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创业亟待点燃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47 现代快报

  快报讯“为什么南京的高科技领先,人民收入却相对落后?”在昨天举行的“优化南京创业环境,加速富民强市进程高层论坛”上,南京大学商学院裴平教授的提问引起了在座人士的思考。昨天的论坛上诸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老总畅所欲言,为优化创业环境出谋划策。

  南京大学商学院赵曙光教授的跟踪调查显示,2001年南京共有9157家企业成立,2002年成立12881家,2003年成立15795家,2004年至今成立了9068家,虽然创业企业的绝对数目 逐年增长,但是增长速度却出现下降趋势。从行业分布看,近三年来所创立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社会服务业以及制造业。而从地理分布来看,创业主要集中在南京市区,占总数的72%,这与温州创业以郊县为主的结构有所差异。赵教授建议,南京的创业也应该从“薄弱”地区入手,重视改善郊县的创业环境。

  南大商学院的裴平教授调查发现,南京家庭经营净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只有1.54%,而在温州这一比例高达11.19%,这意味着南京人的经营收入只有温州人的1/10。与此同时,江苏银行的储蓄增长速度却是大大高于浙江,南京人求安保险、缺乏“创业文化”的特性阻碍了市民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另外,有意向创业的市民还是觉得银行贷款的“门槛”过高。有一项调查显示,现在南京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融资和税费负担问题,从目前来看,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得靠政府的力量来达成。论坛中一些企业家提出“目前银行的信贷支持有限,担保机构的作用不大”。

  作者:记者 都怡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