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儿考上大学无钱交学费 妈妈愧疚服安定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1:19 辽沈晚报


给妈妈“减负”她哭着放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8350元太贵!考上北京高校后她含泪放弃了

  4000元也贵!退而选择沈阳高校的她面临再一次痛苦的放弃

  “……我很想圆了你的大学梦,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不能给你一个很好的环境……对不起,……”因为无法承担高额学费,带着对已经考上大学的女儿周娜的深深负疚感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昨天早上母亲刘淑杰服用了大约100粒安定……由此引出另一个女孩的真情故事。

  女孩吓坏了

  妈妈,你醒醒啊

  昨天早上8时左右,刘淑杰将她相依为命的女儿周娜以倒垃圾为由支走后,眼含热泪吞下一整瓶大约100粒的安定。女儿回家后发现放在桌子上的遗书和空空的药瓶,躺在床上的母亲已不省人事。

  突如其来的事情把19岁的周娜吓坏了,定了定神儿后,她拨通母亲的同学崔女士的电话:“姨,我妈自杀了,你快来呀!”赶到现场的崔女士和重型机械厂的领导将刘淑杰送进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经抢救下午2点40分刘淑杰终于脱离危险。

  始终陪伴在母亲身边的周娜一直在无助地哭泣,单薄的身体不停地抽动着。一直在刘淑杰身旁陪护的崔女士说,周娜身上穿的这件衣服还是她女儿送的。

  妈妈没招了

  女儿考上大学没钱念

  离婚后的刘淑杰一直住在原沈阳重型机械厂单位的单身宿舍中,宿舍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停水,今年7月就连电也被掐断,母女二人要点蜡过夜。一年前,当“的姐”的刘淑杰开出租车时遭遇劫匪,身中数刀,身上至今还留有疤痕。“而且,我妈还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稍不注意就会发病。”周娜18岁时,周父竟然彻底从母女二人的视线中消失了。母女每月就靠社区和单位补助的200多元钱以及崔女士的接济艰难地生活着。

  坚强的周娜并没有因为贫困而放弃学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级重点高中沈阳市第四中学,在今年的高考中以453分的成绩被北京应用科技大学的计算机本科专业录取了。但是,学费、住宿费、杂费等每年8350元的高额费用如一座大山,懂事的周娜含着眼泪退而选择了沈阳英才信息专修学院。但是,刘淑杰还是不能凑齐近四千元的学费。

  绝望的深情

  妈妈几句话说哭在场人

  刘淑杰醒来后,记者和她进行了短时间的交谈,刘淑杰哭了,在场的人都哭了。

  记者:你想让周娜上大学吗?

  刘淑杰:我想让她上北京的大学,可学校的学费太贵了,又什么都不能免;我就想让她在沈阳上个大专,可是学费还是拿不出来。

  在刘淑杰的病床旁边打点滴的一位女士听说这些后,拿出100元钱塞进周娜手里。采访临近结束时,本报记者将100元钱送给周娜并鼓励她说,“会有更多的人关心你们的,一定要坚强!”“谢谢你们,我一定会坚强地活着,我要回报社会对我的关爱!”

  沈阳重型机械厂房产处的领导来探望刘淑杰后,代付了抢救所需要的费用,在其脱离危险前又派来两名女职工分日夜班照顾刘的饮食起居,房产处工会的同志还带来工厂特批给周娜上学的500元钱。房产处王处长说,该厂会全力以赴地救治刘淑杰,关于周娜上学的问题,房产处也会尽量想办法。

  坚强的女孩

  北京的录取通知书藏心里

  周娜的家大约12平方米,一张大床占去房间的一半的地方,没有电视。“因为要动迁已停电停水,有时我和妈妈就炒点大酱就馒头吃。”

  记者看到了放在桌子上的沈阳英才信息专修学院计算机应用与维护技术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北京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呢?”“让我收藏起来了!”说完,周娜打开柜门,从一床被子的下面取出了北京应用技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个学校通知,8月25日至8月30日报到,逾期未报到的,取消入学资格。从现在情况看,我肯定不能到北京高校读书了。所以,我要把北京应用技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深藏在心里,因为它是我努力的成绩!”

  记者:你已经决定到沈阳英才信息专修学院读书了吗?

  周娜:决定了,因为专修学院的学费是每年4100元,学院答应少收我1000元钱。

  记者:放弃北京的本科院校,选择沈阳的专科院校,你后悔吗?

  周娜:我考虑了很久,如果借钱读书,在沈阳上大学,可以节省很多钱,这样我将来还起来也能轻松些。我不想再给妈妈增加负担了!

  王老师是在高三时成为周娜班主任的,“周娜学习非常刻苦,一直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应该说,她在高考中的发挥不是很好,压力很大。按照她平时的水平应该能考上一个更好的大学。”在王老师眼里,周娜特别懂事,而且很要强,“虽然家境拮据,父母离异,但是她并不自卑,也不封闭自己,她平时穿的几件衣服我都能记住。”

  见习记者于海涛 首席记者李军/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