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雍正龙袍不褪色之谜:金龙用纯金丝绣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04:00 北京娱乐信报
雍正龙袍不褪色之谜:金龙用纯金丝绣制(图)

 十一月五日,北京市民在仔细观看首次公开展出的皇家丝织品——明黄锻绣五彩云龙纹龙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雍正龙袍不褪色之谜:金龙用纯金丝绣制(图)

北京元大都遗址出土的标志性器物琉璃三彩龙凤纹熏炉。 


雍正龙袍不褪色之谜:金龙用纯金丝绣制(图)

珊瑚红地珐琅彩花鸟玟瓶吸引市民。


  信报讯 (记者王健)《京华珍宝耀雅典——北京文物赴雅典展出归来汇报展》昨天在世纪坛开幕。文博专家现场揭秘雍正龙袍不褪色之谜。

  本次展览中展出的102件文物折射了北京城的光辉历史,其中有大批国宝级文物且是首次公开展出。今年奥运会期间,这批文物在雅典展出时曾震惊世界。

  在展览上,一件明黄地、上绣五爪金龙海水江崖的龙袍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虽然这件龙袍历经300年历史,但依然金光灿烂,像新的一样。这是怎么回事?文博专家吕济民先生解释说,这件龙袍不褪色的秘密,在于上面的金龙是用纯度99.9%的金丝绣制的,所以依旧耀眼夺目;而其他彩色的部分,是用不同颜色的孔雀羽毛织成的,避免了矿物颜料漂染后的丝线易褪色的问题。这样一件龙袍,从量尺寸,到最后由江宁织造府的工匠完成,至少需1年时间,耗费工料之巨难以算计,堪称无价之宝。

  据悉,此次展出的展品大都来自首都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和十三陵。参展的文物分为青铜器、陶器、瓷器、书画、丝织品、金器、木器等。记者了解到,这些文物前往希腊展览时的保险估价为1286万美元,折合成人民币超过1亿元。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0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