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推土机工地挖出两根石质千年拴马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48 巷报
推土机工地挖出两根石质千年拴马桩(图)

千年拴马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巷报讯 (记者 罗瑞) 摆在长春市长通路清真寺空地上的两根拴马桩虽然在地下埋藏多年,但桩上的石狮栩栩如生,石狮头旋的金黄色依然清晰可辨。18日,始建于清道光年间的两根拴马桩,在失踪近40年后,重见天日。

  18日14时45分左右,工人们在对长通路清真寺的配殿进行拆迁时,推土机突然触到一个石制的柱状物体。工人们立刻停止了施工,采用人工挖掘,近1个小时后,两根“石柱”
重见天日。正在现场的沈阳故宫古建筑专家张兴林初步鉴定,这是两根栓马桩,从手工雕刻的纹路来看,至少有150年以上的历史。在场的知情者非常兴奋地说:“这就是‘文革’时期突然消失的拴马桩。”

  两根拴马桩全部采用青石材质,桩高2米,桩体为柱形,桩上立有石狮。据知情者介绍,这两根拴马桩始建于清道光年间,曾立在长通路清真寺门前,据今已有180年的历史。在长春市档案馆珍藏的长通路清真寺的老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两根拴马桩。

  长春市宗教事务局宗教处的王福生处长也来到现场,要求保护好文物,表示将派专家进行现场鉴定。

  据了解,拴马桩将安放于清真寺门前原来的位置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