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与邻居妻子通奸被抓 不堪敲诈将其丈夫杀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1:16 千龙新闻网
男子与邻居妻子通奸被抓不堪敲诈将其丈夫杀死

孟建民被逮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男子与邻居妻子通奸被抓不堪敲诈将其丈夫杀死

审讯孟建民


男子与邻居妻子通奸被抓不堪敲诈将其丈夫杀死

孟建民指认销毁证据的现场


  [千龙网特约记者赵富林 杨宗有 任随栓报道] 2002年6月,河南一失踪男子横尸自家的机井。案发之后,有作案动机的孟建民又故做镇静,逃脱查处。最后,公安人员制定了“敲山震虎”计划,组织专案组民警深入调查,终于破获此案。原来,孟建民因奸情暴露屡遭敲诈而生杀机。2004年9月22日,卢氏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依法将孟建民逮捕。

  失踪男子横尸机井

  时间回溯到两年前。2002年2月,卢氏县横涧乡营子村农民张大突然神秘失踪。因张大两年前与妻子离婚后一人寡居,且平时一贯游手好闲,来去无常,其家人寻遍亲戚朋友的家也没找到张大的踪影,张大的失踪成为村民心中的一个迷。

  转眼三个多月过去了,张大仍然音信全无,他的家人这才着急了,2002年6月4日这天,张大的姐姐和弟弟翻墙进入张大家中寻找,在查看院中的机井时,突然发现井里有一具腐烂的尸体,惊惧之下,他们急忙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卢氏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立即派侦技人员赶赴现场,经查看,尸体系神秘失踪三个多月的张大。经进一步勘验,认定张大系他杀。当时,尸体已高度腐烂,现场获取痕迹物证很少。经现场调查访问,确定该案发案时间为三个多月前的2月14日19时至2月15日5时,正与张大失踪时间相吻合。

  民警迅速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走访,经过细致分析,同村农民孟建民进入了民警们的视线,孟建民,男,1960年生,与张大系邻居,据村民反映,孟建民数年前与张大之妻关系暧昧,此事在村里传得沸沸扬扬,张大因此与孟建民发生过纠纷,积怨较深。孟建民被列为此案的重大嫌疑人。

  根据所获取的情报得知,孟建民此时在灵宝市杨坪镇一金矿洞口打工,专案组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灵宝追捕,当追捕组赶到打工地点时,狡猾的孟建民得知情况已经逃跑,去向不明。

  正当专案组对孟建民可能隐藏的地点一一排查,追寻其踪迹时,2002年7月19日,孟建民突然来到公安局,了解询问公安局找他有何事,专案组民警迅速对孟建民进行了讯问,孟建民却称什么都不知道。

  公安机关根据孟建民有杀害张大的动机,2002年7月29日,孟建民被监视居住,但孟又矢口否认杀人事实。因无直接证据,同年8月14日,公安机关撤销了对孟建民的监视居住,此案一度搁浅。

  一转眼又是两年过去了。此间,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查,但案件一直没有进展,“2002·6·4”杀人案像一块沉甸甸的石头压在民警们的心上,成为他们的一块心病。

  “敲山震虎”擒元凶

  2004年命案攻坚战打响后,卢氏县公安局再次把“2002·6·4”杀人案作为攻坚的三起命案积案之一,重新成立了专案组,组织精兵强将进一步对该案进行侦查。由于没有获取新的证据,嫌疑人孟建民又外出打工,一开始案件还是没有大的进展。

  今年5月3日,三门峡市公安局副局长谭鲁生到卢氏县检查指导命案攻坚战时,组织专案组民警再一次分析了该案案情后指出,要采取多种侦查措施,利用各种侦查手段,形成强大攻势,迫使嫌疑人动起来,从中获取破案线索。

  按照谭副局长提出的侦查思路,卢氏县公安局制定了“敲山震虎”计划,组织专案组民警深入案发地,围绕孟建民展开深入调查,张贴悬赏通告,动员群众检举、揭发犯罪线索,并再次对孟家进行了搜查。

  此举果然引起孟建民家人的不安,但在外地打工的孟建民得知情况后仍然非常沉稳,他告诉家人:“公安局让我回去我就回去,没啥了不起,你们放心。”今年8月底,卢氏县的命案攻坚战进入关键阶段,主持卢氏县公安局工作的政委段连才在认真听取汇报后,认为孟建民作案的可能性非常大,果断决定要下决心在嫌疑人孟建民身上做文章,以此作为命案积案侦破工作的突破口。

