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政部推广《灾民救助卡》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52 法制日报

  今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受灾人口1.8亿 直接经济损失816.8亿元民政部推广《灾民救助卡》制度

  本报记者 陈丽平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台风、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 、干旱、风雹、地震、雪灾、低温冷冻等自然灾害,造成严重损失。截至9月9日统计,全国受灾人口18738.9万人,因灾死亡1255人,紧急转移安置455.9万人;倒塌房屋75.5万间,损坏房屋369.0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816.8亿元。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主要灾害是:台风、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风雹灾、雪灾和低温冷冻。

  到目前为止,尽管全国尚未发生流域性的特大洪涝灾害和震级超过6级的强烈地震灾害,但局部地区灾情非常严重,为近几十年所罕见。

  确保灾民温暖过冬

  为应对今年以来的自然灾害,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使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病能医、有干净的水喝和安全的临时住处,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基本上保证了受灾群众的基本需要,维护了灾区的社会安定,促进了灾区的恢复发展。截至9月中旬,今年中央财政共投入救灾资金15.46亿元,其中对春荒期间灾民的生活补助提供了10亿元救灾资金,对今年新发生灾害的受灾群众提供5.46亿元救灾资金,帮助灾区开展应急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目前,我国从北到南的天气将转凉,灾区恢复重建和保障灾民安全过冬的任务日益繁重和紧迫。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灾区恢复重建的工作要求,指导地方各级民政部门采取项目管理的方式,加快工作进度,尽快恢复因灾倒损的房屋,特别是对受灾的五保户、特困户和残疾人群给予重点帮助,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救灾标准严重偏低

  最近几年,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救灾工作更加重视,进一步加大了救灾投入。同时,有关方面在救灾制度创新和规范管理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取得了新的进展,基本上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促进了灾区的恢复发展和社会稳定。但当前,我国救灾工作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严重影响到受灾群众的生活安排和灾区的恢复发展。

  现行的救灾标准严重偏低,影响到受灾群众的生活安排和灾区恢复重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和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一定提高,特别是新一届政府以人为本施政理念的落实,中央领导及社会各界对救灾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救灾工作已经完全从过去的“不饿死人、不冻死人、灾后不发生大的流行性疫病和不出现大范围的因灾流浪、乞讨现象”的要求,发展到“保证灾后24小时内,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能医治、有干净的饮用水和安全的住处”,以及灾后恢复重建能及时开展,一般情况下能保证灾民在越冬前至少有一间温暖的住房。

  但现行的救灾标准严重偏低,远不能满足上述救灾工作的要求,特别是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倒房恢复重建标准低。目前,中央财政给予每间倒房重建补助300元。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一间住房的实际建设费用在4000元至6000元。低标准的倒房补助导致三方面的突出问题:灾区恢复重建速度缓慢,严重影响到灾民的生活;促使各地在核实倒房数据时,有的地方人为加大数字(以便多获取补助资金),有的地方人为抬高标准降低数字(防止因补助不能到位给基层造成矛盾);普通灾民倒房的补助标准与国家现行的蓄滞洪区补助15000元的标准差距过大,引发大量矛盾。

  二是灾民口粮补助标准低。目前,中央财政给予每人每天一斤粮补助0.5元。根据市场粮价的平均情况,一斤粮食的价格在1.1元至1.2元。与实际情况严重脱节的补助标准,导致了大量灾民的基本生活不能得到有效保障。据各地反映,由于物价上涨、各级救灾投入相对不足,以及春季发生的禽流感疫情等造成当前灾区部分群众口粮救济问题十分突出。粮价上涨导致灾害救助效果降低。今年以来,全国粮价仍呈上涨趋势,使中央今年补助的10亿元春荒救济资金只占需救济资金总额的11.8%,远远低于常年中央30%的救济比例。目前部分地区缺粮情况依然严重,需要采取果断措施,保障灾民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救灾制度亟须创新

  救灾制度创新和救灾工作规范化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根据最近几年救灾管理工作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来看,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救灾资金的挤占和挪用。其根源是救灾资金的管理机制还不完善,尤其是救灾资金的发放环节还有漏洞。二是地方配套资金没有完全到位。其根源是资金投入的监督机制没有完全建立,资金管理没有跟上。

  为解决这一问题,从今年春荒救助开始,民政部第一次在全国推广《灾民救助卡》制度,严格要求发卡到户,凭卡发放救济粮和救济款。全国共发放灾民救助卡1596万张,救济人数4844万,为灾民救助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走出了新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