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小头巾引发法国人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2:47 青年参考

  在半岛电视台8月30日播放的录像中,两名人质呼吁法国撤销头巾法,不撤销法案就会丧命。

  本报记者萧方

  在伊拉克被绑架并不稀奇,奇的是此次引发祸端的竟是小小的头巾。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此次受害的是两名法国记者,长期在中东地区工作,每天都发回大量报道,但从8月20日起,二人再没发稿。直至 8月28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录像证实两人已被一个称为“伊拉克伊斯兰军”的组织绑架。

  在几秒钟的录像画面上,二人站在印有“伊拉克伊斯兰军”字样的横幅前。其中一人用糟糕的阿拉伯语说:“我们正 被‘伊斯兰军'扣押。”

  不撤销法案就会丧命

  以往绑架人质都是要求各国撤回驻伊军队或撤回帮助重建的商业人员,但这次“伊拉克伊斯兰军”却要求一个国家做 一件与伊拉克没有任何关系的事情——改变国内法律。他们宣称,头巾法是对“伊斯兰教和教徒人身自主权的侵犯”。

  两名记者遭绑架的消息证实后,法国政府8月29日转入危机模式。法国总统希拉克甚至为解决人质事件推迟了原定 8月30日参加的俄法德首脑会晤。

  随后在半岛电视台8月30日播放的录像中,两名人质呼吁法国撤销头巾法,“不能撤销法案会让我们丧命。在将我 们处死前要抓紧时间,也许得按分钟计算。”

  头巾法引发争议

  所谓头巾法,实质上是法国1905年教育世俗原则法律的延伸。那一年的法律禁止“炫耀性宗教标志”进入公立学 校,但对什么是“炫耀性”却没有具体规定。到了1989年后,每年开学后,都有穆斯林女生坚持戴头巾上课,有的学校援 引1905年的法律将她们开除,有的则让她们继续读书。随着类似案例增多,争议日盛。

  尽管如此,今年2月10日,法国国民议会仍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部《头巾法》,禁止在公立中小学里佩戴“让人一 眼看得出其宗教属向的标记”,伊斯兰头巾、犹太教小帽、明显过大的基督教十字架统统在内。该法案在穆斯林世界引起轩然 大波,并最终导致了法国人质事件。

  在一次电视讲话中,希拉克曾从法理角度阐述了自己对“头巾法”的支持。他说,法国社会外来移民日益增加,宗派 主义势力壮大,坚持政教分离原则有利于国内团结,有利于各族各教友好共处。

  但批评者认为,围绕“头巾法”的法理辩论恰恰是浅薄的,因为它回避了穆斯林融入法国社会的现实问题。如果仅仅 通过禁止佩戴宗教标志来弘扬世俗原则,而不采取具体措施帮助穆斯林融入法国社会,那这一法律只会背道而驰,给穆斯林人 民的心灵留下创伤。

  法国不拿价值观做妥协

  法国《费加罗报》3日说,“伊拉克伊斯兰军”已将2名人质转交给了伊境内一个支持释放人质的逊尼派武装组织, 从而增加了他们获释的可能性。

  一名法国官员也证实,在伊拉克遭到绑架的两名法国记者已不在绑架者控制之下,并且身体状况良好,不过两个人还 没有回到法国政府手中。

  但在法国国内,饱受争议的头巾法却在法国各公立学校顺利实施了。根据统计,9月2日当天,法国各地学校共有2 00多名穆斯林女学生违规佩戴头巾上学,违规女生数比去年的1200多名整整下降了大约1000名。作为法国最大穆斯 林组织之一的伊斯兰法国联盟虽然公开批评这项禁令,但仍敦促女学生不要抗拒这一禁令。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法国人质事件仍然没有结束。在人与法之间,法国政府将做如何选择?法国一名官员8月30日 表示,尽管绑架两名法国记者的伊拉克武装要求法国废除在学校禁止佩戴伊斯兰头巾的法令,但法国不会这样做。据美联社报 道,法国政府发言人科普说,法国不会拿自己的价值观做妥协,来换取人质的获释。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