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愿“围城”拖累事业 又想享受家庭温馨 锡城晚婚族乐意“傍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06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安宇)家住双河新村的小范在税务部门工作,年近而立还没有要结婚的愿望。他说:目前虽有女友,但近两年内还不会考虑结婚。因为觉得和父母住一起,可以减少许多家庭琐事,如不用做家务,可以自由安排时间,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工作上。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表明,越来越多的大龄青年像小范一样,愿意和父母住在一起,成了“长不大的孩子”。

  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让现代都市中的不少年轻人对婚姻产生一丝焦虑。看到同龄人买房、结婚、生养孩子等,占去很大一部分精力,花去了许多钱,这让一些上班族“望而却步”。不愿结婚又不愿意失去家庭的温暖,于是选择继续和父母住在一起,倒成了一个不错的主意。对事业心较强的年轻人来说,和父母住在一起更是“利大于弊”。小蒋大学毕业已有8年,在一家通讯公司上班,至今仍和父母住在一起。他说,看到一些同学结婚,生活得很幸福,但许多家务事也使他们的精力不能全部集中在事业上,人的活动自由也受到了限制,这些都使他不想过早陷入“围城”。现在,和父母住在一起,既不感到孤独,又能和父母相处融洽。吃完饭除洗碗外,也不用做太多的家务。

  和父母住在一起比较自由,这是许多大龄青年的一个共同感受。与小时候不同,父母对大龄子女除了在婚姻上比较关心外,其他事情几乎不多干涉。晚一点回家没关系,和朋友们一起聚会也无人过问,忙了一周后双休日睡个懒觉也心安理得。所有这些,对一些锡城大龄青年来说有着莫大的吸引力。这些大龄青年虽然短时不打算结婚,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交异性朋友,当然所交的朋友也要“志同道合”。

  据调查,“傍父母”的大龄青年并不想这样过一辈子,约70%左右的男青年打算在35岁以前结婚,女的则选择在30岁左右。今年34岁的钱先生打算在国庆假期结婚,他说长期和父母住在一起,相对有了更多的属于自己的时间,这对他事业发展和社会交往有很大的帮助。结婚虽然晚了点,但经济实力有所提高,婚后的生活更有保障,同时人也更成熟了,对待婚姻生活将会更加理性和从容。

  江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庄若江分析,锡城晚婚族出现“傍父母”现象,是现代社会人们价值观多元化的体现。“傍父母”可加强父母与子女间的互相照顾,年轻人有了相对更多的自由时间用于事业和个人发展。但同时“傍父母”时间不宜过长,如果对父母形成依赖心理,对今后婚姻生活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