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明星第二代的"被迫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6:44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钟怡音

  虽说明星制造重在推陈出新,但由于种种原因,不管有意还是无意,不少明星不甘于"退让贤能",而趋向于"子承 父业"。在洞察明星制造工业化过程、流水线生产的个中奥秘后,在基本步骤(训练、包装、炒作)同一的前提下,明星第二 代由于受到父辈余威"庇荫",确实比初入行的新面孔更具有"含金量"。更别提可能还有遗传的先天优势。

  另一方面,受众热衷于在世代延续的明星身上唤醒回忆,发现其中的遗传脉络、时代痕迹。狗仔队也殷勤地进行各种 推演、考据工作,争取把明星"个人史"写成连绵不绝的"家族史"。

  一切都在"艺术"的面孔下,进行着"非艺术"的交替、经济利益的博弈。明星第二代--更受注重的是其血缘身份 与社会关系,而不是由于他们个人--被呈现、被议论、被观看。

  他们最重要的青春成长阶段,却演变成了真实生活与时尚传媒的共谋。套用杜琪峰《大事件》中的台词:"这是一场 和媒体共同演出的秀。"这些以"非常态"方式长大的孩子,会"茁壮勃发",或仅仅是"拔苗助长",难有定论。

  然而,倘若从产业化角度考虑,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起负面新闻不断,却依然以"新新人类"姿态和说辞继续崛 起的谢霆锋;或是被精心包装,众星力捧后出场,向影坛歌坛全面发展的房祖名,张默发展的"步履趔趄",恰好反映出中国 内地娱乐业"包装"工序的不成熟。

  再说到产业机制上,早已有人疾呼,娱乐圈的"近亲繁殖"将令我们产生审美疲劳。有人说,目前内地影视圈流行的 工作流程是:冯小刚牢牢抓住葛优的手,顺便牵着媳妇徐帆的手;张国立紧紧挽着老婆邓婕当然也不会放开王刚(将来可能还 有张默);还有葛存壮、葛优父子;英达、英壮、英宁三兄弟;苏民、濮存昕父子;姜文、姜武兄弟;尤小刚、邬倩倩夫妇; 陈凯歌、陈红两口子等等。到了港台那边,背后的机制更加庞大复杂,比如陈冠希的老爸(娱乐公司高层)为了圆自己的星爸 梦,一手炮制了爱子陈冠希的明星之路。

  不仅中国娱乐圈如此,这种家族裙带关系也在国外盛行。美国"金球奖"是仅次于奥斯卡的一个电影奖,而历年的获 奖名单显示,获奖演员往往出身演艺世家。学术界的"近亲繁殖"导致学术腐败,娱乐圈呢?虽然还没有"娱乐腐败"的说法 ,但这种审美疲劳却有点让人难以忍受。

  出道时机

  谢霆锋

  出身明星世家,父母都是香港演艺界的著名人士,其父谢贤更是香港家喻户晓的偶像,诸多演艺界明星如曾志伟、汪 明荃是他的干爹干妈。谢霆锋的第一张杂志封面照拍摄于他出生后三小时。

  1997年,谢贤夫妇离婚案惊动港岛,随后事态扩大,愈演愈烈,全港瞩目。其间夫妇二人分别多次公开称赞爱子 谢霆锋,并称其为此事件的唯一受害者。不久,18岁的谢霆锋正式推出自己的第一首打榜歌曲《坏习惯》,唱片公司利用谢 霆锋的家庭问题为铺垫,宣传铺天盖地,入丝入扣,令人叫绝。一名全新的偶像宣告"落成"。

  房祖名

  原名叫陈祖名,其父是名贯中西的武打巨星成龙,其母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台湾红得发紫的女星林凤娇。当年 ,事业正处巅峰的林凤娇甘心退居幕后,做成龙背后的女人,1982年出生的房祖名也随着母亲过隐居的生活。直到近年, 年近五十的成龙公开林凤娇和房祖名的身份,"龙太子"的模样一经曝光,自然引来无数探究目光。

  张默

  其父为内地知名演员张国立。2004年初因为殴打女友童谣而被中戏勒令退学,"张国立之子打人事件"以及背后 的隐因,一时成为街谈巷议的中心。张默猝不及防地成为争议人物。

  出道经历

  谢霆锋

  1997年谢霆锋正式加盟英皇娱乐旗下。同时,接拍了《古惑仔之少年激斗》。刚出道时的谢霆锋造型前卫,行为 偏激。甚至还曾擅自撕毁电影通告。这一切使得谢霆锋成为了坏孩子的范本。直到专辑《谢谢你的爱1999》出炉,他才用 自己的音乐真正赢得了大家的关注。从此片约不断,成为当红小天王。

  房祖名

  在成龙的运作下,房祖名得以和英皇娱乐签约。第一部电影处女作便是出任本年度香港魔幻史诗大片《千机变2》的 男主角,影视大腕云集相助,成龙更是不计片酬,客串出镜助儿子一臂之力。成龙还找来大腕级音乐人李宗盛做儿子的老师, 精心制作其首张专辑。内地经纪公司太合麦田在隆重的签约仪式上,还向房祖名赠送了一套"龙袍"作礼物。今年,房祖名更 是顶替谢霆锋,出任可口可乐代言人。

  张默

  除了几个小角色,父亲张国立似乎为儿子出力不多。之前,张默只在大大小小十来部电视剧中跑跑龙套。最近首次出 任《九品芝麻官》男一号。

  炒作手段

  谢霆锋

  坊间有戏言,谢贤父子支撑起香港狗仔队半壁江山。谢霆锋遵循乃父之风,时刻成为时尚焦点,将媒体功用发挥到极 致。"菲锋恋"、"锋芝恋"的离合聚散,制造"顶包案"、身陷囹圄……谢霆锋在每一场负面新闻前,总能转危为安,既吸 引眼球,又维护了形象。

  业内人士分析,谢霆锋背后,有一个专业的"包装宣传团",为将他塑造成叛逆、调皮但无伤大雅的偶像派明星献计 献策。

  房祖名

  出道之初,林凤娇要求儿子"不吸毒、不酗酒、不随便曝光、不被狗仔队拍到"。房祖名面对媒体经验不足,但谦虚 有余,很快就被封为"最可爱的艺人"。

  张默

  "童谣事件"之后,张国立以低调不言作为其"危机公关"策略,既保护了儿子,也显示了公正态度。但张默本人并 未从中得到什么与媒体短兵相接的磨砺机会。在其后的电视剧宣传中,他和投资公司均选择规避其与张国立的父子关系。这多 少会使怀抱好奇心的媒体和观众大失所望。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