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出手大方理财教育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03 新华网

  十一黄金周期间,在省城部分网吧、餐馆、歌厅等经营场所,一些中小学生成了这些经营场所的顾客,他们花着家长给的零花钱,动辄请客,出手大方。

  在南大街一家西餐馆,读初二的陈陈(化名)请了几个铁哥们吃西餐。他对记者说,这顿饭钱也就两三百块钱,遇到节假日,大家互相请客,礼尚往来。他的一个朋友在一旁说,趁着长假这个机会,大家在一起消费,玩个痛快,图个潇洒,不然零花钱就没地方可花, 因为长假一过,又得上学。大学毕业后,到一家医院上班不久的李先生对此十分感慨,他说:“不仅这个长假,就是平时,我和同事也时不时看到有的中小学生成群结队出入消费场所,他们消费时财大气粗,让我们这些上班族都感到惊讶。”

  数名中小学老师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的家长抱着这样的心理:缺什么也不能缺孩子的零花钱,加上一些商家为了促销商品,不断迎合孩子的心理,这就造成一部分学生敢花钱、乱花钱,使有的未成年学生盲目模仿成年人的人情消费,而且这种现象有不断蔓延的趋势。过生日大摆宴席、赠送贺礼;要好的同学互相请客,把互相帮助变成了金钱交换关系等,有损同学间纯真的友谊。一位教育专家认为,在现代生活中,理财能力是生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成长中的少年儿童来说,学会理财,不仅仅是如何使用零花钱的问题,其中包含了多方面的教育内容和多种能力的培养。而许多年来,理财教育是我们教育的盲点,应当尽快补上这一课,以规范中小学生的消费行为,正确引导消费方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