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数十恶汉狂砸两店 血迹斑斑令人心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2:33 信息时报


被砸酒楼另外一个橱窗也被砸开了一个大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歹徒匆忙逃走时来不及带走的作案工具——铁棍。


  核心提示

  昨日凌晨3时40分左右,广州市芳村酒吧街两家正在营业的酒吧和大型酒楼,突然遭到四五十名手持长棍、消防斧头、铁管等器械的男子肆意打砸,其中装修过百万元的大酒楼损失达20余万,所有的餐饮设施和财物、门窗玻璃俱毁,店内景况惨不忍睹。事件至少造成3名食客受重伤,其中1名生命危险,另1名酒楼管理人员耳朵被削掉。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截至记者发稿前,4名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抢救。事件已引起广州市公安局芳村分局的高度重视,芳村刑警介入展开调查,警方表示将严厉查处决不手软

  事发酒楼 门窗玻璃俱碎桌椅砍作两半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接到报料后迅速赶到位于芳村酒吧街附近的事发现场。记者在出事的一家大酒楼外看到,大酒楼长达近30米的玻璃幕墙上的一人多高的玻璃,在打砸中无一幸免,整个酒楼失去“屏障”后几乎人人可以从个个破洞中自由进出。记者吃惊不已地看到,门外破碎的玻璃片整整装满了1个大垃圾桶和6个编织袋。为了防止发生意外,酒楼的老板已派人用一条大红布将整个玻璃幕墙团团围住,并挂上几个“室内装修,暂停营业”的牌子。

  记者走进酒楼内看到,现场一片狼藉令人惨不忍睹:收银的吧台面被砸开裂口,桌子椅子砍作两半,好端端的面点屋的玻璃橱被斧头砍出两个大口子。满地都是破碎的玻璃片。

  现场

  镜头一 面点工吓瘫墙边 4食客重伤

  据当时在场的职工介绍,当时所有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吓呆了,只见一群男子抓着刀械到处乱砸。一名男子冲到收银台前,用手中的斧头一劈,把收银台劈出了一个大口子,他对在收银台里的收银员大喊一句:“你走不走?!”收银员吓得连忙逃走。事后,酒楼清点时发现收银台里的8000多元现金已不翼而飞。

  在收银台旁边,一名手持两把消防斧头的男子冲到面点房的饰柜前,举起两把斧头同时一劈,把饰柜的玻璃劈了两个大口子。正站在饰柜后面的面点小工小杨当场就被吓呆了,瘫软地倒在墙边。事后,小杨被送到医院打了镇定剂,目前情况不明。除了酒楼职工,还有3名来不及逃走的食客被打成重伤。一名酒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一名受伤食客满头都是血,整张脸都发肿,医生表示他的情况一定要动手术。

  镜头二 利刀削耳血迹斑斑令人心悸

  一名工仔告诉记者,事发当时至少有4人受伤,四五十名顾客有3名遭殴打受伤,另外—名酒楼管理人员在劝阻时被利刀削破了耳朵,当时鲜血直流颇为痛苦。由于整个事件发生得非常突然,令酒楼一方猝不及防蒙受很大损失。记者看到,4名伤者流的鲜血洒在酒楼内的地板上和酒楼外的人行道上,一片腥味令过往路人心悸不已。

  镜头三 4分钟砸酒楼乘6的士逃离

  酒楼老板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正在楼上看电视,听到楼下有意外的声响,便行出走廊,赫然看见了楼下混乱的局面。此时一楼站满了手持刀械身穿统一服装的男子,看上去大概有五六十人,门外竟还站着20多人。黄先生看到,其中有几个竟然就是平日里在酒吧街走来走去的熟悉面孔。这群男子看到黄先生要走下来,于是纷纷涌出门口逃离,整个过程持续了差不多4分钟。

  据事后在附近的的士司机向警方透露,这群男子从酒楼出来以后,马上拦了6辆的士匆匆逃离现场。而当时在现场的人更表示,远处的天桥上还有100多名与砸酒楼的男子衣着相似的男子在观望。

  事件发生之后,酒楼工作人员在清扫现场的玻璃时,在一堆玻璃里发现了逃走的男子不小心遗留下的一张属于酒吧街某物业管理公司,金×银×物业管理的保安证。

  酒楼老板 “飞来横祸”招致损失达20余万

  昨日中午12许,该大酒楼的老板黄先生疲惫不已地赶回来。他告诉记者,在这里开酒楼已有10年了,两年前在酒楼原址上,花费了近百万将旧的酒楼上上下下装修一新,并添置了不少物品。开张以来一直安安分分地做生意,与众“邻居”历来和睦相处并没有招惹过任何人,谁知道会在今天“飞来横祸”。黄先生对记者说,初步估计,事件已造成整个酒楼损失多达20余万元。