  该局政委段连才、分管刑侦工作副局长牛邦理与专案组成员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葛文芳、侦查员段钧共同研究孟建民的性格特点,精心策划,制定出强攻“2002·6·4”杀人案的周密行动方案。

  9月8日,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迅速掌握了孟建民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太高速公路工地打工的线索。9月9日,专案组成员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葛文芳带领侦查员段钧、王海洋、杨建亚赶赴山西长治市,按照既定方案,9月10日晚上9时许,将孟建民抓获并连夜押回卢氏。

  在家等候消息的段连才政委和副局长牛邦理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抽调17名精兵强将,研究制定了各项强攻措施,并布置了秘密侦查力量。三门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也派出经验丰富的副支队长朱俊军、大队长卢卫国到卢氏指导案件侦破工作。孟建民被押回卢氏的当天晚上,卢氏县公安局政委段连才就亲自和孟建民进行了第一次交锋,正告孟建民要认清形势,主动交待罪行,争取立功赎罪,得到宽大处理。

  在以后的审讯中,专案组让其该睡时睡,该吃时吃,但审讯工作一直没有间断。9月13日,三门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曾立明用测谎仪对孟建民进行了心理测试。但生性狡猾、沉稳的孟建民仍是只字不吐。在此情况下,专案组充分运用秘密侦察手段,了解孟建民的思想状况、心理特征,不断适时调整审讯工作思路。

  经过专案组民警的斗智斗勇,9月16日上午11时许,孟建民的心理防线开始崩溃,要求看杀人罪的相关法律规定,专案组民警及时撤下了审讯台,与孟建民屈膝谈心,以案说法,不断拉近和嫌疑人的心理距离。当日上午11时30分,办案民警找来法律书籍和相关案例,孟建民看后,要求领导到场证明自己态度好,然后交待罪行。卢氏县公安局政委段连才、副局长牛邦理与孟建民交谈了30多分钟后,中午12时许,孟建民承认了杀人抛尸的犯罪事实,书写了自己的杀人经过。

  至此,这起两年前的杀人迷案终于真相大白。当得知“2002·6·4”命案胜利破获的消息后,卢氏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书军、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咏言亲自到公安局看望慰问办案民警,卢氏县检察院检察长杨红岩、副检察长贾建超、批捕科长任随栓提前介入此案,当天下午在监控室全程观看了审讯孟建民的过程。

  屡遭敲诈怒杀情敌

  现年44岁的孟建民曾有过丰富的人生经历。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

  但当过兵,干过税局协管员,后外出到全国各地打工,社会阅历丰富,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

  1995年,与张大住邻居的孟建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和张大妻子勾搭成奸,自此两人经常在一起鬼混。1995年的一天,孟建民与张大妻子在张家鬼混时被张大当场抓住,两人因此发生了殴打。

  后经协商,以张大不再归还孟建民帮其借贷的2000元钱了结此事。然而事隔几天后,张大又找到孟建民以此为由进行勒索,无奈之下的孟建民拿出现金3000元想了结此事。孟建民本以为此后可以高枕无忧了,谁知几天后,张大又强行将孟建民的拖拉机开走,经派出所多次调解,孟建民才开回了拖拉机。

  此后,张大时不时对孟建民进行敲诈勒索,不堪忍受敲诈的孟建民遂萌生了报复张大以免除纠缠的念头。但由于张大长期在县城租房居住,孟建民一直没有得逞。

  2002年2月14日是农历正月初三,家家户户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当晚8时许,孟建民发现与妻子分居的张大在家中和几个朋友喝酒,他认为报复的机会来了。晚上10时许,孟建民在家换上七年前穿过的旧衣服和破胶鞋,并戴上手套,进入张家院内,他透过窗户玻璃见张大一人俯卧在床上睡觉,就顺手从张家院内水井旁拿了一根拳头粗的杨槐树木棍,悄悄潜入室内,用木棍朝熟睡中的张大后脑勺猛击一下,然后又将张家门口挂毛巾的绳子拽掉,用绳子将张大的脖子勒了两圈后,将张大拖到院子里头朝下扔进院内的机井里,然后把沾血的床单等物也扔入井中,之后,孟建民将张家房门和院门锁住逃回家中。

  当晚,孟建民又趁夜深人静之际,窜到村边的洛河滩上,把作案时用的衣服、鞋子和手套全部烧毁,抛入滔滔洛河水中……

  案发后,狡猾的孟建民故做镇静,一次次逃脱了专案组民警的查处。老谋深算的孟建民自以为做的天衣无缝,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机关算尽,终究还是落入了法网。

  9月22日,犯罪嫌疑人孟建民被卢氏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