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江每年浮尸300多 打捞者见证悲惨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26 重庆晨报
长江每年浮尸300多打捞者见证悲惨故事(组图)

民警向记者展示今年的寻人、寻尸登记簿(7本)。甘侠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江每年浮尸300多打捞者见证悲惨故事(组图)

打捞人相信,自己的工作是在“行善事”。甘侠义摄


长江每年浮尸300多打捞者见证悲惨故事(组图)

朝阳河浮尸点(箭头)和掩埋无主浮尸的江岸(白圈)。派出所民警说


长江每年浮尸300多打捞者见证悲惨故事(组图)

草席裹尸挖


  

  派出所民警说

  背后都有伤心故事

  江北区唐家沱水上派出所的档案室里,堆积了厚厚几沓登记簿。上面五花八门的笔迹,记录了那些落水亲人的姓名,年龄,衣着,甚至是肚脐旁边的一颗痣。

  “每年,到我们这里寻尸的,在1000人次以上。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些登记背后的焦灼!”22日,唐家沱水上派出所副所长周小平一下子抱出了8本寻尸登记簿。

  这些登记中,每年可以确认身份的,只有大约几十具浮尸。

  来自何方?

  水上派出所的水域宽广:上游北起江北石板滩,南起南岸蛮子碛;下游北至江北大石门,南至南岸风和尚。周小平说,驾机动船一个来回,都要两个小时。

  这片水域内的两大天然回水沱:唐家沱朝阳河和鱼嘴井池沱,解放以前,就成为上游浮尸的聚集地;每年“五一”到“十一”期间,浮尸涌现更令人应接不暇,常常一天超过10具,一年累积300具以上。

  在水上派出所老旧的小院里,那些激动的寻尸家属从未断过线。他们来寻找自己的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兄弟、姐妹,他们已经陷入绝望,亲人的尸体成为他们惟一的安慰。

  周小平说,这些人从四川泸州、宜宾、渠县远道而来。接待民警对他们总是很小心,总是默默地陪伴,默默地指点他们去街上购买裹尸的白布和塑料薄膜。

  曾有女性看见自己的亲人面目全非,当场昏厥,吵着自己也不想活了,从此,民警就绝不允许她们直接去认领那些高度腐败的浮尸。

  他们是谁?

  40多岁的黄警官,一有浮尸上来,就会前往江边,勘察他们的身份。黄警官患糖尿病,但即使是三伏天,他仍然会走过漫长的滩涂,触摸,近距离检验。有时江风追着人走,返回食堂吃饭,同事们都会闻见特别的味道,但大家只是笑笑,继续埋头进餐。

  鉴别浮尸,黄警官心中有一套技术指标。但他从来没有忘记他们也是人:“每具浮尸背后都有一个伤心的故事!”

  那些热天下河游泳淹死的孩子,最让黄警官惋惜:“有些刚拿了大学录取通知,还没报到;还有一些是大学放假回家;今年7月,大石坝更有一对堂兄弟双双没水!”

  另外,与单位闹矛盾想不开的;失恋的;考试成绩下滑的;走到被采空的沙坑边,失足落水的;患上绝症的;来自新疆、福建、江西、山西等地的……浮尸将一幕幕人生活剧,呈现在老黄和他的同事们面前:“想到这些人在生时,我们就没那么怕了!”

  最触目惊心的是,每当亲人相见,痛哭呼号,黄警官好几次都亲眼看见,两股污血,从浮尸的鼻孔缓缓涌出,就像是浮尸也有眼泪。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