  黄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酒楼里还有十几张桌50多名顾客在吃夜宵。忽然间,大约五六十名男子冲进酒楼里,有几名穿着保安制服,其余大部分都穿着统一的白色短袖衬衣和蓝色西裤,手里抓着警棍、消防斧头、铁管等物。他们一进入酒楼,就对正在吃夜宵的食客大声喝道:“不关事的人快走!”食客们当场吓得不敢动弹,然后立即四处躲闪,有的冲出了酒楼,有的惊恐之下竟冲进了酒楼的厕所和厨房里。

  相同遭遇 200米外另一酒吧同时被砸

  事发同时,同在长堤路,即白鹅潭酒吧街相距仅200多米的一间名为“本色Ⅱ”的酒吧也被一群手持刀械的男子以相同方式打砸。记者在本色Ⅱ酒吧看到,漆黑的酒吧里只有一名清洁工人在收拾混乱的现场。酒吧玄关处的神台被砸得粉碎,神像已被清理。酒吧的酒柜玻璃已荡然无存,酒架上残留有玻璃屑。座位上还有今晨发生事件以后来不及收拾的酒杯。

  该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凌晨3时许,酒吧刚刚准备打烊。而酒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色Ⅱ酒吧的老板在事件中也被打伤了。

  当地警方 出动十数警力赶去调查处理

  事情发生后该酒楼的老板与酒楼管理人员,立刻拨打“110”电话向当地警方报警。当地警方闻讯后迅速出动十数名警力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但所有打砸的人员已逃得无影无踪。事发当晚,事件已引起广州市公安局芳村分局的高度重视,主管刑侦工作的陈副局长立刻带办案警员,赶到事发现场进行认真的调查取证工作。昨日中午陈副局长再次赶到事发现场进行调查取证,他表示此案已由芳村刑警介入展开调查,一定严厉查处决不手软。

  物业公司 “领导不在”谢绝记者采访

  据有关知情者分析,砸酒楼伤人事件里疑有酒吧街金×银×物业管理公司的保安参与其中,事因怀疑酒楼就食客停车收费一事曾与保安发生过争执,所以此次找人前来打击报复。随后记者来到酒吧街的金×银×物业管理公司,一名女工作人员对于凌晨发生的情况表示不清楚,星期六有关负责人正在休息,无法联系上。

  记者获悉,当地派出所与酒吧街物业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就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与处理。而对方称目前还未有确切证据证明肇事者是该公司的保安。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公司方面一定会积极配合警方开展工作。

  编辑点评

  打砸背后令人生忧

  李龙

  作为广州市刻意打造的一条商业文化街,芳村酒吧街发生如此恶性的打砸事件,50余着统一着装的男子手持长棍、斧头和钢管,在毫无征兆的瞬间,将一酒楼和一酒吧打得面目全非,这等打砸经营场所、危及消费者人身安全的事件无疑给这条商业文化街的发展和形象抹了黑。

  芳村酒吧街曾准备打造为和香港兰桂坊、北京三里屯、上海新天地齐名的广州市一大品牌。但要想成为一个品牌,除了经营上的独到特色之外,还需要有一个安全的环境和文化氛围,遗憾的是,芳村酒吧街怎么会发生如此恶劣的事件?

  是什么原因、是谁组织纵容这么多人对酒楼酒吧、对酒楼工作人员甚至对食客大打出手﹖而且动手者中竟有身穿保安制服者,如果他们真的是保安,那么必属某个管理部门,难道有谁在背后指使他们?或许这事件的背后存在着经营上的利益纠纷,但这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法制社会的天下,如果有矛盾要靠拳头、铁棍、斧头来解决,那与黑社会有什么区别。来此消费的食客是需要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如果连这个最基本的安全要求都得不到保障,还谈何酒吧街的品味?谈何商业文化街的品牌?

  尽管我不知发生纠纷双方谁是谁非,从解决纠纷的手法来看,我不认为是正常的商业纠纷。尤其有穿保安制服的人出现,如果他们是真保安,就证明可能某些部门介入其中。这种做法已直接损害了这条商业街的形象,有关部门理应彻底给予严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风潇 实习生 筱羽 本版摄影 沈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