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群野猪进村“抢粮” 禁枪令让村民无计可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1: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群野猪进村“抢粮”禁枪令让村民无计可施

被野猪糟蹋的玉米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最近,北川县小坝乡中坪村村民们被一群野猪弄得焦头烂额:当地野猪成群结队毁坏庄稼破坏农田,但野猪是保护动物,当地政府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政策不准捕杀。可野猪不能捕杀,村民的损失又该由谁来补偿?

  中坪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政府没有禁猎野猪前,村里人多半都有猎枪,庄稼成熟的时候,每晚零零星星地放几枪,隔不久又打死一头野猪,野猪就不敢来了。现在私藏猎 枪犯法,为了驱赶野猪,村民们起初在地里立几个稻草人,在稻草人上面挂些破铜烂铁,风一吹就碰撞出响声来,这种方法,对野猪仅仅起了几天作用。随后,在保证不引起山火的情况下,村民又用野草扎成几米长的草把,在草把里间隔插一些大火炮,晚上八九点钟把草把点燃,像蚊香一样慢慢地燃,烧到火炮了,就炸响一个。但这些办法最终都只能吓野猪一阵子。

  野猪食性很杂,农民种什么它吃什么。大华村村民杨某告诉记者,他有一片靠近山林的地,几年前种玉米,野猪就拱玉米;后来改种红苕,野猪就拱红苕;最后,只好改种了药材。野猪是群居动物,村民最大的损失是野猪在庄稼地里连吃带拱,高兴了,还要在地里打滚擦痒,吃不了多少,被糟蹋的庄稼是被其吃掉庄稼的几十倍。有的庄稼刚要收,野猪一个晚上就让所有的劳动付之东流了。

  据有经验的老猎人和当地干部估计,目前仅在小坝乡境内,就至少有1500头~2000头野猪和100头熊。乡政府统计今年被野猪糟蹋的粮食面积共有8000多亩,受损粮食达150多万公斤。 据了解,小坝乡政府已经向有关部门口头申请,要求限量捕杀野猪,保护农民的利益。(黄志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