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保安勇斗色狼被捅七刀 专家分析色狼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3:19 信息时报
广州保安勇斗色狼被捅七刀专家分析色狼心理

好色男一般喜欢选择人员流动密集和繁华地带下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本报A3版报道了一男子在人民中路频频非礼女性并刀捅保安一案,引起了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女性的关注。不少年轻女性纷纷致电本报,对因制止歹徒非礼受伤的保安表示敬意。

  在昨日的来电和记者采访中,记者发现好色男一般喜欢选择人员流动密集和繁华地带下手。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先后来到状元坊、上下九步行街和北京路步行街这三个据
称是“咸猪手”最经常出没的地点展开实地调查

  新闻追踪

  勇保安中11刀已脱险 市民强烈谴责歹徒暴行

  昨日上午,看了本报整版报道了保安勇斗色狼,血洒人民路一事后(详见昨日本报A03版),不少市民纷纷致电本报,打听受伤的保安是否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广东省中医院探望了受伤的保安。据医师们介绍,保安张明在事发当晚经医师全力抢救,目前已无生命危险,经过认真清查发现其身中11刀,伤势较重已经送进重症监护室治疗。

  据张明的同事杨先生介绍,张明是山东人,是去年10月份上岗的,在事发的那天,由于张明老婆要来广州,便和他换班,想不到张明就因制止歹徒非礼被刀捅伤了。

  记者调查 “咸猪手”频频出没三大“黑点”

  黑点一:状元坊

  人头拥挤“咸湿佬”最易下手

  昨日下午,记者首先来到状元坊实地调查。据一些年轻女性反映,状元坊是妙龄女子频频被骚扰的主要地带。记者在状元坊看到,该坊人员流动密集,放眼望去,整条街道熙熙攘攘,来这里的女子大都是年轻的女孩子,且穿着打扮十分时髦。据状元坊一些档主介绍,几乎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来这里品尝小吃或购物,因此,有一些“咸湿佬”便趁机下手,有的顺势在女子腰部或者臀部摸一把,还有的假装认错人抱着女子的腰,一阵猛啃。

  在状元坊做海鲜烧烤的胡女士告诉记者,去年7月,她来自江苏19岁的侄女放假后在她店里帮忙做买卖,来了几个社会闲散人员,他们看上去年龄也就二十来岁,见到她侄女先是语言骚扰,什么“小妹,你好靓哦,能陪睡吗,包你满意!”之类的,见她侄女没有做声,他们三四人一下拥了上来,摸她侄女几下胸部便逃开了。

  黑点二:上下九

  10名被访女性7人曾被骚扰

  上下九是记者调查的第二站。与状元坊相同是上下九步行街也是人流滚滚,与状元坊不同的是,在接受记者采访的10多名女子中,有7名女子承认不同程度遭遇“咸湿手”的性骚扰,这7名女子当中,大都是18岁以上25岁以下,其中有2名是30岁和45岁,还有一名14岁的初二女学生自称在上下九一衣服店被一中年男摸过臀部。

  今年3月份,在广州一家媒体工作25岁的陈小姐和朋友去上下九逛街购物,在上下九一酒店用餐时,坐在她们隔壁的一个年龄50多岁的男子突然转过身来,拿起她旁边一个女孩的左手吻了一下,“你的手真白又嫩又香啊!”见遭遇这样的非礼,她们当即警告了该男子,并立即报警,见这样的情况,男子悻悻离开。后来她们饭都没有吃。“因此一想到那幕,有点恶心连饭都吃不下。”陈小姐说。

  黑点三:北京路

  色狼连“洋妞”也不放过

  据北京路派出所有关人员介绍,尽管关于性骚扰的报警不多,但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性骚扰事件,今年以来已接到四五起这样的报警,而且大都是发生在北京路步行街上的。

  遭遇性骚扰的不仅是国内的女子,连进入广州观光旅游或者留学的一些外国女子也碰到过骚扰。

  据一名治安员介绍,今年5月3日上午,当时身材高挑、相貌姣好的年轻外国女郎来到步行街到宋代北京路古道等遗址,刚等她站稳脚跟观赏之际,突然,一名男子紧挨着她在她的身旁,不时地用眼睛瞟着“洋妞”,突然,该男子抓起“洋妞”的一只手,抚摸了一下,说:你的手真修长漂亮!“洋妞”愣了一下,呆呆地看了那男子一会儿,气愤地冒出一个生硬的汉语:“流氓!”

  警员分析 受侵犯者多但报案者少

  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广州市110报警服务台有关负责人,据介绍,110极少接到女性被骚扰或非礼后的报警求助。该人士称,他专门从事110接警工作已经数年,不过,极少接到此类非礼警情,不过,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过的他认为,此类对女性骚扰情况其实时常有发生,只是不报案为十之八九,有的人也只是到就近派出所反映情况而已。

  据该负责人分析,之所以被骚扰而不报,主要是受害人的反应和心态问题所致。一般来说,被非礼者在发现“咸猪手”后,吃惊、难堪、尴尬,往往会导致数十秒至数分钟的不知所措,而这个时间正好给了机会让施行非礼者迅速收回“咸猪手”,扬长而去。另外,不少女性对于被非礼自认为“不光彩”,甚至有人被侵犯了也不敢大喊“非礼”,而只是瞪视作案者,希望他的手尽快抽离,尴尬尽快结束。在上述的反应和心态下,不少被骚扰女性就自认倒霉,也懒得去报案了。

  一名周姓巡逻警员称,他有一次碰到一名25岁左右的女孩跌跌撞撞来“反映情况”,称施“咸猪手”者已经离开,她只是反映一下那人外貌特征,希望警方注意一下那人,不让更多人受害而已。这已经是最积极和配合的情况了。

  专家说法 三种“色狼”都不难对付

  据已经从事社会心理学研究超过30年的孙教授介绍,在商业街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公然非礼或骚扰女性的情况,作案者可以大致分为几类:一种是精神病患者,有的人甚至是暴力倾向,手法也比一般非礼者更公然和动作大;一种是心理变态者,部分人由于平常过分注意异性的敏感部位,而个人自控能力差,当发现异性符合他的欣赏情趣时,就忍不住下手;也不排除有的作案者是出于恶作剧心态,在公众场所让女性出丑。

  孙教授认为,对于精神病患者的突袭,可以说是有办法避免的,因为一般此类人的目光和举止都会与常人有异,女性看到此类目光呆滞,对周围反应迟滞的人,应当避行提防。因为此类人往往有暴力倾向,一旦出手,事主反抗时会激发他的情绪,甚至可能受伤。

  而对于其他两种情况,其实作案者一般都是比较心虚的,下手前往往先观察,趁无人注意时下手,如果事主发觉,一般马上收手离开,因此,孙教授建议,遭遇此两类骚扰时,女性不应该哑忍,而应当及时反应,包括大声揭露,并获得周围人群的作证或声援。如果受害者不敢声张,作案者会更加猖狂,“咸猪手”可能伸得更长更深入,更多人受害。其实,作案者的自控能力与社会氛围有一定关系,如果他的行为受到打击,承受了后果,对于加强其自控能力也有好处。孙教授认为,心理变态者是不注意心理健康而形成的,应当及时就医,对人对己都有好处。专题策划 吴斌 专题撰文/时报记者 何华高 何雪华 专题摄影/时报记者 郑启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