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经常锻炼降低“体质年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18 新闻晚报

  晚报讯申城首家市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和上海市科委进行了一个调研项目,跟踪调查400名市民一年前后体质变化情况。近日,监测中心对其中40名市民做了一次回访。监测表明,经常有规律做运动的市民其体质年龄大大低于实际生理年龄。

  一年前,本报曾对此作过报道(2003年6月11日《市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报告显示:八成被调查者体质“超龄”》),当时在体质监测中心存档的500名监测者中,约80%的检测 者其体质年龄大于实际生理年龄。到今年9月份,其中不少监测者正好到了一年跟踪调查期,监测中心随机抽取了40个样本作为调查对象。被调查对象的年龄段在25岁至50岁之间,为非体力劳动者。

  整个监测过程分三部分,需要40分钟时间:健康诊断、体质测试和运动能力,其中包括身高、体形、脉搏、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垂直跳、仰卧起坐、俯卧撑等多项身体状况的测试,最后对个人的心肺功能、平衡感、柔韧度、耐力、爆发力、敏捷度等7个方面的体质作出评价,个人的体质年龄也随之测评出来。

  通过被监测者一年前和一年后的监测数据对比,非常明显地可以看到,10名在健身房进行经常性锻炼的监测者其“心肺功能”、“耐力”、“肌力”等指数都有非常明显的增加,而且各项指标都比较平衡,最后测试的体质年龄都小于其实际生理年龄。相反,30名不经常锻炼或没有规律锻炼的监测者其体质年龄都大于实际生理年龄,而且各项体质指数不平衡,有的“耐力”指数很高,但“敏捷度”很低。

  记者本人作为其中一名回访对象也重新作了一次体质测评。由于记者根据一年前的测评结果制定了一套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并在一年中进行有规律的锻炼,测评结果让记者十分欣喜,“敏感度”、“耐力”、“肌力”等各项测评指数都有了明显增加。去年测出来的体质年龄要比实际生理年龄大5岁,这次测评结果比实际生理年龄小了1岁。

  体质监测指导中心主任丁左一说,平常经常参加一些体育锻炼还是非常有必要,最好能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锻炼计划,这样更有利于自己的体质发展。作者:记者孟录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