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火车站上百人与保安冲突 警察鸣枪制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0:42 南方都市报
广州火车站上百人与保安冲突警察鸣枪制止

警方维持秩序,现场有许多人围观。孙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火车站上百人与保安冲突警察鸣枪制止

现场局势紧张,大批“背包客”聚集在一起。孙涛 摄


  本报讯 昨天凌晨5时许,在广州火车站出站口附近,上百名背包男女聚集在5辆警车周围,警车附近躺着两名头部流血的男子。据伤者介绍,他刚下火车即遭10余名保安持械暴打,警察鸣枪示警才罢手。长年在附近执勤的治安人员称,伤者和围观者并非乘客,系长期在火车站作案的“背包党”成员,保安执勤时与之发生了冲突,背包男女试图围攻保安时,警察赶到鸣枪控制住了局面。

  现场:上百背包者聚集警车旁

  昨天凌晨5时30分左右,广州火车站出站口附近警灯闪烁。上百名男女聚集在5辆警车周围,多名警察反复劝说试图驱散围观人群,但这些人始终不愿离去。警车附近的地面上,躺着两名男子,他们头部出血,蜷缩在地,小声地呻吟着,不时大声喊几句“保安打人”“保安打乘客呀”。周边的上百男女大都拖着行李箱,背着包。他们自称乘客,操四川重庆一带口音,情绪比较激动。每当伤者喊话,周边的人群就爆发出一阵嘘声,似乎更激动。

  这些男女指指点点,大声地指责保安无故伤人。但这些人对两伤者的受伤缘由说法不一。不少人的说法是,当日5时两伤者到站出站时遭到保安敲诈,伤者拒绝后被殴打。也有人自称知情,称5时左右,保安在火车站出站口驱逐滞留者时与伤者发生冲突,于是大打出手。5时45分左右,其中一名伤者被救护车接走。6时许,另一名倒地伤者起身,指认附近一名保安为凶手,随后前往派出所。不少过往旅客见此加快脚步离去,大都表示,现场太混乱,不敢久留。几名自称经常出差的广州本地人表示,这些背包的男女应该是拉人坐野鸡车的。乘客肖先生是某杂志编辑,他自称曾上过当,“这些人都是骗子”。

  伤者:刚出站遭十余保安追打

  两名伤者分别姓张和刘,据他们介绍,早晨5时左右,他们刚刚抵达火车站,站在出站口附近等朋友接站,突然几名保安过来让其离开。他们不从,随后遭10余名保安持铁棍追打。不少围观者称,追打时间大约5分钟,上百人在一旁观看,不久警察赶到现场,朝空中开了两枪,保安听见枪声后迅速离开。随后,刘姓伤者家属林某向记者出示了一张11月8日由重庆开往广州的1321次火车票,证名刘姓伤者为乘客。一名陈姓目击者出示了11月9日吉首开往广州的N704次火车票,自称乘客,刚下火车就目击了打人事件。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证实,1321次和N704次火车均在5时左右到站。

  保安:执勤时起冲突后遭围攻

  现场一名保安则表示,5时在值勤时与两名背包党发生冲突,随后对方上百名同伙试图围攻保安,警察及时赶到,枪声响过,背包党成员才后退。

  事件处理人员:伤者和围观系一百人团伙

  现场事件处理人员表示,伤者和围观者并非乘客,他们是一个上百人的团伙,俗称“背包党”。每天凌晨,他们背着包,拖着行李,装成乘客,诈骗刚出火车站的旅客。这些人往往互相掩护,实施诈骗、盗窃、抢夺等违法行为。火车站的一名保安承认此前与“背包党”的两名成员发生了冲突,双方发生肢体接触。该名保安说,这个犯罪团伙经常在火车站作案,诱骗乘客,由于缺乏证据,他们无法进行管理,只能对其实施驱赶。但是,这些人经常不服从管理,仗着人多,有时会威胁、辱骂保安,进而双方怨恨越来越深。这起事件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引起,上百人的同伙在一旁给两名伤者示威,试图将事情闹大。

  新闻背景 流花地区活跃一批“背包党”

  据称其主要瞄准来穗人员偷抢饰物拉客等

  据介绍,广州火车站、省汽车站、市汽车站和流花车站之间长期活跃着一批背着一个装有假发票、假车票、酒店介绍和假证件等物的背包的男女。他们主要瞄准外地来穗人员,偷抢首饰、手机、背包,卖假发票,调换假钞,替关系车辆和旅馆拉客……当地群众称他们为“背包党”。本报记者以往根据市民投诉,跟踪调查发现,这伙“背包党”达几百人之多,其中大多是外地妇女,年龄从十八九岁到四五十岁不等,此外还有一些男子,年龄大多在30岁上下。据省汽车站的保安反映,被抓获的“背包党”主要有两类:省外的大多来自四川和湖南,省内的大多来自水东和电白。他们无论干什么,都是一哄而上,群体“作战”。

  据从事保卫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称,“背包党”就是利用身背的大包伪装成旅客,以便蒙骗那些初来乍到的旅客。很多人生地不熟的旅客听见他们的家乡口音,又都是“刚到广州的”,就容易丧失警惕性,最终被骗。

  一些长年在火车站一带值勤的治安人员告诉记者,以往曾发生多次背包党围攻执法人员的事件。他们表示,“这一带情况复杂,执法难度大”。记者:孙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