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路客运“黄金周”延为11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许希祥 记者 李昂)“十一”日益临近,记者昨从南京铁路分局获悉,今年“十一”期间加开的7对临客编号将不再增加“L”字样,而和正常班次列车一样实行统一管理。考虑到中秋与国庆接近,铁路部门将客运“黄金周”延长为11天。

  据了解,铁路第5次大提速后,铁路客车开行量大幅增加,目前南京铁路分局每日客运能力在11万张铺(卧)席,因此,今年国庆黄金周增开的临时客车仅有7对。今年特别规定 ,临客列车编号不再增加“L”字样,列车服务、人员配备、信号调度、停靠时点全部与固定客车同一标准,确保乘坐临客的旅客出行质量不受影响。

  由于9月28日为中秋节,使得“黄金周”客流高峰将提前一天到来。为了保证探亲流能如愿回家与亲人团聚,铁路部门将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限比往年提前了一天,从9月27日至10月7日,计11天。

  据预测,国庆黄金周期间,南京铁路分局将发送旅客141.3万人,比2003年增长8.7%,其中发送全国直通长途旅客28万人,同比增长48%,发送上海路局管内旅客113.3万人,同比增长3.9%。铁路部门要求,严格控制列车超员,以让客于公路、民航,决不“包打天下”。另外,今年黄金周期间,在确保旅客出行的同时,也将保障货物运输的正常进行。既有货车开行计划照常实行,确保煤炭、化肥、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不受影响。

  公路预售票销售冷清

  (实习生 戴大勇 记者 葛妍)与铁路的“一票难求”相比,公路第一天预售黄金周的车票显得冷清。截至昨晚6点,8大客运站网点仅售出4000多张黄金周预售票。

  昨日上午,记者在中央门客运站售票处8号窗口看见,20分钟时间里,前来购票的12人中几乎都是购买当天的车票。该站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当天票共售出近9000张,而预售票1/10都没达到。类似情况在汉府街客运站、桥北客运站、长途东站等几家车站几乎都有。

  据了解,公路与铁路相比机动性较大,有些热点车15分钟就有一班。很多市民养成了到车站即买即上习惯,觉得没有必要提前买票。加上今年中秋和国庆连在一块,各单位和学校各自的具体放假时间还没最后确定下来,自然就不会提前购票。据预测,购票的高峰期可能要到25—26日才出现。届时,开往北京、南昌、青岛、武汉、山东等地的车票将比较难买。客运站希望市民能够提前购票,一方面可避开购票高峰,另外,客运站也可根据乘客预购车票的情况,尽早明确哪些路线的车次比较吃紧,以便作出及时的车辆调配。

  飞机票价一路“高飞”

  (记者李昂) 据东航售票处有关人士昨天介绍,随着“十一”日益临近,飞机票的价格也日益飚升,正朝全价票“全速”靠近。

  据了解,南京目前机票可谓一天一变。前几日,30日到桂林的票价还可以拿到8折,可昨日竟然已经连全价票都无法买到。而海口、大连、昆明、贵阳、成都等地的机票也是一路上升,9月30日的机票均是全价票,西安、北京的票价也已在8折以上。

  据禄口机场有关人士预计,9月30日和10月1日将是客流量最高峰,日流量将接近20000人次。因此有关人士提醒旅客,飞机票尽管不会出现买不到的现象,但不同的时间价格会出现很大变化,有条件旅客可以将出行时间延后1—2天,10月2日以后的机票价格会出现回落,如昆明10月3日的票价就可拿到8折左右。

  多趟列车票已售罄

  (记者李昂) 南京火车站9月30日和10月1日的一些热门路线的车票现在已是“一票难求”。

  车站营销部透露,由于现在各窗口都联网销售,许多市民在一些预售12天或者17天的售票处提前购票,因此从9月30日15点起至10月1日10点,几乎所有车次的车票目前均已买不到,而北京的T66次及成都的1352次车票连9月28日的都已告罄。

  记者昨在洪武路香港城售票处看到,3个售票窗口前均已排起长队。一位刚从售票窗口离开的学生沮丧地告诉记者,他想买27日回北京的车票,28日能和家里人吃个中秋团圆饭。可去北京的T66次硬卧票已没有了,现在只有再想其他办法。市民陈先生打算购买10月1日早上去上海的车票,结果也是失望而归。据南京站有关人士介绍,“十一”期间短途旅行将成为客流主力。尽管沪宁线车次有12趟之多,但黄金周车票仍需要提前购买,其中10月1日票最紧,目前“T”字头车票也已告罄。北方短途如前往徐州、济南等地的车票也比较紧俏。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