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抓小偷被刺身亡 800民警破命案慰英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2: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女儿抚摩着爸爸生前拉的二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八旬老母泪长流


  市民刘应农抓小偷被捅中心脏离开人间,被抢女青年看到《楚天金报》8月14日、15日的报道后,拿着本报来到派出所,向警方讲述了那难忘的一幕。

  市民抓小偷遇刺身亡

  8月13日20时许,青山区和平公园建设四路侧门冷冷清清,行人稀少。一个身穿白色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连衣裙、挎着小包的女青年从此路过。此刻,她丝毫没有料到一双凶狠的眼睛正盯着她。

  就在她走到红卫路41街111门附近时,一名年约三十岁的男子突然冲到她的面前,趁其不备,猛地用力拉断她的皮包带,欲夺包而逃。女青年下意识地尖叫一声,同时用力拽住皮包不放。附近有一男子见状,大吼一声:“搞么事?”抢包者吓得连忙松手,向居民区方向逃跑。

  大吼一声的是一冶机装公司职工刘应农。老刘见到有人当街打劫,奋不顾身地追赶过去,穷凶极恶的歹徒持刀将其捅倒在地后仓皇逃窜。闻讯赶来的居民立即拨打110报警。

  20时25分,接到报警的青山公安分局红卫路派出所和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案发现场,开展调查走访。居民李某反映,曾听到有人喊“抓小偷”,刘应农是在抓小偷的时候,同小偷搏斗而牺牲的。

  青山警方组织大批警察排查,力争早日缉拿凶手,以告慰英灵。

  警方成立破案专班

  血案现场位于红卫路41街90门西侧马路上,刘应农俯卧在马路中间,腹部下有一印有“中百超市”字样的塑料袋,袋子里面还有食品。据目击者反映,被追赶的年轻人在刺伤刘应农后,往建设3路方向逃跑了。此人身高1.75米,偏瘦,从跑跳姿态看年龄不大。

  当晚,在红卫路街派出所二楼会议室,青山公安分局局长王德顺、政委张大琼召集刑侦及相关派出所领导开会,成立了“8·13”案件侦破专班。

  专案组根据现场分析,死者追赶青年男子的线路由41街111门西边经41街79门、83门的小路直至90门,技术民警在59门门前的一块泥巴地上提取了相关痕迹。为查清刘应农追赶嫌疑人的起因,侦查员们围绕刘应农当晚活动情况,及41街发生的被盗、被抢案件展开调查。

  然而,民警在走访中又获悉这样一条线索:当晚有3名群众曾听到一女青年的尖叫声,这几名群众走近该女青年时,发现她在哭泣。有围观者称,一名男子抢夺该女青年的提包未果后逃走。女青年见没有损失便没有报警,独自拦乘一辆出租车离开了。

  女青年被抢案与凶杀案有无关联,这一疑问萦绕在民警的心头。专案组当机立断,利用新闻媒体,寻找被抢女青年。

  8月14日、15日,本报在一版醒目位置刊登了寻找受害女青年的新闻。15日上午,被抢女青年胡某拿着《楚天金报》,来到红卫路派出所,讲述了13日晚自己经历的惊魂一幕:胡某来自湖北宜昌,当晚8时20分左右,她在途经41街110门附近的建设四路准备返回附近某技校时,遭到一男青年抢夺,男青年遭人喝叱之后松手逃离。胡某反映的作案者体貌特征与“8·13”案件嫌疑人特征吻合。

  八百民警参与排查

  当晚,警方痕迹专家对现场提取的遗留痕迹进行了分析,指出,现场遗留痕迹反映的嫌疑人的体貌与胡某描述的一致,警方分析,两案的嫌疑人为同一人的可能性极大,遂决定并案侦查。

  围绕侦查方向的确定和对案情的精确分析,警方判断,该嫌疑人可能有抢劫、抢夺和吸毒前科。为此破案专班采取了以下四条措施:一是在全区12个派出所通报案情,根据案情摸排嫌疑人,层层签订责任状;二是以红卫路辖区为重点,对常住和暂住的可疑人员逐一见面,开展调查;三是以今年以来红卫路及周边辖区发生的针对单身女性的抢夺案件逐一回访,扩大线索来源;四是在全局近800民警中开展总动员,在抢夺、抢劫案较为集中的地点组织布控守候。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专案组周密的部署下,很快便有一条线索浮出水面。16日上午,八大家派出所所长傅志强接到一名群众举报,该群众曾听到有人对话说,一外号叫“青青”或“欣欣”的人前天抢东西时把人捅了,而此人有吸毒史。

  傅志强立即将这一情况向专案组汇报,并与专案组副组长、刑侦大队长左毅胜找到当事人A某,A某见到民警后顾虑重重,不敢吐露真情。在民警苦口婆心地劝说下,他终于打消了顾虑。据他反映,两天前,他见到有一男子手上有擦伤,和住在钢花新村的女青年B某(姓名不详)一起,向建二路走去。

  左毅胜立即和副局长周春明兵分两路,一路赶往武汉市公安局戒毒所,将绰号为“青青”、“欣欣”、“鑫鑫”的吸毒人员逐一摸排。同时,另一路人马到红钢城、新沟桥、冶金、钢花等派出所,把有同音字的全部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资料调出来,让A某辨认。很快A某便认出了吸毒人员B某,系钢花新村常住居民欣欣(化名)。

