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片棕叶演绎神奇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2 长沙晚报

  长沙人王文定醉心棕编38年,她编织的飞禽走兽被称为“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她本人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 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普通的棕叶经过王文定灵巧的双手编织,就变成了飞龙、顽猴等艺术珍品,让人爱不释手。昨日,记者来到天心区人 民西路,采访了这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的老人。

  14岁与棕编结缘

  据王老说,14岁时,哥哥就教她用棕叶编蚱蜢,练习基本功。王文定是个有心人,她很快学会编蛇、螳螂、虾、鱼 等动物,技艺迅速长进。1972年,长沙市湘绣总厂招民间艺人做临时工,王文定拿着自己的棕编作品去面试,结果被选中 。进厂后,王文定仍从事棕编,制成的产品很多供出口。由于成绩突出,她很快转为正式职工,不久开始带徒弟。到1983 年,她已培养了100多名徒弟。由于种种原因,王文定后来被安排从事其他工作,但她痴心不改,以从事棕编为乐。

  中国民间艺术一绝

  至今为止,王文定从事棕编已有38年,这38年间,她的作品入选文化部“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并获湖南省 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品大赛金奖,被美国等国的收藏家收藏。她保存了两件精品,一件是只有1厘米高的仙鹤,另一件是高约1 米的孔雀。王文定说,大作品和微型作品最难编,因为造型不好把握,编仙鹤的棕叶只有绣花线大小,1米高的孔雀花了她半 年时间。由于作品具有浓郁的民间手工特色,一些老外对她的作品爱不释手。她到外地表演时,由于所带的作品不够,经常有 老外宁愿等上一两天,希望得到一件“纪念品”。

  艺术探索苦乐交融

  由于从事棕编的专家很少,很多东西都要靠王文定自己摸索。王文定通过书本了解各种动物的知识,并到动物园观察 动物的喜怒哀乐,让作品更生动传神。由于没有经过专业的美术训练,创作中有种种不便,幸运的是,她的女儿是位美术老师 。因此女儿便教母亲如何搞好作品的造型,母亲则教女儿棕编的技艺,母女俩互为师徒,其乐无穷。王文定的丈夫熊唯泽则打 “下手”。他和妻子常跑到附近的乡村寻找合适的棕叶,棕叶找来后,还要经过晒、煮等多道工序。一家人虽累得要命,但其 乐无穷。

  目标:让棕编艺术传遍世界

  王文定说,她家收藏的棕编作品共有2000多件。目前,她已编了90只形态各异的仙鹤,编完100只仙鹤后, 她还会创造一些新作品,准备办一个棕编展览,让中国,也让全世界了解棕编这一民间艺术。她说,再过几年,她还要写一本 关于棕编的书,总结自己几十年的经验,让更多的人学会棕编。本报记者 邓伟进

  王文定用棕叶编的龙、凤极具神韵,令人叹为观止。伟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