才中心,除了少数专家之外,大部分的辅导老师都是在读的或刚毕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比如晓峰的辅导老师,孟妍姣,25岁,沈阳体育学院在读研究生;郭勇,21岁,辽宁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学二年级学生。

  网络游戏出现的时候,郭勇正在上高一,当年的他对网络游戏也非常痴迷,也曾经是班里的游戏高手。不过到上高二的时候,他及时地摆脱了网络游戏的诱惑,才没有造成终身的遗憾。由于他有过切身经历,所以现在他与孩子们沟通就非常容易。

  郭勇说:“我教育的几个孩子跟我沟通都特别好,因为他们都是网络游戏高手嘛,我就从游戏切进去,再唠点别的,一点一点他们就拿我当朋友,而且拿我当特别好的朋友。” 难怪晓峰对记者说:“我感觉像郭老师孟老师那样比较年轻一点的,性格比较活泼一点的,我喜欢交这样的朋友。”

  专家解释说,首先就是要和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通过这个沟通产生彼此的信任以后,再潜移默化地影响他,告诉他在网络上对他不利的因素是什么?在这个过程中,他要认识到网络这个游戏对他自身行为是一种危害,一旦他认识到这一点,就不会对网络那么痴迷了。

  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晓峰制定了作息时间表和学习计划,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现在我也不是不玩,隔一段时间我也会玩,但是我只拿它当一种娱乐,只在课余时间抽一点时间去玩一玩。不会像以前那些,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一定得去。”晓峰告诉记者自己的感受。

  “以前放学了在外面玩,现在订学习计划了,到点就回来了。”晓峰的妈妈看到儿子这样的转变,非常欣慰。更让人高兴的是,期末考试中,晓峰的学习成绩一下上升了九名。

  记者:看到成绩单的时候,你当时心里什么感觉?

  晓峰:高兴。

  记者:那种高兴和你打游戏的时候过了一级的高兴的感觉一样吗?

  晓峰:不一样,因为它最贴近我的生活。这种感觉是一直跟随着我的,而那种网络游戏只有在同学互相之间才能了解,其他人不会替我高兴。

  现在晓峰和妈妈都在努力去理解对方。虽然母子间还是会发生摩擦,但真正的沟通和交流毕竟需要一个过程。不过从对晓峰的采访中,记者已经感到他正在长大和成熟。

  晓峰:在爸爸妈妈有事情的时候我也着急,毕竟我是这个家里的一分子, 我最想说的是,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对我的养育之恩,你们永远是我的父母,我永远爱你们……


   发GA至8888445随时获取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