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安偷走3公斤剧毒金盐 数量足可毒倒1.5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1:36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邓灵) 去年10月,番禺东涌镇上庆电子公司3公斤剧毒物质氰化金钾失窃。每0.02毫克的氰化金钾就可致人死命,失窃的3公斤剧毒足可毒倒1.5亿人,如果流入社会,被人用于不良目的,后果不堪设想!幸亏警方迅速破案,将氰化金钾悉数寻回。昨日上午,涉嫌贩卖剧毒氰化金钾2.8公斤的河南青年王建在番禺沙湾法庭出庭受审,氰化金钾失踪和转卖的内幕至此揭晓。

  恐慌:保安“拿走”剧毒金盐

  去年10月14日傍晚,番禺东涌镇上庆电子有限公司数十名员工突然出动寻找一个叫作王×雄(另案处理)的男子,据知情人说王×雄是该公司的保安。让公司恐慌的是,与王×雄一同失踪的,还有一个原本该于13日送到的包裹,公司员工风传包裹内装有3000克氰化金钾。

    昨日,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包裹本来是寄给该公司的,由于这种物质特殊,以前包裹都是由老板亲自签收的。当日,保安王×雄趁老板不在,代老板签收包裹,然后携包潜逃。

    警方迅速介入此案。一个月后,失窃的3公斤氰化金钾,除少量被用于电镀或提炼纯金外,其它被悉数寻回。10名涉嫌走私、倒卖氰化金钾的犯罪嫌疑人落网,王×雄潜逃。昨日上庭受审的王建,是落网的10名犯罪嫌疑人之一。

  指控:贩卖金盐2.8公斤

  王建是去年12月25日被捕的。

  王建,河南上蔡人,今年23岁。广州市检察院指控,2003年10月16日至11月2日,王建将王×雄盗窃的属国家规定剧毒化学物氰化金钾30瓶(每瓶100克,总价值20.85万元)中的2瓶,以每瓶5000元的价格卖给东莞市虎门镇沙角村二轻电镀厂主管魏某(另案处理),得到现金1万元。之后,王建又先后5次把其余26瓶氰化金钾以每瓶5500元的价格卖给东莞市明成电镀有限公司经理许某(另案处理),卖得14.3万元。王建从这些交易中分得1.22万元。

  检察机关认为,王建的行为构成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

  “我不知道那东西是剧毒”

   昨日庭上,王建觉得自己很冤枉,因为“只是做了个中间人”,买卖双方都是经过七弯八拐的朋友认识的,王的辩护人也认为,作为中间人不算参与了买卖危险物质。

    更重要的是,王建提出,“根本不知道那东西是剧毒物品”,虽曾听朋友说过这东西有毒,有人用这个服毒自杀,但毒到什么程度,是不是公安管制的物质,王并不知情。

    其辩护人指出,有毒的物品很多,一般人不可能知道氰化金钾是什么东西,因此,王建也不可能意识到自己在贩卖危险物质,以为只是“卖”一些镀金用品。

    另外,公诉机关提出的“3公斤氰化金钾可以毒死上亿人,潜在危险极大,定罪量刑时应予以考虑”,对此,王的辩护人认为,王根本意识不到所谓的“潜在危险”。这些氰化金钾是卖给了厂房用作正常用途,并没造成严重后果,不能以“凭空算出来的危险性”作为定罪量刑的依据。

  氰化金钾

  俗称“金士利”,又称“金盐”,是电镀金的主盐。主要应用在电路板、连接线、引线框架等各种类电子零件以及通讯、军事和科学仪器等镀金方面,也可作为镀饰电镀、无电沉金材料及分析试剂。

    “氰化金钾”含有剧毒的氰化钾,氰化钾进入人体后,会游离出氰离子团,氰离子能使人体组织的细胞呼吸酶失去活性,也就是使细胞不能利用血液中的氧气,从而形成“细胞内窒息”,导致整个人体组织由于缺氧而失去活性、瘫痪以致死亡。

  人中了氰化物的毒后,重者立即昏迷,在两三分钟内死亡。轻者头痛、呕吐、昏厥、呼吸困难,最后由于呼吸中枢麻痹、呼吸停止而死亡。

  氰化金钾在境内销售及用于生产,按照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至少需要过两关:公安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的公共安全管理),邮政部门(负责邮寄危险化学品的监督检查),而从境外通过合法途径流入还须经过海关检查,可以说,审查管理极其严格。(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邓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