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刑侦系大学生偷手机 自称就像拿自己的一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3:01 重庆晚报
刑侦系大学生偷手机自称就像拿自己的一样(图)

面对公诉,小张沉默不语。 陆纲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沙坪坝区某高校一刑侦专业大学生张强(化名)因为偷窃手机,而被沙区法院当庭判决两个月拘役、罚金3000元。

  张强是大三学生,学的是刑侦专业。9月2日,他趁同学熟睡之际,偷走了室友一部价值1480元的手机。张得手后,没有将手机拿去变卖,而是一直放在柜子里。有时同学要打长途,他还好心地将卡借给同学打,还说是免费卡。后来,机主通过通讯公司打出的通话清单
,发现系张强所为,将其暴打了一顿。9月12日,张被警方刑拘,后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昨日开庭时,张的几位同学前去旁听了此案。有同学认为此案不应当通过公诉,只进行简单的治安处罚就行了,因此,他们根本没有想到此案会进入诉讼程序。其中一位王同学还称,从法律角度看,张的确构成犯罪了,但应不受到刑事处罚,因为张主观上没有恶意。

  审判长王新立认为,张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秘密手段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犯罪。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凡是符合盗窃罪的犯罪特征,盗窃财物数额在800元以上的,就要追究刑事责任。法院为此作出两个月拘役、罚金3000元的判决。

  现象:法律专业学生 以为罚款了事

  昨日开庭后,张强的一位刘姓同学主动找到记者,他希望通过本报提醒现在的大学生,让他们能够从中引起警醒,反思一下高校教育,尤其是法律教育。

  刘同学称,张强是一个看上去很老实、成绩优异的同学,在同学心目中的印象很不错,家庭条件一般,他今年22岁,也没有交女朋友。由于他平时不乱花钱,没出现过透支情况。

  事情暴露后,同学们议论纷纷,并分析是“没得耍事”,纯粹是为了好玩,而且当时也没有意识到是犯罪。当张强被警方抓捕后,他们都以为公安机关罚点款就算了,没有想到会通过检察机关走刑事诉讼程序。而且像他这样顺手牵羊被派出所抓到的很多,但大多数盗窃者都没有被判刑。

  昨日,他们通过旁听法院庭审后,普遍反映对法律的理解深刻了。同时,他们也认为,作为张强这种学法的学生在盗窃时未意识到犯罪,说明他本人法律意识淡薄;他们这群学生同样在学法,面对此案想到的不是犯罪,而是“大不来点治安罚款”,更普遍反映出法律专业学生法制意识淡薄。

  新闻面对面:“就像拿自己的东西一样”

  昨日宣判后,记者采访了张强。

  记者:你是何时通过了刑法学考试?

  张强:2002年进校的第一学期一考就过,同时考过关的还有宪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因我们不属统招生、是成教自考,但学校将我们和统招生一样管理,而我们的考试要严格些。

  记:有同学说你成绩不错,法官也说班主任很器重你?

  张:以前的考试我从未考砸过,班主任对我期望很高,但我辜负了他。

  记:你学的是法律,为何要偷窃,当时是否想到这种犯罪的后果?

  张:当时什么也没有想。偷手机时,就像拿自己的东西一样顺手就拿走了,一切都是那样的顺其自然。手机放在我柜子里面10天,那些天我天天看书,从未想过拿去干什么,一点都没有想到后果。至今也没有搞清楚拿去干啥。对于犯罪的目的、犯罪的动机,都不知道。记得我在警方这样供述时,他们还说我狡辩。其实我是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去偷。

  记:你出事后,同学们议论纷纷。他们认为,你是没得耍事,纯粹是为了好玩,法官认为你是在报复,因为你的手机曾被盗。

  张:不存在报复。我手机被盗是刚进校时。

  记:那究竟是为什么,难道真是没得耍事?

  张(沉默大约1分钟之后):或许是想占为己有吧。

  记:此事对你的心灵有什么触动?

  张:以前没亲身经历,不知犯罪的滋味。自从走进看守所,才对法律、对犯罪有感性的认识。当初读大学是为了考公务员,但由于没把握好自己,走错了路。而今,后悔都晚了。不过,人生道路很长,我要以此为戒,以后还要考刑法研究生,专门研究罪与非罪。

  分析:心理失衡引发犯罪

  昨日,沙区法院刑庭法官王新立接受采访时称,高校学生犯罪率在近年来不断呈上升趋势。其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现在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差,造成了他们心理失衡。

  王法官称,沙区是我市高校集中的地方。近3年来,大学生犯罪时有发生,几乎每所高校都发生过。今年1至10月,该法院审判了9起,其中8起是盗窃案,1起是诈骗案。盗窃的动机有二:一是获取利益,二是心理失衡。被盗财物有手提电脑、摄影器材、手机、手表、随身听、复读机等。其中手机盗案数量最多,作案学生大多成绩优异。他判过重大一位学生,案发时他还是个班长,两年获得了1万多元奖学金。按理他的生活费已经够了,但他并不是为了搞钱来挥霍,而是看到其他同学富有,自己家庭贫困,心理便失去平衡。为了让富有的同学变得像他一样贫困,他曾经一度还相当崇拜那种江洋大盗,去盗取富足的物质。因为贫富不均的状况,他对现实极端不满,最后发展到变态的地步,最终盗窃了价值两万多元的财物。行窃后他没有变卖赃物,目的就是要让富有的同学变得贫穷。

  王还称,在这些案件中,大部分学生都是因心理失衡引起的。马加爵案件的诱因就是心理失衡。另一方面是我国的教育体制呈宝塔型,越往上的尖子心理状态越差,这种人一旦遇上挫折,心理上、精神上就会垮塌。

  目前我市大学生犯罪案件虽然是小案,但为了避免扩大成类似马加爵案件,为了减少大学生犯罪,王法官建议高校对每个专业学生专门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记者 罗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