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服刑犯穿囚衣小区打工 妇女孩子胆战心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3:46 西部商报


服刑犯穿囚衣小区打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服刑犯穿囚衣小区打工


  核 心 提 示

  近日,在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北方苑小区内,甘肃省某监狱的6名服刑犯进进出出,帮该小区一住户家搬运装修垃圾,引起了部门小区住户的恐慌。该监狱的王教导员接受采访时称,如果由于服刑人员在居民区里劳动确实引起居民不安,应该停止服刑人员在居民区的劳动。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本报讯(记者 刘磊 周桓正)“装修房子的工人全部穿着囚衣,一群服刑犯正在装修房子!”近日,此事在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北方苑小区不胫而走。接下来的问题也引起了小区住户的恐慌:这些囚犯在监狱中有人看守,但如果在小区里跑了怎么办?小区的住户会不会受到生命财产安全方面的威胁?装修房子的主人是什么来头……接到居民的反映后,记者随即展开了调查。

  房主夫妇:他们干活 我付工钱

  昨日,记者来到了兰州市段家滩北方苑小区。在该小区北面一栋楼的12楼,刚一进楼就听见砸墙的声音。女主人白女士向记者说他们在装修房屋,她在兰州某单位上班,丈夫李先生是一建材公司的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些给他干活的是正在服刑的犯人。不过这些犯人是给他们建材公司干活的,是和监狱签订劳务合同后才出来干活的,他不认为给家里干些活违反了什么规定。

  记者问:“这些犯人穿着囚服对小区居民影响不好。”李先生称,以前在工厂曾穿过迷彩服,但这样混在人群中不好辨认,所以说今日过来给他们干活时就穿着囚服。记者又问:“给你们干的是私活吗?”李先生说犯人干活也付工资。

  队长:干活时我在看管

  昨日,记者采访了带着这6个囚犯过来干活的刘队长,他告诉记者:“这些囚犯在甘肃省兰州市的某监区服刑,他们服刑期间就在外面的大型建筑工地干活。今日给这位房主干活的人,是从李先生的工厂里过来的囚犯。”

  记者问:“从12楼往楼下搬运东西要好长一段时间,你不怕犯人乘机逃跑吗?”这位刘队长说道,这些犯人都是刑期不太长,他们一般也不会逃跑,何况在这些囚犯中还有一个小队长,有情况会向他报告的。刘队长还称他有时也会下楼去看看。

  囚犯:我们是义务劳动

  记者在楼下观察了一会儿,看到这些囚犯下楼都是有顺序的,他们基本上都会一字排开,一起从12楼将装修垃圾搬下来,然后扛到楼下所停的东风车的车厢里,由一个人负责将麻袋里的垃圾倒到车上,他们休息时也会统一蹲在地下。

  记者问他们:“你们知道在给谁干活吗?”这几人只是说给李老板干活。而记者问干活后有没有工资,这些囚犯一致说是义务服刑。记者又问:“你们会不会逃跑?”他们说:“刑期剩的不多,不会逃跑。”

  居民:孩子吓得不敢出门

  住在该小区的梁师傅担忧地说,这些囚犯也不知道犯的是什么“事”,现在是在几乎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干活,很让人担心。万一他们要是逃脱,跑到居民家里可怎么办?再说刑期还没有结束,谁能保证这些人不会再犯错误?

  住户许大爷说,这些人穿着囚服走来走去,让人心里总感到不自在。现在正逢孩子们放暑假又是双休日,服刑的囚犯在小区里忙碌,吓得孩子们也都不敢出门,胆子小一点的妇女们也是避之唯恐不及,生怕会出什么意外。

  监狱:立即展开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6名服刑人员所在的甘肃某监狱。该监狱的王教导员告诉记者,监狱的管理规定上没有明确地禁止或者允许犯人“监外劳动”。但监狱方面确实会根据有些单位的需要,调派一些罪行较轻或刑期届满的服刑人员进行“监外劳动”。但在目前的实际经验中,还没有派服刑人员去某个个人处劳动的先例。如果由于服刑人员在居民区里劳动确实引起居民不安,应该停止服刑人员在居民区的劳动。

  王教导表示将立即着手调查此事,如果属实将立即停止这种做法。

  律师说法:不能自行安排犯人劳动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甘肃陇达律师事务所的徐杰律师,他说,首先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服刑人员监内、监外劳动改造的具体内容应由监狱管理机构确定,一般情况下,不论是否给予报酬都不能自行安排为其他单位或个人劳动。其次,监狱法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为牟取私利,利用罪犯提供劳务,违反以上规定者并构成犯罪者应追究刑事责任,尚未构成犯罪的也应予以行政处分。像记者所述的这种情况,如果造成服刑人员脱逃或服刑期间再次犯罪的话,相关责任人应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