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薪泡沫破灭,MBA考生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张云波 记者 谈洁)“社会对MBA有误解,总认为只要有了这张王牌,就能够赚大钱。”在昨天南京理工大学首届MBA发展论坛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教授说:“MBA不是摇钱树!”

  仝允桓说,在全国400多个研究生专业中,MBA所占的比重不足3%。但MBA从进入国内的第一天开始,就一直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关注。近几年,MBA的报考人数下滑,说明社会对
MBA的期望值太高。

  MBA最火的时候全国报名人数为5万人,而这两年,每年报考人数一直在降低。2001年,全国MBA的报考人数为3.8万人,2002年虽然达到5万人,但去年又降为了3.6万人。“2002年的人数增加并不能说明问题,因为2003年英语考试要增加听力,所以2002年的很多报名者是带着侥幸通过考试的心理。今年报名人数最终还没有出来,但估计和去年差不多。”

  据分析,MBA不断减少的报考人数与其不断降低的薪金待遇有关。南理工经管学院院长俞安平说,从管理的角度来说,MBA也是分层次的。在国外,大学毕业后5年报考MBA的,出来后一般只能在企业做个中层,工作8—10年后报考MBA的,一般在中等企业做个高层或自主创业,真正拿高薪的高级职业经理人都是要有了相当的经验后再去深造的。国内MBA毕业生现在的平均年龄为29岁,一般只有很短的工作经验,指望他们一学出来就赚大钱根本不可能。

  俞安平说,我国的MBA现在不是少了,而是很缺。MBA将来能否有所作为和学习的心态有关,学MBA的人有两种心态,一是为了跳槽,二是为了学习知识将现在的工作干得更好。他们做过调查,毕业后,后一种人的工作前景、收入反而会好于前一种。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