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口公厕紧缺 市民建议机关单位敞开“方便”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4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新闻网 9月22日消息:针对目前海口城市公共厕所紧缺的现状,近日有市民提出新点子——借机关事业单位的厕所为民解急。对此,市民、机关、环保、法律工作者各有说法。

  公厕紧缺难解民急

  日前,记者走访了海口市环卫局。据介绍,海口市城区内现有公厕105座,包括67座固定公厕和38座移动公厕,而移动公厕只有一个蹲位。

  环卫局业务科一胡姓工作人员说:“海口市现有常住人口近100万,市民‘如厕难’已成为一个难题。如果按每5000人一座公厕布局,应有200座公厕。我们计划每年建八到十座公厕,这样到2010年,海口的公厕数量才能基本满足需求。”

  机关单位能否“救急”

  据调查,与拥挤的公厕相比,海口市内的各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内部厕所明显供大于求。在各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基本是每层楼各有一套男女厕所,条件好的甚至每个办公室一个。

  于是有市民提出:机关事业单位的厕所能否对外开放?

  市民李先生认为:“有些沿街机关单位在厕所门口挂上‘非本单位工作人员谢绝使用’的牌子,这表明在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心中,还存有‘机关地位高,机关应当威严’的意识。如果把机关单位的厕所当成‘府衙’的一部分,对老百姓出示‘禁入’牌,这是不太合适的。”

  省司法厅李育安处长说:“我认为开放机关公厕为民解急的想法是好的,但实施起来会有问题,一是卫生状况堪忧,其次恐怕市民会挤爆机关大楼。”

  海口市环保局业务科科长何明通说:“我们无权要求机关单位开放厕所给市民使用,我也不赞成这样做,因为让市民自由进入办公大楼,会冲击机关的管理,造成安全隐患。完备公厕建设才是解决之道。”

  海口商汇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说:“政府机关的每一笔开支都来自纳税人,政府机关的厕所也属于公共资源,从便民的角度讲,其厕所理应向市民开放。当然,这要以不影响机关单位的正常办公为前提。”作者:胡朝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