  出租车内揪出嫌犯

  很快,社区民警和分局缉毒大队民警赶到专案指挥部。据了解,欣欣有一男友名叫李新华,30岁,家住硚口区集贤一村12号7楼2号,其父母离异,老家新洲,曾因盗窃和吸毒多次被警方处理。

  按照警方的要求,A某从一大摞照片中一眼认出了手臂上有擦伤的人正是李新华。

  案情有了重大进展。专班民警不顾连日辛劳,又从5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到戒毒所了解与李新华交往密切的毒友;二是到李家做其父母的工作,动员其投案自首;三是对李新华的社会交往关系逐一开展调查;四是对李家所有亲属逐一上门做工作;五是再次通过新闻媒体悬赏。

  线索源源不断地汇集到专案组,25日下午,刑侦副大队长朱建斌接到一线索,称李新华和欣欣住在汉口火车站附近的一个私人招待所里。

  专班民警直扑汉口火车站,于15时30分左右找到这家招待所,将欣欣抓获。经老板和客人辨认,住在这个招待所308房的客人正是警方缉拿的在逃嫌犯李新华。然而,狡猾的李新华在10分钟前就离开了招待所。朱建斌见房间内物品放置完好,估计李新华还会返回。果然不出预料,10分钟后,李新华打电话约欣欣半小时后在离招待所不远的十字路口碰头。民警们立即在街路口附近布控。朱建斌则隐蔽在离欣欣不远处的一出租车内。

  16时50分左右,一辆出租车突然在欣欣面前停下,一男子将欣欣拉上出租车后,沿发展大道向东疾驶,朱建斌等人立即驱车追赶。车到武汉服装城十字路口遇上红灯,朱建斌等人不等车停稳便跳下车,迅速冲到欣欣等人的出租车前,车内男子见势不妙,欲伸手摸刀,朱建斌拉开车门趁其刀未掏出,双手分别按住其手臂和脖子,另两民警则从另一侧拉开车门将李按住。李新华拼命挣扎,但在训练有素的刑警面前无法动弹,不得不束手就擒。民警们随后从其裤兜中搜出两把锋利的尖刀。

  歹徒交代作案细节

  8月25日17时40分,李新华被押解回青山公安分局预审室。

  李新华交代:案发当日晚,他决定出来弄钱,便窜至红卫路41街111门附近准备抢夺,但是遭到一穿白衣女青年的强烈反抗,并遭到一路人的喝叱之后逃跑。

  当晚8时20分许,从居民区附近的中百超市购买了食物后返家的刘应农,见李新华逃跑,立即毫不犹豫地追了上去,同时大声呼喊“抓小偷、抓小偷”。

  李新华准备右转弯逃跑,不料碰到路边一水泥坎子,跌倒在地。刘应农绕着水泥路跑到李新华面前,准备封堵李新华的逃跑路线。

  李爬起来后,见刘应农离自己只有几米远,便从口袋中掏出一把弹簧刀,在刘应农面前晃动,同时恶狠狠地对他说:“你不要追了,你再追,我就捅你!”刘应农冷笑一声,勇敢地冲了上去,狗急跳墙的李新华持刀朝刘应农胸口猛刺一刀。见刘应农倒下后,李新华拔出弹簧刀,从右边的巷子逃走。

  经警方审查,李新华曾多次因盗窃、吸毒被劳教,自今年3月份开始,他和另一吸毒人员,多次在青山或协和医院附近抢夺、盗窃他人财物。

  80岁母亲含泪追忆

  47岁的刘应农是一冶机装公司电工,80多岁的母亲和他在一起生活,女儿去年考上大学,爱人因为下岗,到珠海替自己的妹妹带小孩去了。

  刘应农的母亲万婆婆流着眼泪告诉记者,刘应农特别有孝心,每天晚上在睡觉之前,一定会到母亲的房间看一看,帮助母亲把被子掖好。每天早晚起床和睡觉的时候,刘总是把洗脸水和洗脚水打好,端给母亲,并伺候母亲洗完。“他每天在家里的时候,还给我读报纸,强调我一定要补钙。这下,我再也看不到我的儿子了。”万婆婆擦着眼泪幽幽地说。

  刘应农喜欢二胡,平常休息的时候,还喜欢和一些朋友到外面去钓鱼,但是他却忘不了把家中的事情照顾好。远在珠海的爱人,一边给妹妹照料孩子,一边在那里看病修养。有一次,姨妹子打电话告诉刘应农说,姐姐要到医院检查,刘应农在当天就多次打电话询问检查结果。

  事发当晚,刘应农告诉母亲,说第二天要和朋友一起出去钓鱼,并给母亲准备了日常用品后,开始在家里拉二胡。但是在7时左右,刘应农接到还在武汉大学勤工俭学的女儿的电话,说第二天回家。

  “女儿回家,吃的不够怎么办?”刘应农放下二胡,告诉母亲说自己到超市买些东西。“谁知他这一出去,我就再也没有见到他了。”

  刘应农出事之后,家人怕年迈的万婆婆承受不了,一直隐瞒了她8天时间,万婆婆再见到儿子的时候,儿子已经是一张遗像和一盒骨灰了。

  昨日,武汉市公安局、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青山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刘家,给刘家送来了1.8万元慰问金。据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介绍,对刘应农及其家属的善后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当中。(金报记者姜远海 通讯员孙伟、杨槐柳、吴新民 记者程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