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缺电?到蔬菜大棚里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17 青年参考

  太阳为人类寻找能源提供了无数的答案,只要我们留意就会有无数令人惊喜的发现。

  本报特约撰稿前卫

  经济发展导致电力短缺,人类需要越来越多的电能。

  人类并不是缺乏发电的能力,只是用煤发电所产生的二氧化硫、粉尘和二氧化碳等等污染,使得城市空气质量恶化, 所以用煤发电的热电厂基本上已经快要被淘汰。核电站污染小,能量大,但是日后堆积如山的核废料,永远是一块压在心上的 石头。水力发电原本被认为是环保能源,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水电站不仅破坏生态,还可能是河流在几十年之后干枯的罪魁 祸首。

  有没有一个更好的办法,既能获得能量又不污染环境呢?

  达芬奇的创意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曾经设计过一个聪明绝顶的方案:他让太阳光照射一个温室,空气受热温度就会上升,然 后他让热空气通过一根高耸的烟囱,带动风轮发电。

  受此启发,1981年,德国建筑设计大师JorgSchlaich在这个基础上建造了一个可以用来大规模发电 的设施模型。西班牙政府对这个不冒烟的“烟囱”和不用燃料的“发电站”很感兴趣。在首都马德里东南方150公里的Ma nzanares留了一块地给Schlaich建“电厂”。在德国政府技术与研究部的赞助下,“电站”开工。

  于是,在南欧的一片荒地上,出现了一条高195米的“烟囱”,它矗立在一个直径为240米的塑料薄膜平面中央 。塑料薄膜只有0.1毫米厚,具有防紫外线功能,寿命能达到15年。走进去一看,里面极像一个农家大棚。塑料薄膜的下 面,大约有两三米高,可以开进汽车。最靠近“烟囱”的地方,离地面10米高,有一台直径10多米的风轮发电机在飞速旋 转,风速表显示,风的速度达到每小时60公里。此时风轮处的温度为50摄氏度,“烟囱”顶部的温度大约30摄氏度,温 差这么大,难怪有这样高的风速了。除此以外,这座发电厂就没有其他东西了。就是这么简单的设备,却能发电5万瓦,而所 有建造费用才100万美元,性价比优势凸显。此外,建造者没有想到,原来这一片缺水的荒漠地,居然植物长得郁郁葱葱。 原来,是热空气在夜间凝结后,出现了露珠,久旱逢甘露,植物不茂盛都难。

  建造者另一个没有想到的是,这座风力发电站不仅在艳阳高照时能发电,夜间的发电量也不逊色。这是由于白天的照 射,地面吸热时间较长,到了夜晚外界空气的温度减低,地面就向外释放热量。这同夏季的夜晚屋内闷热的道理是一样的。而 夜间外面的空气温度大幅度降低7~8度,温室里面的温度减少并不多,因此,仍然存在一个较大的温差,仍然能保持风速。

  挑战核电站

  经过8年的运行,Schlaich积累了更充分的经验,完善了这种太阳能发电站。几年前他又有了一个更大胆的 动作,他花了17个月研究了一个规模更大的电厂。这时候澳大利亚EviroMission公司找上门来,提出要建一个 发电量20万千瓦的太阳能电厂(20万千瓦和一个普通热电厂的发电能力不相上下,中国的秦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投资17亿 元人民币,建成投产的发电能力也不过30万千瓦)。

  澳大利亚EnviroMission公司的这座电厂坐落于维多利亚州的Mildura城郊。占地面积和一座普 通热电厂差不多,其主要结构是玻璃的温室,不过直径要大得多,达到7公里。“烟囱”要高得多,为1000米。设计师说 :“理论上说,温室越大,‘烟囱’越高,发电量越大,当然我希望无限大。”温室和发电量大体上遵循这个比率:3万千瓦 发电量大致需要直径2200米的温室,10万千瓦发电量大致需要直径3600米的温室,20万千瓦理论上需要4000 米,但为了保险起见,设计师把温室直径设计成了7000米。

  Schlaich说,1000米高的建筑,在历史上绝无仅有,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不及它的1/3,纽约的帝国大 厦不及它的1/2高,因此,目前暂时设计这个高度。这座发电厂用途太多了,不仅可以做地球上最高的建筑物,出租给电信 公司、电视台,还可以成为一个旅游景点。它不仅能为电器提供能源,还可为人体提供能源——它是地球上最大的蔬菜大棚。 别看这个直径200米的“烟囱”这么高,但它只不过是25厘米厚的钢管而已,Schlaich暂时没有透露他将用什么 方法保证这条1000米高的钢管能抵抗住空中每小时120公里的风速。不过从他以往设计的无数高楼大厦可以推断,他一 定能给人们带来意外的惊喜。

  为了保证阴晴风雨和白天黑夜所发的电基本稳定,Schlaich进行了精密的计算:“烟囱”每升高100米, 与地面的温差就有一摄氏度,也就是说如果当天的室外气温为30摄氏度,“烟囱”顶部只有20摄氏度。而由于温室的聚热 作用,在温室中心位置空气温度为70摄氏度,边缘的温度逐渐递减。在如此大的温差下,烟囱里的风速夜间也能达到每秒1 9米,也就是大约每小时60公里。为了增强夜间发电的效率,Schlaich还在环绕温室的中央部位,铺设了3条黑色 的陶瓷粗水管,以便更好地储存和释放日间吸收的太阳能。

  市场前景

  Schlaich透露,2005年澳大利亚这个20万千瓦电厂项目完成后,下一个项目已经同印度基本谈妥。这 样的发电厂造价7亿美元。虽然初期造价比建设一座普通火力发电厂高,但是这种发电厂的优势在于省掉了燃料以及由燃料产 生的各种费用,需要维护的主要是32台风轮发电机,这样一座发电厂,100名员工就足够了。除了这方面成本小,电厂的 高塔带来的旅游收入,温室的农业产品收入都不可低估。

  Schlaich相信会有很多国家的投资公司找他。现在跟他接洽的人就有来自美国、墨西哥、约旦、越南、巴基 斯坦、印度、埃及和中国。不过,这种发电厂在发达国家的市场应该比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更大,因为很多发达国家都签署了《 京都协议》,承诺在2010年把二氧化碳的排放大幅度减下来,以防止地球的温室效应造成南北两极冰川快速融化。而澳大 利亚的这座电站建成后,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万吨,这个数字极具诱惑力。事实上,美国已经表示希望在亚利桑那、 内华达、得克萨斯、新墨西哥、加利福尼亚等地建一批这样的发电厂。

  Schlaich风趣地说:“别人发电制造温室效应,我用温室效应造电。太阳为人类寻找能源提供了无数的答案 ,只要我们留意就会有无数令人惊喜的发现,谁又能怀疑将来我们不能从冰雪中找到能量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